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希望你热情的同时,也别忘了保护自己!

文/若凡轻语

图片源于网络

01

昨天,和宝宝一起坐电梯的时候,同时进来了一位阿姨,电梯门儿关闭,宝宝按了我们所在的楼层。

我正准备夸他,谁知他转头就问站在我旁边的女人:“阿姨,你住几楼啊?我帮你按。”

女人笑着说:“你这么棒呀,谢谢你!你叫什么名字呀,小帅哥?”

我还没来得及打叉,宝宝就大声地说:“我叫XXX,不用客气,阿姨。”

然后,那个女人又问宝宝几岁了,上哪个幼儿园,宝宝都一一做了回答。

我站在旁边,拒绝也不是,阻止也不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还得陪着笑脸。

等那个女人出了电梯,我蹲下来,拉着宝宝的手问他:“宝宝,你认识那位阿姨吗?”

宝说:“不认识呀,但她夸我棒呢,妈妈。”

看着他一脸兴奋的模样,我还真不忍心打击他。

02

回到家之后,我一直不能忘记电梯里宝宝把姓名、幼儿园告诉陌生人的事情。

虽然我们平时不断跟他说,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讲话,幼儿园里老师也经常和他们说,陌生人的话不能轻易相信。可到了生活中,宝宝完全忘到了九宵云外。

四岁多的孩子,对“陌生人”可能有所耳闻,但具体的概念可能还不清楚,他所认为的陌生人,有可能只是坏人,可坏人会在脸上贴上标签么?

很显然,是不会的!

那么,我该如何教孩子对“陌生人”有清晰、明确的认识呢?

晚上吃完饭,我带孩子看了一些安全教育的宣传片,告诉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告诉不认识的人,你的姓名、幼儿园、家庭等信息,因为这是自己的独特小标签,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知道的。

他问我:“妈妈,这算是秘密吗?”

我说:“你的名字,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认识你的人也知道,这是你和陌生人之间的秘密,千万不能告诉他!”

宝宝笑着说:“我记住了,妈妈。”

03

当然,仅告诉他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在日常情境中训练宝宝的防骗意识。

第一,在情境中利用不同角色进行教育。

比如,我们可以带孩子去公园,跟他讲假设他一个人在公园时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地告诉孩子:“如果你一个人或者和小朋友在一起,有陌生人接近你时,你要防备他的行为,最好是站起来,要保持和那个人有一定的距离,不可以让他拉你或抱你。”

或者,在路上,告诉孩子,如果有个人开着车,他停下来询问你最近的商场怎么走。这时,要告诉孩子,需要快速离开那辆车,告诉他不知道,让他去求助大人,自己要迅速跑到人多且热闹的地方。

第二,可以适当训练孩子的防备意识。

比如,让同事拿着糖果、游戏机,来靠近孩子,问他一些问题,给他吃的等,看孩子的反应,然后告诉他正确的做法。

并且,要告诉他,就算别的小朋友要吃,他也不能要,并且可以快速寻找爸爸妈妈帮助,远离陌生人。

第三,可以教孩子防骗儿歌。

比如:

陌生人  给零食  莫伸手  不贪吃

陌生人  来搭茬  不说话  转身走

陌生人  给饮料  不要喝  怕下药

陌生人  抱你走  抓住栏杆  不松手

家长们  得警惕  防拐意识  要升级

孩子们  别恐惧  爸妈一定找到你

还有:

你拍一  我拍一    出门穿件大红衣

你拍二  我拍二    不吃生人羊肉串儿

你拍三  我拍三    妈妈电话记心间

你拍四    我拍四    问我叫啥没名子

你拍五    我拍五    拨腿就跑小老虎

你拍六    我拍六    找到警察去求救

你拍七    我拍七      人多拥挤咱不去

你拍八      我拍八    自已做个身份卡

你拍九      我拍九      生人叫我不不走

你拍十      我拍十      回家的路我认识

这些,平时带着孩子学唱,在他的脑海里种下警惕陌生人的种子,时刻记得保护自己。

虽然我们不反对孩子热情,有礼貌,但是还是必须教会孩子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毕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嘛。

然后,最重要的,不管在任何场合,只要是带着孩子,我们还是要保证孩子在我们的视线之内,来保护孩子的安全,这才是每个监护人都应该做到的。

愿每个孩子都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