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婆儿

海椒面炒腊肉

利川人说话从不翘舌,喜欢把“吃”念成“奇”,名词后带“儿”音,又分不清鼻音。比如说“吃饭”,就被念作“奇饭儿”。这样一来,“好吃婆”听起来就像“好奇盘儿”了。

如此特别的发音,自然承载着特别的故事。

要是有小朋友吃独食,不分享,或者看他人拿着好吃的,自己也想讨要,就会被取笑为“好奇盘儿”。虽是“好吃婆”的意思,却不分男女,只要是谁好吃,谁就是“好奇盘儿”。邻居给妹妹一包辣条,哥哥看到直流口水,伸手去抢,不料妹妹却一扭身,滑不溜秋地逃掉,哥哥自然就成了“好奇盘儿”。话虽这么说,回头,妹妹一定是要分给哥哥的。要是不分,妹妹不也成“好奇盘儿”了吗?

一句口头禅的背后,往往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好吃婆儿”也不例外。利川人生性好吃,说是“生性”,一点不过分,因为好吃深入利川人的骨子。一件事儿一旦深入到骨子里,就必然成为文化。

若问什么是一家人的头等大事,无非三个答案——吃、吃好和好吃,这里的“好”字都念二声。只有吃得饱,吃得好,外加好吃得很,利川人才感觉到生活幸福,日子红火。至于其他什么穿的和用的,都要排在后面。过去,有的人家孩子多,常吃不饱饭,可家里的儿女爱打扮,偶尔穿得花红柳绿,就为这事,还被左邻右舍揶揄过好一阵子呢。直到后来生活条件好起来,才不了了之。

好吃得体现在会吃上,会吃不仅要有心,还要有技术,但对利川人而言,这些都不在话下。

利川人好客,一桌好菜就是待客之道。过年和婚丧嫁娶是大事件,最要紧的都是吃,吃好了,请的酒席才算办得亮堂,或被传颂千里。所以,哪家有事,妯娌之间或隔壁对门的都会搭个手,三五妇道人家,嬉笑之间,一起忙活一顿饭,其乐融融。如今外出打工的多,人手不够,过年索性吃起“转转会”,说白了,就是相好的几家人轮流摆席,今天你请,明天我请,一摆好几桌,转着吃才叫畅快呢。至于到府上随什么礼,反而不甚重要,主人家请吃得怎样才是关键。

利川人的年货最复杂,除了腊猪脚、腊香肠、腊猪头、腊猪尾、腊腰子和腊肠子等各种腊味,牛羊肉、山珍野味和鸡鸭鱼也一样不可少。说到鸡鸭鱼,过去虽然也做成腊味,但现在可舍不得,都要吃新鲜的,和上酸菜、青椒、土豆、魔芋豆腐或者其他配菜,大火爆炒,炒出一锅干锅,那香飘万里的感觉,叫人想着就流口水。大年三十,哪家都得备一锅烧腊,或者叫卤肉,卤得鲜黄透亮,像是丰收日黄橙橙的稻谷,看着心里美滋滋的,吃的时候只需切上一盘,在蘸水里一蘸,送入口中,仿佛人生的美好就全在奇妙的味觉里了。

无论是好吃还是好吃,最讲究的还是“味儿”。利川人对 “味儿”的喜好几近极致,光说对辣的讲究,就让人啧啧称奇。川湘黔都好辣,有人说四川不怕辣,湖南辣不怕,贵州怕不辣,那么,利川追求的则是“辣”中的 “香”。够厉害吧,许是吃辣的最高境界了。若问什么辣椒最香?回答一定是本地辣椒。本地辣椒,细长而匀称,直径约6-8毫米,形如圆月弯刀,看着就带劲,不管是炒是煮,是红是青,是鲜是干,只要经利川人之手,总得赞扬一声“这海椒真香!”

在利川,其实很多“味儿”都不可或缺,比如上好的红皮花椒、红皮大蒜、本地姜、胡葱、香菜、猪油及各家祖传的酸水,等等。

说到酸水,不得不专作隆重介绍。利川人无酸不欢,却几乎不碰醋,再好的醋,也比不上自家坛子里的酸水。从早间的一碗酸菜肉丝面,到午餐的酸洋芋片片(“片”得念三声),再到晚餐的各种酸菜干锅,没一样离得开酸味儿。在四川叫泡菜,利川人则坚持称酸菜,一坛老酸水往往要传承几代人,酸水越老越珍贵。酸菜最大的特点是开胃,许是利川人口味重,一般味打不开,所以才降临了这人间至味。酸菜的制作方法简单,只需把洗净的蔬菜塞进坛子,泡上几天,就可食用了。维护好一坛酸水有两大诀窍,一是不沾油腥,二是酒和糖可养酸水,至于什么时候放什么,家庭主妇个个心中有数。

酸味儿养人,养得利川姑娘水灵灵的,小伙儿壮壮的。姑娘小伙儿都成了“好吃婆儿”。“好吃婆儿”的名声越来越大,城里后来干脆建一条街,取名“好吃街”。过去,满街都是好吃的,以烧腊居多,现在依然是遍地小吃,每次回家总想去转上一转。再后来,商业气息愈加强盛,有人注册了“好吃婆”商标,主营柏杨豆干。柏杨豆干美名扬,在古时就已经是朝廷贡品,好吃自然不在话下……

写到这里,意犹未尽。但若面面俱到,要把“好吃婆儿”讲透,没几万字绝对办不到。所以就此打住,留点儿悬念。如果您去利川,一定要找个“好奇盘儿”向导,耍上几天——保您尝尽利川味儿,乐不思蜀。

对了,千万记得品尝利川的“海椒面炒腊肉”——记住叫“海椒面”,“好奇盘儿”都如是称那黄亮亮、香喷喷的美味呢!

                                二〇一八年八月四日 舟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