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马》--- 24岁,爱过

李白曾书:“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想来,我们除了慨叹时光的如此匆忙,便是对于世间诸般美好的憧憬与向往。

然一切美好,不过爱情。

三毛说:“爱情不是必需,可少了它心中也荒凉。”

《牡丹亭》中更是这般如泣如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面对爱情,有人言:“十年生死两茫茫!”却也亦有人言:“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以上所有,也许恰恰就是爱情让人欲罢不能的真谛,爱情本身,并非皆是花前月下,人约黄昏。在命运与残酷现实面前,爱而不得,得而不爱,有缘无份,所有美好也皆可成为过眼云烟,昨日黄花。

而除了那些让人可悲可叹的凄美爱情,还有一种让更多人始终无法释怀的最初的爱情,“哪个少男不钟情, 哪个少女不怀春”。

少女情怀,情窦初开,对于爱情总是诸多期盼与想象,即这般羞涩,却也这般炙热。

日本作家樋口一叶的选集《青梅竹马》中,便记录了这样的年少爱情,情之所起,始于“青梅竹马”,终于“少女初长成”的那一刻。我们能够想象,开始时有期盼,结束时就有多落寞。

樋口一叶是一位日本家喻户晓,肖像登上了日本纸币的传奇女作家。她曾说:“我是为了抚慰世间女性的痛苦和失望,而降生到这个世上的。”

相信读过了她的选集《青梅竹马》之后,便对她的这种说法有了更深的思考。

1、他允诺过的爱情,终将抵不过现实的名与利

张爱玲曾说:“说好永远的,不知怎么就散了,最后自己想来想去,竟然也搞不清楚当初是什么原因把彼此分开的,然后,你忽然醒悟,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

《行云》中就讲述了这样一段爱情故事:

是别人养子的乡下年轻人野泽桂次,在东京亲戚家借住求学。表面上他是乡下那家人的养子,可实际上,他之所以能够被送到东京来读书,是作为未来“女婿”入赘而来培养的。并且他已经和这家的女儿订好了亲。

在东京,他对同样是寄人篱下的主人家的女儿阿缝暗生情愫。阿缝虽是主人家的女儿,可是母亲过世之后,后母对她很是严苛,父亲也对她十分冷淡,许是早就习惯了这种不被重视的生活,阿缝一直将自己的诸多情感深埋心底,遇事总是波澜不惊,不徐不疾。

桂次面对这样的阿缝很是痴迷,他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感情,很是炽烈的爱上了阿缝。他总是对她“胡搅蛮缠”,他的心里脑子里满都是他,他甚至在观音像前合掌祈祷“请保佑我心爱的人。”

乡下那家的男主人病重,让他放下学业回家完婚,眼看着他的归期将近,他依旧对阿缝念念不忘,于是,他对她做出许诺:“。。。我们分开,我不恨你,你有你的你的路要走。我会一直给你写信,我写十封,你只要回我一封就好。。。。”

分开之初,也许诚如他所言,在归家的路上,他就每天写信给她,可也就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成为了别人的丈夫,也成了那家的男主人。

信很快地就减少了,由一个月两三封到后来的三四个月一两封,最后是每半年,每一年,只有贺年卡和假期问候。最后的最后,信都懒得写了,变成了明信片。

只徒留阿缝还停留在她原先的“夹缝”般的生活里继续过活。

看,这才是年轻人最真实的爱情吧,来的炽烈,去得也迅速。

它可能只是在某一个时间点里,催人热血的一种“假想”,并不需要多久,所有的许诺只会变成他曾经拥有过的一种想法。

他终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名与利,感情怎么也不能成为阻碍他向上的绊脚石。

爱情,之于女人,是一种“承诺”,更是对另一种生活的期待,哪怕她是爱的,她也只能将所有的感情深埋在自己的心里。

而对于男人来说,有了想要的感情就一股脑地说出来,表达出来,完全不顾女生的处境。说到底这不是一种纯粹的爱,是一种自私的,只顾自我的爱。

这种爱情,就是作为女人的一种悲哀。

2、女人想要的爱情,终将被生活的现实击碎

张小娴说:“缘起缘灭,缘浓缘淡,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能做到的,是在因缘际会的时侯好好地珍惜那短暂的时光。”

《十三夜》里有一位饱受婚姻困扰的女人阿关,这天夜里,趁着孩子熟睡,她痛定思痛之后,扔下孩子,独自回到了娘家。

她回娘家,是抱着再也不回去的决心来的。可是,从走进家门开始,一切终也回不到过去了。

她的婚姻里一地鸡毛,如果结婚之初还有着爱情的甜蜜,在她生下孩子之后,丈夫开始迷恋艺伎,移情别人。对她终于冷言冷语,不再关注。

她想逃离开这种生活,母亲虽满口的答应下来,可父亲却还是将现实一一摊开,“体面”的女婿,在外人看起来她是何等的光鲜,何等的“光耀门楣”,而如果离了婚,她这个一直依附着男人生活的女人,除了让自己一无所有,也会让自己的娘家一无所有。

现实,恐怕就是这样,外人只能看到女人与另一个男人结合之后的种种光鲜。在这种虚假的“繁荣”背后,也许和着女人的血泪。

得不到想要的答案,她又一次从自己的娘家逃离了出来,父亲声泪俱下,让她忍辱负重,假装今夜什么都没发生过,在丈夫为发现她离家出走之前回到那个家去。

她浑浑噩噩地走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一个“车夫”,谁曾想,这个车夫却是自己当初曾想过要嫁的那个人。多年之后,物是人非,她曾无数次想象和自己心爱的人长久、甜蜜的生活在一起的画面。

可眼前人,让她的幻想再一次破灭,他在他的婚姻里花天酒地,挥霍无度。他从一开始就是个不懂得珍惜的人。现如今,自然什么也都没有剩下,只是“孑然一身”地做着车夫,还得过且过的过着每一天。他看起来是这般“沧桑”、“邋遢”。怎么还能是当初那个让她一心恨嫁的人呢。与此相比,婚姻里没有了爱情又如何呢?起码还有着外人所看到的“体面”。

当这一天中的种种将她拉回现实,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妥协,趁着沉沉黑夜,她重新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哪怕只能“追忆往昔,忧伤度日”。

女人想要的爱情,其实再简单不过,一日三餐,有人陪我立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温。

可在“女弱男强”的社会现实里,若说女人真的想要与现实斗,与生活斗,太难。

《十三夜》的存在,是一种诉说,更是给人一种反思,若你是她,是继续回到让自己“痛苦”的,却让别人看起来不错的婚姻生活。还是不管不顾,趁着茫茫夜色,彻底“逃离”。

真实的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让女人无法真正地“潇洒”起来。可她至少去做过了,抗争过了,也权衡过了,并且付诸实践,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吧。

3、青梅竹马,终将一切成过眼云烟。

《请回答1997》里说:“初恋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个年轻纯洁的时光了。”

《青梅竹马》是14岁的少女美登利与少年信如的故事。

美登利一家委身妓院,美登利的姐姐是妓院的头牌,姐姐的“恩客”多,得到的财富自然也多。因为姐姐的缘故,父母宠她,老鸨对她也是另眼相看,很是宠溺,并且就在这种环境下,她自然不以卖笑为耻。

信如,是寺院主持的儿子,他沉默寡言,内心深沉。美利登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信如的。

只是那一天,信如出门办事,遇到风雨,恰恰走到美登利的门前时,他木屐上的“绳袢”断了。

一个屋内,一个屋外。屋内的美登利内心挣扎,她很想帮助他。而屋外的信如,“窘迫”到极点。

最终,美登利正在脸红心跳之下,妈妈叫她,她赶紧胡乱地扔了红色碎布头到外面。

而慌乱的信如,知道门内正有美登利看着自己,尴尬不已,根本不敢抬头,等她走后,他落寞地回头,终于看到了被美登利丢在雨中泥里的那抹红色,可他已经不想去拿了。

美登利今后的人生,其实是和她姐姐一样,置身于青楼。

信如的人生,则是在寺院学校念书,继而继承家业。

他与美登利之间,交流很少,可那种少男少女的情愫,如山间春风,曾经吹皱过两个人内心中的那一汪湖水。

可是,人总是要长大,总是要接受命运的安排。

那些曾经的青春年少,懵懂爱恋,终将也会无疾而终。

这种爱情,之所以让人念念不忘,是因为它似乎从来没有开始过,就已然结束了。

年少时候的那种倾慕,却最是纯粹与简单,我喜欢你,只是和你有关,仅此而已。

这份爱情还有一个让人铭记的原因,那就是两个人从未将爱说出过口,也从没彼此确认过。

既然是一份白月光,那就将这份美好留在那个年轻的时光里,留在回忆里,珍藏,如此就好。

说到《青梅竹马》,就又要说回樋口一叶,樋口一叶生于东京一个小官吏家庭,幼年生活幸福,她的父母很是恩爱。

她的辉煌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22岁时进入创作高峰期一举成名,24岁生命即步入了终点。

很多人,常常愿意拿她和张爱玲来做对比,她们都是“出名趁早”的典范。只是命运与她这般残酷,连明天都没给过她。

她曾被人求亲订婚,后悔婚退婚,几年后,又被要求订婚,她拒绝了。

她在《青梅竹马》文集的日记里曾这样写到自己对他的心路:“静静数来,开始和他疏远,就在前年的这个时候。变得生疏的日子里,我的想法变来变去。一次,我想把他埋在心里,走悟道之路。又有一次,我心生放弃,对自己说,不要再想这个人了。越想越煎熬。诸事如梦,对他的眷恋也不会一直持续,像这样一味沉入迷茫的深渊是没有意义的......”

读她的文字,就似乎参与了一个少女纠结迷茫的感情生活,且悲且喜且匆忙。

《偷影子的人》里这样说:“童年的爱是很神圣的,什么都无法将之夺去,它会一直在那里,烙印在你心底,一旦回忆解放,它就会浮出水面。”

那就且让时光停留,让那些回忆在《青梅竹马》的文字中氤氲,漫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微信圈里铺天盖地的回忆前任。因为伤害已经铸就,再也回不到过去,所以小心脏就在那里怀念怀念,反正好歹日子是要继续...
    宅姐歪歪阅读 522评论 0 3
  • —樋口一叶《青梅竹马》 作为明治时代的一位女作家、中短篇小说家,樋口一叶何以能被印刷在五千日元的纸币上,想必是很多...
    东野顾城阅读 668评论 0 0
  • 《青梅竹马》是由日本家喻户晓的女作家樋口一叶所著。我第一次知道这本书的时候还是在一本文学杂志上面,依稀记得那篇文章...
    一贫如洗小道士阅读 1,490评论 0 0
  •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是谁。我会毫不思索的告诉你,男作家当是村上春树,女作家在我心里必然是樋口一叶。可能很多...
    书影流光阅读 210评论 1 2
  • 一条红绸,意境全出 信如的趾襻儿断了。这一节实在太精彩。 那一条友禅绸缎,如同一片美丽的红叶一般。被美登利从格子门...
    归璞2020阅读 2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