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案例,7岁女儿的安全让我寝食难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跟闺蜜聊天,她女儿比我家双宝小一岁。说到现在社会上,有那么多伤害小孩子的事情,俩人愤慨又忧心忡忡。看着身边那么美好而且越来越告别婴儿肥长成美少女的女儿,对于成长中的安全问题,确实是要绷紧一根弦。

时常看到媒体上报道的案例,触目惊心。

宁波有一个16月大的女婴,被50岁的老头性侵。

福建有一个仅仅6个月大的女婴,被25岁堂叔性侵。

……

这些事情像是一根根刺一样,刺痛了爸爸妈妈的神经。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一个时时需要敲响的警钟。

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防范危险。孩子的安全是要靠父母的保护,还是要孩子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给父母的忠告

1 不要把孩子单独交给熟人看护

有一个数字,70%以上的儿童性侵是由熟人实施的。所以父母脑子里要时时记得,我们仅仅教育孩子,远离陌生人是不够的。敲黑板,划重点:在没有至亲在的情况下,不要把孩子交给所谓的熟人。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我们小时候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去邻居家、亲戚家吃饭,甚至过夜都是常事。但是,注意这个但是。环境变了,世风也变了。有些熟人,属于知人知面不知心。特别是年轻和中老年男人,是特别需要警惕的人群。即使是关系再好,也不能放松。

双宝从小一直跟在我身边,基本上能够信任的人

2、不要把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

这个所谓的危险境地,除了我们常说的楼顶、无防护的阳台、疾驰的汽车、刚煮开的水、容易触电的插座等日常我们极力要避免的常规危险场景之外,还有一点是爸爸妈妈们经常忽视的,那就是让孩子单独跟别人在家。

记得有个案例,说的是一个上高中的女生,因为成绩不太好,她爸爸为她请了一个大学生家教。后来家教在辅导的过程中对女生进行性侵,而女生的爸爸却一无所知。女生害怕不敢说,但状态越来越差,后来爸爸在房间安装了摄像头,才发现此事。

现在请家教,或者把孩子送去老师家里辅导都是最正常的。但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经常评估,这个老师除了专业水平外,人品怎么样。特别是一对一的辅导,在辅导学习的过程中,房间门要打开,家长就陪在外面。不要把孩子送过去了,就自己图省事,一走了之。

不把孩子置于高风险之地,是防范各类性侵的最重要的一条。

3、给家中的老人或保姆经常洗洗脑

记得跟闺蜜聊天时,她说不放心父母把孩子带回老家。当时我还觉得她未免太矫情了,连自己的父母都信不过。后来听她说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说自己的妈妈非常大条,她小时候随便把她放在邻居家,让她有很多不愉快的经历。她妈妈爱打麻将,一旦打起牌来,根本管不上孩子。如果孩子带回老家,很可能也是请亲戚朋友帮忙看护。

双宝从小一直跟在我身边,基本上能够信任的人只有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也很感激老人都是比较认真负责的人,会特别紧张孩子。

但是他们的问题就是缺乏安全的意识和常识。时常会把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案例,以比较夸张的形式讲给他们听,让他们了解有哪些新骗局,让他们也能意识到不是自己的熟人就可以信任。老人有时候没有戒心,会把家里的信息透露给外面的人,甚至还会跟别人聊天时,没有盯紧孩子。往往这时候,是最容易出事情的时候,要经常性给他们普及防骗防儿童拐卖的常识。

给孩子的常识

1、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

记得在双宝很小的时候,就买了一套"自我保护主题“的绘本。这套绘本包含了三本书《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每本书从不同的方面来讲孩子怎么样对待陌生人,怎么样拒绝不喜欢的人,遇到危险的情况怎么处理。

《不要随便摸我》讲了妈妈通过跟吉米玩游戏和聊天的方式,告诉吉米如何保护自己。妈妈告诉吉米关于触摸、关于让自己感觉不舒服的事情。她给吉米讲了一个小女孩的故事,邻居叔叔邀请小女孩去他家看刚出生的小猫。结果小女孩去了之后,叔叔却把手伸进了她的内裤里!小女孩理科逃回家,并且告诉了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报了警,那个做坏事的叔叔也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这本书中妈妈告诉吉米几条最重要的原则:

(1)自己的身体从头到脚都属于自己一个人,特别是游泳衣遮盖的地方是自己的隐私。除非有正当理由,任何人都不可以触摸。

(2)如果遇到不喜欢的触摸,要大声的说“不可以”,然后想办法离开。

(3)不管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遇到了触摸问题,不是小孩子的错。

《不要随便亲亲我》教会孩子勇敢说“不”!书中小主人翁莱娜一直被各种讨厌的亲吻折磨着,对她来说,每天来家里的客人对她的亲吻都像噩梦一样:星期一奥尔加阿姨来做客要亲吻她,阿姨爱吃蒜嘴里总有一股难闻的味;星期二,胡子非常扎人的埃尔文叔叔来做客;星期三,围着狐狸皮披肩的佩尔兹奶奶来做客,那狐狸的眼睛散发着可怕的光……后来,莱娜想了一个主意,最终让大人们明白了她真实的想法。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则讲了蕾娜身上发生的有惊无险的经历(故事内容不再详述)。这本书实际上用故事的形式也讲了几个道理,告诉小朋友怎么样处理与陌生人的关系,当发生危险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比如以下几条常识:

(1)遇到危险的事情,立刻跑回家;

(2)如果距离较远,就去按附近人家的门铃,或者向周围大人求助。这里补充一点,我常常跟双宝讲,如果在外面迷了路,或者需要帮助,要找年轻的姐姐或者两个以上的阿姨求助。

(3)遇到奇怪的事和人,要及时告诉老师和父母。

因为孩子对于故事比较感兴趣,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慢慢把这些常识将给他们听,他们会比较容易理解,也会记得更牢。

2、常常跟孩子一起做演练

看过了自我保护的绘本,我在家经常跟双宝一起模拟演练一些场景。

比如她俩因为特别喜欢小动物,我会扮演陌生人,跟她们说“我家有个刚出生的小兔子,特别可爱,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看”;或者跟她们说“我是你妈妈的朋友,你妈妈今天有事,让我来接你”。然后看她们的反应,同时也告诉她们,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双宝从这些演练中,也进一步知道,不跟陌生人走,不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不随意上别人的车等。

最后,真的希望这个世界能够给孩子一个更加安全和美好的空间。即使世界不够完美,爸爸妈妈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同时不断加强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让他们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长成大人。

我是皮皮姐,希望今天的文章能让你的宝宝多一点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的时候,我爬上了窗台,想跟月亮谈一场不眠的恋爱。时针执念天光,墨守凌晨的方向,陌生的房客把电视开满了音量,无私...
    张小馬阅读 235评论 3 3
  •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我关闭了朋友圈功能,体验了一回没有朋友的感觉。 1、最后的结果是:慢慢的我习惯了忽视朋友圈那个...
    yammypro阅读 1,177评论 0 1
  • 我体内有个原型。 它是一面镜子,你的镜子。 你快乐,我也会快乐。 你愁苦,我也会愁苦。 我像绿茵地上柏树的影子, ...
    苏沫逃离阅读 7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