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请悄悄收藏好财务报表里的投资心机

​大家好,我是“A股之神凯恩”——你们股市实战中最值得信任的战友。欢迎你来到我的干货频道,我们向来只聊本质,不谈表面,让我们携手共赢! 

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这三张表对于财务人员来说,他们必须看懂所有的数据,并且能够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财务分析;但是对于投资者就不同,大多数投资者只是看利润表,而且也只是很粗略的看,也不知道怎么看,所以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选择股票的时候要多去分析财务报表,抓重点的去分析一些指标。


​1.利润表

(1)销售成本。销售成本当然越低越好。只有把销售成本降到最低,才能把销售利润升到最高。销售成本不仅仅能够决定企业能不能盈利,还能够看出企业的持久竞争力;能不能够通过财富杠杆获取利润;企业有没有经济增长原动力。

(2)销售费用。销售费用的多少直接影响企业的长期经营业绩。关注时可以与收入进行挂钩来考核结构比的合理性,另外,对于固定性的费用可变固定为变动来进行监控。

(3)折旧费用。折旧费用对公司经营业绩是很大的,在考核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厂房、机器设备的折旧费用。

(4)利息支出。利息支出当然越小越好,利息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要低,利息支出是财务成本,而不是运营成本,通常利息支出越少的公司,竞争优势越强,经营状况越好。

(5)毛利率。毛利率高的企业才有可能拥有高的净利润,我们在观察企业是否持续竞争优势时,可以参考企业的毛利率,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怎么样,毛利率越高的企业越具有竞争优势。

2.资产负债表

(1)负债。没有负债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经营状况好的公司不会去借钱,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在极低的负债率下还拥有比较亮眼的成绩,那么这个公司是值得我们投资的。

(2)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越少越好,尽量选择生产那些不需要持续更新产品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就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在更新生产厂房和机器设备上,相对地就可以为股东们创造出更多的利润,让投资者得到更多的回报。

(3)无形资产。企业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一样重要,投资者在挑选投资的企业时,也要更多了解企业的声誉怎么样。

(4)长期贷款。长期贷款对优秀的企业来说是没必要的,但并不是说具有高额贷款的公司都不是好公司,要分析考虑负债原因,看是不是杠杆收购缘故。

(5)现金。自由现金流量是否充沛,是衡量一家企业安全保障的系数,一般公司有三种途径来获取自由现金:发现债券或股票;出售部分业务或者资产;一直保持运营收益现金流入大于运营成本现金流出。

3.现金流量表

(1)自由现金流充沛。只要充沛的自由现金流,投资者才能从投资中获得回报,有雄厚的现金实力企业才会越来越好。

(2)资金分配。最好的资金分配方式就是把利润返还给股东,有两种方式:一是提高股息,多分红;二是回购股票。

(3)现金流的账面数字。我们不能只看现金流的账面数字,不要完全信赖企业的会计账目,会计账目并不能完全体现整个去企业的经营全貌。

(4)利润上交问题。如果企业把大部分利润上交给母公司后,在账面上还有和同行相同的业绩表现,那么你可以选择投资它。

(5)管理层的领导。持续充沛的现金流不仅依赖于所从事的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企业管理层的英明领导。


​投资同时是一种修行,也是一条寂寞的路,如果认同“ A股之神凯恩””记得帮忙转、评、赞一个,也可以添加我的微信:xy2588369,我将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一起共同去进步,一起共创大盈利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