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秘诀,助你像TED一样演讲

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

"生命有限,所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复制别人的生活上,不要让条条框框束缚自己,否则你只有依附于别人的思维模式。"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们说,"不要让世界的嘈杂,驱散你内心的声音,最主要的是,你要有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的勇气,因为你的内心早已知晓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演讲深深的鼓舞了大学生们努力寻求推动世界前进的具有启发性和独创性的思想。这个演讲是TED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演讲之一,点击量已突破1500万次。

说起TED演讲,作为普通的你我一般都认为这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梦想。TED演讲总是那么扣人心弦,妙趣横生,且鼓舞人心。

我们一边无比振奋的欣赏观看一场场令人惊奇的演讲,一边又觉得离自己好遥远,觉得演讲也许只是政治家、社会名人的专属,而我们普通人也没有演讲的需要,也许我们一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在TED大会上发表演讲,但事实上具备演讲的能力与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

为什么你要学演讲?

演讲的本质其实就是传播你的思想。通过有效的组织与编排材料,表达出你的观点,使它们产生超乎想象的影响力。当你需要发起一场宣传,鼓动他人响应你的号召时;当你需要传播分享你的知识与观点时;当你需要说服他人听从你的组织管理时;当你在社交过程中需要展现更好的自己时,你需要的就是演讲的能力。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现在我们都是推销员 — 丹尼尔.平克《全新销售》

现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加剧,我们需要把我们自己推销出去,需要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推销出去,通过表达展现你的魅力,让别人认可你,认可你的产品与服务。

有些人特别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这种能力在帮他们提升个人地位的同时,还影响了当今社会。经过恰当的组织和表达,思想能够改变世界。

如果你希望自己讲话时更有自信,更具影响力,不管你是要发表演讲,销售产品和服务,还是指引要被激励的人,《像TED一样演讲》里总结的九个秘诀会助你一臂之力。


像TED一样演讲.jpg

这本书由卡麦恩·加洛著,作者通过科学分析500个TED演讲视频(总时长超过超过150个小时)以及与成功的TED演讲者直接对话,从情感、新奇、难忘的角度总结出了最受欢迎的TED演讲的九个秘诀。

1.释放你内心的热情

科学研究表明热情是具有感染力的,要想感染别人,先得感染自己,如果你自己觉得你的演讲有意义,你就更有可能感染观众,并说服观众。

那么如何激发你的热情呢?去挖掘出你自身与演讲主题之间,独特而有意义的连接点,确保你所分享的经历,观点,产品和服务一定是能给观众带来受益的,比如,你所传播的思想可能会改变观众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生活的更好,这样你和观众联系的就更为紧密,作为演讲者,你就会更加的自在、快乐、充满热情的分享你的思想。当你对自己的演讲主题充满了极大的热情,你所表现出来的激情和活力就会感染观众。听一场充满热情的演讲,就像在沙漠里饮用一杯冰水一样沁入心脾,因此热情将帮你最大限度地施展自己的才能。

2.掌握讲故事的艺术

演讲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属于弱联结,观众在没有认可你的观点之前,常常带有天然的防御心理。因此演讲者需要打破这一防御,走进观众的心里。而讲故事可以推倒横在他们之间的一堵墙。 因为故事能够刺激人脑和吸引注意力,拉近演讲者与观众间的距离,使观众更有可能认同演讲者的观点。

启迪人心的故事有以下三类:第一类是直接与谈话或演讲主题相关的个人故事;第二类是关于其他人的故事,这些人的经历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第三类是关于产品或品牌的成功或失败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为了让观众更好的理解你的演讲主题,因此选取故事一定要契合你的“自我定位”。我们可以通过讲述名人的故事,增加观众的认同感;通过逻辑、统计数据案例说服他人;通过个人的经历唤起他人的情感。讲故事的时候,尽可能的使用比喻、类比的修辞方法和生动的语言,和观众建立情感联系。

3.让演讲像好友一样自然

观众不是来听你谆谆教诲的,而是来和你互动的,不要把演讲变得政府工作报告一样刻板。所以真实而自然的运用肢体语言和口头语言,可以让你看起来很亲切,就好像和他们在聊天一样。当然,手势、表情切忌夸张,而是要契合你所要讲的内容。你需要不断地练习把演讲内容内化于心,同时通过镜子,调整你的仪态;或者你可以当众练习并录下来反复观看,修正不恰当的细节,比如语速、音量,停顿等,用停顿改善“嗯,啊”等不良习惯。

4.给人们一个看世界的新视角
人类的大脑喜爱新奇的事物。演讲中不同寻常、与众不同的或出其不意的元素会激发观众的好奇心,使他们跳出思维定势,拥有一个看世界的新视角。

所以你可以在你的演讲中提出一个全新的观念,或者是另辟蹊径,对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提出不一样的观点并提供新鲜、新奇的解决办法。

5.设计让观众惊掉下巴的环节
指演讲者在演讲中创造出的令人震惊、激动或者出人意料地环节。这个秘诀有效的原因在于,它能够触发神经学家所说的激昂情绪,即一种激烈的情绪状态,让观众更容易记住演讲者传递的信息并依据其展开行动。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比尔盖茨在2009年一次演讲过程中,为了让大众体验解决贫困和儿童等重大问题的迫切性,在现场放出了几只蚊子,现场的观众目瞪口呆,无一例外。

所以根据你的演讲主题,确定最重要的论点,并选择一种令人难忘的传达方式,在其中设计一个可以让观众惊掉下巴的瞬间,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6.用幽默给你的演讲加分

在社交过程中,幽默的人往往能够活跃现场的气氛,使人放松,因为幽默能够消除观众的心理防线,使其更容易接受你的信息,也能增加你的个人魅力。因此加入新奇和幽默的元素,会令观众你的演讲增色不少。

以下五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增添幽默感:
1、讲自己或身边的趣闻、见解和个人故事,这种形式的幽默在大多数商务演讲中效果最佳。

2、应用类比和比喻的修辞方法,不仅可以让观众开怀大笑,还能帮助观众理解复杂的问题。文中举了个英特尔的例子:一个半导体“电脑芯片”就像“电脑的大脑”,当英特尔发布双核芯片时,又说:“拥有了它,就像一台电脑有了两个大脑。”

3、恰当的引用别人的幽默话语,可以是名人、普通人或者是身边朋友说过的。引用时再给出一句评论,可以进一步增强幽默效果。

4、用幻灯片表达观点,创造性的引入别人的话可以更加生动。

5、用有趣的视频和夸张的照片增强演讲的幽默感

7.严格遵守18分钟时间规则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会,开始兴致昂扬的听一场演讲,但是随着讲的时间越来越长,你会发现越来越吃力,要记的信息太多了,以至于听到最后,完全不知所云。

经研究发现“认知积压”(信息量过大)会影响思想的传播。TED大会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就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点:“18分钟的时间不短也不长,既能体现一个演讲的严肃性,又足以抓住现场观众的注意力。

如果你的演讲不得不超过18分钟,你可以每过10分钟让观众放松一下(讲故事、播放视频或做演示等),避免过度疲劳让观众的注意力出现涣散。

8.抓住关注系列的魔法,多感官体验

人们往往对令人着迷的图像、引人入胜的视频、魅力无穷的道具没有抗拒力,因为人的大脑不会注意到无趣的事情。

因此演讲时,记得利用多种元素,去刺激观众的多种感官: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

比如:演讲的PPT尽量多放图片,每页的文字不要超过40个字,每页只放1个数据,因为视觉刺激的效果超过其他所有感官。

通过声调、语速、强度和发音的调整刺激观众的听觉 同样有效。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我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如果采用富有情感,抑扬顿挫的方式,孩子就会很容易被带入故事而入迷;有时因为有点累了我就平平淡淡的去讲立马会招来孩子的不满,认为你在敷衍,可见听觉的刺激同样重要。

9.表现最真实的自己

真诚、坦率的面对观众,在观众面前展示真实的自己,这样才能获取观众对你的信任,然后用你的演讲去激励他们,感动他们。

像TED一样演讲,你也可以.jpg

如果,你掌握了这九个秘诀,就可以把它们运用到你的下一次演讲或推广活动中,从而展现出一个出众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