《解忧杂货店》读后感—关于爱与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忧杂货店》这本书的名气一直很大,时不时会出现在朋友圈里,而我花了一星期的时间也终于把他读完了。

这是第一次拜读东野奎吾的书,发现其逻辑思维之严密,故事布局之紧凑,实在是堪称大师。

《解忧杂货铺》其实是围绕这关于一座名叫丸光园的孤儿院与浪矢杂货店之间的救赎而展开的。文中的主人公,各个都与丸光园有解不开的渊源。而故事其实是有两个时间线—过去与现在。故事的展开是这间杂货店会在主人过世三十三周年的九月十三日复活。

丸光园的创办者,皆月晓子年轻时与浪矢杂货店的老板浪失雄治相恋,但因为身份悬殊而被迫分开。浪失雄治回到家乡开了一家杂货店维持生计,而皆月晓子终身未嫁,在浪矢雄治的邻村创办了丸光园。

故事开头是三个小偷:幸平、郭也和翔太,他们在抢劫了小狗事物所的社长(晴美),然后无意间闯入了这间杂货店,接触到了之前来这家杂货店投递烦恼的信件。第一封信是来自一个笔名叫做“月兔”的运动员,她来咨询怎么样在重病男友与奥运会之间的选择。三人通过现代的网络,了解到那一届的奥运会会被日本政府全面抵制,便劝告“月兔”放弃参加奥运会,专心照顾男友。但是很显然,事情并没有向着他们预计的方向发展,“月兔”对收到的信件有自己的理解,最终她也为了奥运会拼尽全力,虽然止步选拔赛,但是完成了男友的愿望,心中也没有太多的遗憾。

第二封信件是来自“鱼松”的继承人——克朗,克朗迷恋音乐,一直想走上音乐的道路,但是他的才华平平,也只有一首《重生》是他拿得出手的原创作品,克朗受邀去丸光园演出,在哪里她遇上了天才少女,和他们姐弟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天夜里,丸光园遭受到了火灾,克朗为了救少女的弟弟,被烧成重伤,不治而亡。其后天才少女成了明星,将他的歌曲《重生》发扬光大。这是在浪矢雄治的时代发生的事情,而翔太等人也收到了克朗的求助信,并在一天夜里听到了克朗演奏的琴声,从而判断出了克朗之后的命运。命运不能改变,不管是翔太他们,还是当时的浪矢爷爷,都没有改变克朗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为了验证这间杂货铺的神奇,他们投递了一张白纸到信箱,很快的,因为某种神奇的力量,这张白纸,到了三十三年前已故的浪矢雄治手上,那时候的浪矢雄治已经大限将至,关于这张白纸的回信是他最后的回答。浪矢过世前,交代儿子在三十三周年的九月十三日,发布消息,让曾经接受过烦恼咨询的人给予反馈。

其后便是浩介的故事。浩介原本家庭富足,他迷恋披头士,而故事中也一直穿插着披头士解散原因的描述。在浩介一家陷入紧急危机时,浩介的父亲贞幸决定趁夜逃跑,浩介将烦恼告诉了浪矢爷爷,这也是浪矢雄治第一次接受真正的烦恼咨询的开始。浪矢雄治告诉浩介无论如何都要与亲人在一起,这样生活才能回到正常的轨迹,但是在浩介看了披头士的电影《顺其自然》后,便下定了决心要和父母脱离。他独自逃跑,然后辗转来到了丸光园,改名叫藤川博,并认识了晴美,送给了她木雕的小狗,也就是后来小狗事务所的由来。浩介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他一直庆幸自己没有听从浪矢爷爷的话去和父母过暗无天日隐姓埋名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回到了故乡,遇到了国中时代的好友的妹妹,听到了之前卖给好友的唱片,然后知道了自己这几十年来平静生活的缘由,便是自己的父母为了瞒天过海保护自己,选择了自杀。浩介这才知道,当初父母的苦心,和自己的自私,是自己放弃了父母,才打乱了父母的计划,让他们走上了不归路。

前面几封信都是过去发生过得重叠,无论翔太他们做出什么样的回答,收到信件的人依旧会按照过去的指示而前行,这一点,在“月兔”身上就已经显现出来了,而晴美却是个例外。

晴美是翔太、郭也、幸平救赎的人,与过去毫无关系。晴美也在丸光园生活过,因为姨母家庭困难而想当陪酒女来补贴家用,所以也来请教浪矢杂货店,而那时浪矢杂货店已经人去楼空,这一段时间刚好是翔太等人闯入杂货店的时间,所以晴美的求助信是真正的过去与未来之间的通信。翔太他们将之后日本的经济形势告诉了晴美,帮助她理财投资,让她赢得了富足的生活。而最后晴美的感谢信也阴差阳错落到了真正的恩人,翔太他们的手中,虽然方式是以翔太抢劫晴美开始。

这是一个真正的救赎,经过这一夜,也使得翔太他们获得了救赎。浪矢爷爷对他们恶作剧一样的信件做了最后的回答:如果说其他的求助者是迷途的羔羊,那么他们是手上都有一张地图,而没有认真去看,但是郭也他们是没有地图的人。

在这个时空,浪矢爷爷依旧拯救了这几个年轻人,无论是对空白信件认真的回信,还是在这一夜他们经历过的种种事迹。

故事里面,所有的人都与丸光园有关,所以是因为浪矢雄治对皆月晓子的爱吗?他们在天上默默守护这丸光园的孩子们。

看完这本书,让我有几处深刻的印象。小说的细节要在埋在不经意间,我看其他的书籍都需要半月有余,而这一本书,仅仅只用了一星期,期间就算太累也想多看一会,不得不赞叹作者的布局缜密,情节安排环环相扣,让人欲罢不能。

其次,关于命运与救赎,无疑,书中的晴美是最幸运的人,她有幸和未来的人通信,获得了当世人没有的远见,所以人生犹如开挂一般,但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谁来救赎呢?我们的命运是否也有人在天上祈祷着,指引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37评论 4 26
  • 第一章 回答在牛奶箱里 小说由翔太、敦也、幸平慌不择路的逃跑开始,正因为慌不择路才误打误撞地到了已经荒置多年的浪失...
    千禾随笔阅读 1,348评论 9 14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6评论 1 9
  • 我一天看完一本小说的时候并不多--事实上即使没有时间限制,看小说的时候也不多。两个制约因素,看书速度和故事情节。看...
    9c80a2f86c0f阅读 2,581评论 0 1
  • 去年一次书荒,想找点书来看,发现了备受推崇的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他众多作品中,吸引我的第一本书就是《解忧杂货店...
    离婙阅读 6,103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