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后,还有哪些关于三国好看的小说?

上一期写了关于三国影视剧的人物和一些三国作品的创作,有人问我有哪些比较有意思的三国小说可以推荐,所以这次就简单的列一下自己曾经看过的三国小说吧,排名不分先后。

1   马伯庸 《三国机密》(上,下)

这套书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有介绍,主要是以汉献帝刘协为主角儿,汉献帝刘协是双胞胎,有个弟弟叫刘平,被杨彪杨太尉从小抱走,寄养在河内司马家,跟司马兄弟一起长大,情同手足,尤其是跟司马懿最为相投。

后来宫中的刘协快要私我,刘平通过苦肉计进宫,代替了哥哥刘协,成为汉献帝“刘协”。从此运用他的谋略,胆识,指挥者他的汉室大臣,继续汉室的复辟大业。

书里面跟曹丕的交集很多,并且跟曹丕共生死,这也解释为什么曹丕代汉后对他这么好,最后刘平用尽所有的计谋都没有用的时候,司马懿跟刘平兄弟情深,决定为其复仇,最后篡魏。

这本书在拍电视剧,亲王亲自做编导,下一部三国剧的主角可能就是刘协。

其中还有对另类郭嘉的描写,很是有趣,郭嘉是个色鬼,却是个不一样的色鬼。

2  马伯庸 《风起陇西》

马亲王看来要给我发广告费了。

这本书主要是写魏,蜀,吴间谍精英们之间的斗智,关于蜀国连弩的秘密,关于李严和诸葛亮的矛盾,李严最后被魏国间谍策反,魏国间谍头目竟然本身就是蜀国间谍,这些间谍活动,穿插其中。

虽然里面很多官职都是作者创造的,但剧情是在模仿西方的悬疑小说。

虽然官职不是真的,但是在三国时期确实有间谍机构,比如魏,吴的校事官,就跟锦衣卫的职能是一样的,尤其是魏国的间谍机构最初是曹丕亲自掌管的。在小说中,蜀国的间谍机构也是直接向诸葛亮汇报。

对于古代军事题材间谍小说,感兴趣的话可以一看。

不过这本跟上本不知道是不是不出版了还是怎么回事,无论京东还是当当,亚马逊,天猫,大部分时间都显示售罄,电子版居多。

凛冽的陇西寒风啊,间人暗夜路上,既阻且长!

3  何慕  《三国谍影》(暗战定军山)

之所以推荐这本书,是觉得作者这个思路挺有意思的。

《三国谍影》系列小说,作者的思路是以火烧赤壁、定军山之战、荆州失守、火烧连营等《三国演义》中的最著名的战争为背景,讲述三国之间惊心动魄的情报暗战。

本身战争就有间谍,只是你没有想到而已,而他想到了并且进行创作,这就很有意思,是很值得期待的,不过看了第一本定军山以后,可能是看了其他小说的影响,觉得反而整个过程写的没有新意,但后面还有其他没有写完的作品,不知道会如何。

4  周大荒 《反三国演义》

这是多年前读大学的时候,读过的一本小说,看书名很有意思,然而读起来,却是特别的痛快。

这本书,是民国文人周大荒所撰写的白话文章回体小说,很是适合喜欢蜀汉一方的人来阅读,特别的酣畅淋漓,蜀汉的北伐堪称势如破竹。

本书的主旨就是拥刘贬曹抑孙,而天下终归于汉室刘备,虽悖于史实,却满足了很多人对于蜀汉的假设,比如徐庶最终还是归刘备,庞统没有死等等。

这种都偏于蜀汉的情况,明显是带有作者个人情感色彩。如果你是蜀粉,一定要去读一下。

5  陈某 《不是人》

弑父者,世人视如畜牲,故而……吕布——不是人!?

妙算者,世人奉若神明,故而……孔明——不是人!?

这是《不是人》中的精彩片段,其写作风格特别像电影片段,忽然截取一部分,融合熟悉的三国情节,把他心目中独特的三国情怀以另类的笔触在漫画中娓娓道来。

没错,你没看错,这是一部漫画。

陈某,香港知名漫画家,《不是人》正是他的处女作,选取《三国志》中的故事片段,用自己专长的电影取景、故事铺排以判致分镜手法,这部作品分为上,下册,主人公分别为吕布,孔明,颠覆了一些三国形象,读来给人新奇之感。

当然最出名三国漫画的还是属于他的下部作品。

6   陈某 《火凤燎原》

这就是上文说的另一部作品,也是陈某的代表作,到现在都没有更完。

这两部也就是我前文提到的两部漫画。

这部漫画小说的红火程度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其单行本推出过的语言版本包括香港版、台湾版、新加坡版、韩国版、日文版、泰国版、越南版等。

重要的是,十余年连载到现在还没有更完,其连载至2017年5月已出版单行本60卷章回480集,且仍在连载中,已超越日本横山光辉《三国志》(单行本60卷章回439集),成为现今最长篇三国漫画。

陈某结合了演义、正史和原创的三国题材一大巨作,以崭新的视角,解析和重构了一个属于现代人的三国演义。

《火凤燎原》的书名,“火”指的是暗杀组织残兵之首燎原火,“凤”则是沐浴战火而生的不死鸟司马懿。并以这两位主角为线索,於乱世中牵引各路豪杰,由此展现出群英纷争、燃烧中原的大势。

故事不是以众所周知的魏蜀吴为主,却以三国时代最后的胜利者司马懿为重心,在此基础上添加真是人物或者虚幻人物。

漫画中最出名的人物就是“水镜八奇”,这是水镜先生(司马徽)所亲自培训的军师集团,因该团体由水镜的八位门下弟子所组成,皆被视为当代最杰出的军师,因此各方诸侯无不想方设法招揽。

“水镜八奇”前七奇分别为袁方,荀彧,贾诩,郭嘉,周瑜,庞统,诸葛亮,除了袁方外,均是历史真是人物,第八奇到现在都还未现身,充满神秘感。

但不会是司马懿,司马懿是明面上的人物,漫画中描写他曾经有机会成为八奇,但因为一些误解没能让水镜先生看上。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自己去看,绝对的让你大呼过瘾,包括上部作品《不是人》中都有很多哲理性的思考,《火凤燎原》确实长,记得安排好时间。

这些是我看过的一些不错的小说,其他网文三国,也有很多不错的,但是我确实看过的关于三国的网络小说不多,不敢妄加推荐。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4942075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