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波动速读”和“僵尸舞台剧”,供方和需方共同催生的市场怪胎

供需闹剧

文 | 悟恩  图 | pixabay.com

0

近日有两则新闻引人注目。

一则是关于孩子的——量子波动速读,五分钟读十万字。

另一则是关于大人的——某企业投广告发现被坑,发出檄文《一场新媒体巨头导演的“僵尸舞台剧”,真实还原现场,导火线:一条一夜爆红的视频,我们流量却为0!》却火遍朋友圈。

两则新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底层逻辑是一样的,那就是供需双方共同打造的闹剧因为被媒体公开,爆了。

1

量子波动速读一事。

近几年,各媒体尤其是自媒体不断熏染教育的重要性,为人父母者自然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于是病急乱投医,哪怕是听起来匪夷所思的理论也宁可信其有,不惜为了试错慷慨解囊,无怨无悔

——相较于不可逆转的生老病死,用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已经很轻松了不是?

而嗅觉敏锐的商家,当然也就瞅准家长的“急功近利”,顺“势”而为,造概念,玩营销,给家长和孩子需要的。

说白了,只要家长心态不变,那即便量子波动速读最后垮了,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速读”冒出来。

 “僵尸舞台剧”道理也一样。

有盲目追求流量的甲方,自然就有为你专门“打造‘视流量’”的乙方。你单从阅读量/转发量/评论数来看投放效果,我就给你十万二十万甚至几百万个阅读,几千上万个转发/评论。

2

对于投放广告这事,我还是有一丁点儿发言权的。

前段时间,我需要推广一个产品,也找了一个做这个行业的读者A,让TA帮忙找个符合我们产品定位的KOL。

A非常实诚,不但没有忽悠我,反而劝我不要轻易投放,因为里面的水很深。

TA说的我自然是懂的。

事实上,从写公号以来,就有不少读者加我微信感叹——为什么你写的东西那么好,阅读量却那么低?

我的回答通常很官方:因为涉及到的因素很多啊,选题,观点,受众群,内容深度,运营……缺一不可。

我没有捅破那层纸,那层“很多高阅读量/播放量/评论/转发是可以刷的”纸——而事实是,就在之后不久,就出了微信打击刷阅读量的事件,结果很多每篇推文都10W+的大号,阅读量掉到了平时的十分之一,甚至都不到。

不说,是因为我早就过了愤青的年纪,知道以一己之力不足以改变一个行业,更不可能改变人性。揭露阴暗面,给自己树立道德标杆的事我极少干,因为这事很危险,容易被反噬——就如同你已经给人树立了“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人设,那有朝一日连正当地拒绝都会遭遇无理谩骂。

总之,关于刷流量这事,有需就有供。需方由于隔行如隔山,信息不对称,被忽悠了也不知道,当然值得同情。

而于供方,则关乎选择。

如明知道可为,却不去为。

坦白讲,我的非原创号有好几个,也接广告,也有读者好心提醒,还告诉我方法,我说了谢谢,但终究没去干过。不是我有多高尚,只是觉得这样的事情干起来挺没劲的。

而且,我依然相信一件事:就是有其因必有其果,只是很快结果或很久才结果的区别。

同事B是前大型传媒集团运营总监,TA不只一次跟我说起其前领导说过的话:好的内容,永远是稀缺的,所以终究会浮出水面。

就像没有演技的明星,终究会遭人诟病,最后暗淡收场,能长久留下来的,只能是实力派。“僵尸舞台剧”一事让媒体业内的龌龊部分浮出了水面,亦然。

3

说到底,“量子波动速读”和“僵尸舞台剧”的底层,就是家长和乙方急于求成的焦虑感与紧迫感

——我理解一些企业对“快”的追求,因为钱是有限的,创业是不成功便成仁的事,他们耗不起,而要迅速出效果就要“快准狠”。然而,正因为不成功便成仁,则更要擦亮眼睛,在“快”和“狠”时,不要忘了“准”。

有一个故事,或许对“供”“需”双方都有启发。

某广告大神在火车上偶遇一个啤酒厂的推销员,问他啤酒的销售如何,推销员却愁眉苦脸,说不如人意。

广告大神就让推销员找出他们的啤酒的卖点,帮他出出主意。

推销员想了想,说没有什么卖点。

广告大神谆谆善诱,那你的啤酒跟别的啤酒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推销员又挠了挠头,说,确实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生产工艺、味道什么的,都是一样的。

广告大神说不可能,那你把你们生产啤酒的过程,从头到尾对我描述一遍!

推销员只好把啤酒制造的过程:从麦芽浆的制造到过滤,发酵到灌装、运输等详细地描述了一遍,其中提到了给啤酒瓶灌氧的工序。

广告大神说有了,就把这当作广告语:灌了纯氧的啤酒瓶,装的啤酒更好喝!

推销员不相信,因为灌氧是所有品牌的啤酒在灌装时都有的工序,没有什么稀奇的。

然而,事实是,当用了广告大神说的广告语后,推销员推销的啤酒销量大增。

这个故事可以当段子看,但给供需双方都说明了一个道理:

对于厂商来说,为了达到传播自家产品的目的,大可不糊弄消费者,只要放大竞品没有放大的优点甚至特点就够了,只要这个优点/特点消费者不知道。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懂得多一点,了解得深入一点,上当的几率自然就降低了

我是悟恩,好久不见,近日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一个“量子波动速读,10分钟读10万字”的培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该培训方式号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
    宫小讯阅读 246评论 0 0
  • 作者把抗战时期的文学中体现的体征浓缩于固定的场景中,白色的雪飘飞着,鲜红的血干流着,婴儿的啼喊声未觉而觉之,期间...
    施施看阅读 584评论 0 0
  • 过去几年,太多新物种都是带着满满的期待,倏忽而来,又戛然而止,乐视、共享单车、无人货架,加上还在苦苦挣扎的无人驾驶...
    吕骐阅读 200评论 0 0
  • 蜂飞蝶舞花间醉, 燕起鸥随水上追。 湖里碧荷低头笑, 岸边垂柳扬秀眉。 葭苇丛中蛙出跳, 蜻蜓掠水又几回, 夕阳斜...
    云逸1108阅读 346评论 1 4
  • 喝茶容易品茶难,好坏不在唇齿间。 若想解得个中趣,莫教红尘入杯盏。
    简村小吹阅读 920评论 17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