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史话·第一辑(102)晋国早期历史的流水账

晋侯燮父改唐为晋


上回说到周公东征平灭三监之后,重新进行了大分封,唐叔虞也是这次受封的诸侯之一。唐叔虞到封之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国防,把唐国这个地方治理的井井有条。

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晋侯燮父(单名一个燮字,父是尊称)继承了他的衣钵,继任唐侯。燮父后来改国号为晋,从此便开始了晋国长达六百年的光辉历史。

而关于改国号这个事情,也算是很无厘头,现在的人们已经搞不清楚究竟是为什么了。通常的说法是,唐国临近晋水,因此而得名。但是现在很多人认为,唐国受封的地方在晋南,而班固写汉书地理志所说的晋水则是在现在的太原一带,距离太远。而今天的太原在西周初年的时候还是戎狄这些游牧民族盘踞的地方,这中间必定有哪个环节搞错了。

更有人考证班固所说的太原和晋阳的位置或许根本不在我们今天所说的太原附近,而是就在晋南临汾一带(可参考王玉哲的相关论文)。现在我们所认为的太原在两周时期属于并州,到了秦代才把太原之名北移到此。后来人们渐渐地就忘掉了(汉朝的时候就已经将两者混淆了)原来太原这个地名的真实位置,以至于后来把很多发生在晋南太原的事情移植到了现在的太原,也让这段历史的很多细节都显得错综复杂。

另一种说法,还要追溯到唐叔虞的时代。唐叔虞在他的封地发现了一株嘉禾,异母同颖,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两颗庄稼的茎干上长了一个穗子,算是极为罕见的。唐叔虞认为这是一个祥瑞,就把它献给了成王,成王一看不错,就又转送给了周公。

周公得到嘉禾之后作了一首诗来赞美它,就跟爱养花的人得到一株名贵的兰花就想要把它供起来一样,可见这颗禾苗是何其的珍贵。于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禾苗历经辗转,以光辉的形象载入了史册,作为一株植物,也算是名垂青史了。

此时的周王朝刚刚平定天下,政局板荡,仍然有倾覆之忧。这颗嘉禾也算是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看来天命还是在周啊。成王一高兴,就对他的弟弟说,你有晋献嘉禾的功劳,就改国号为晋吧。

当然了,这些猜测到底是不是符合当时的实际,没人能够说的清楚。最近就又看到另一种说法,说异母同颖并不是什么祥瑞,而是凶兆。因为这象征着流年不利,两颗禾苗才能长一个穗子,这不说明减产了吗?唐叔虞明知这意味着什么,还要把它献给成王,这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吗?

还真不是这样。按照当时的说法,周公是摄政,而摄政的周公很可能是以天子自居的,并没有史料上所说的那般谦和。而这个嘉禾又象征着什么呢?两颗禾苗共享一个果实,显然是在暗示周公与成王共享天下。成王当然知道这个意思,得到嘉禾之后立刻转手给了周公,给他打了一个哑谜,你看着办吧。

周公这么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怎么会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成王既然这么做了,也是有一定把握的,周公摄天子位毕竟名不正言不顺。即便是可以通过武力征服让人顺从,也难保他们心里会有微词。于是周公索性顺水推舟,让出天子之位,自己到成周镇守,留得一个贤名,也算是没损失什么。

周成王得偿所愿,唐叔虞也志得意满,一来一去改国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晋国早期历史的流水账


燮父改国号之后的历史记载,就是一本流水账了。先是燮父盖了一座华美的宫殿,周康王派人来指责他追求奢靡之风,此事最终不了了之。燮父死后,他的儿子晋武侯(名宁族)继位,再之后是成侯(名服人)、厉侯(名服)、靖侯(名宜臼)、僖侯(名司徒)、献侯(名籍)按着一成不变的规则相继继位,一切也都相安无事。

晋国早期的君主世系

这六代国君就只留下了一个名字和谥号就没有然后了,到下一代晋穆侯费壬的时候迁都到绛。可是晋国初封的都城在哪里还真没人知道,绛在什么地方似乎也不甚明了,到春秋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都城又改成翼了(很多证据可以证明翼和绛是同一个地方)。

这些都是糊涂账,先秦的历史就是这样让人头疼。但是大概可以猜测的是,晋国先前的都城很可能是在一片山地上,交通不太便利。经过长期的武力扩张之后,都城的位置就成为了一个瓶颈,因此才有了这次迁都(晋国的几次迁都,大体上都在现在的翼城县附近一百公里以内的地方,考古发掘的很多墓葬也都在这一区域)。

晋穆侯在位的时间是公元前811-785年,他死后,晋国出现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内乱。晋穆侯的弟弟在他死后发动政变,夺取了晋国的君位。四年之后,到公元前781年,晋穆侯的太子(名仇)带人攻杀了他的叔叔,夺回了政权,他就是晋文侯。

这个发动政变短暂获取君位的叔叔在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名字,人们只记住了晋文侯给他的谥号“殇叔”。这次的内乱虽然没造成什么大的混乱,但是却隐隐的开启了晋国内乱模式的潘多拉魔盒,给晋国后世的政治变革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晋文侯算是晋国历史上一个大有作为的君主,到晋献公时期,人们常说的“继文绍武”说的就指的是他。晋文侯最大的功绩是联合郑国拥护周平王东迁,并亲自灭掉了与周平王同时共存的携王(公元前760年,脑洞很大,以后慢慢讲),鼎定了王室。

周平王赐予他弓箭马匹这些象征着代天子征伐不臣的器物(晋国历史上获得这些赏赐的只有唐叔虞、晋文侯、晋文公三人),还作了一篇《文侯之命》传诰诸侯,以表彰他的功劳。

此时的历史已经进入了春秋时期,晋文侯在这个时期可谓是烜赫一时。他从被自己所摆布的天子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利益,使得晋国的国力在这一时期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有了周王的授权,他也打着周王的旗号四处征伐,最远曾经征服过南方的淮夷。他的夫人晋姜是算是一个女中豪杰,跟着他东征西战,立下过汗马功劳。

但是晋文侯之后的晋昭侯就远没有他父母亲那样的文韬武略了,他将自己有着赫赫武功又有着极大野心的叔叔成师分封到曲沃,与自己分庭抗礼,晋国历史上长达七十年的内战终于拉开了序幕。


附:关于贾国的历史

贾国算是晋国的一个藕国,我在关于晋国初封的历史那一篇《明明是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却总被人当儿戏》中提过,晋国受戎狄文化的影响,产生了一种被称为“藕国”的现象。没有继承君位的成年公子会带着一班人马器物另起炉灶,建立一个新的国家。

这种现象在两周的历史上并不普遍,即便是晋国也只出现过这么两次。贾国是最早的一次,曲沃是最近的一次。只是后来的曲沃以小宗的伯国吞并了大宗的侯国,重新将他们统一了起来,而贾国则是在自立门户之后的很长时间内一直与晋国保持着相对独立的状态。

一些记载总的贾国,其爵位似乎要比晋国还要高,晋国是侯爵国,而贾国则是公爵国(也有说是伯爵国,公侯伯子男的爵位在两周时期似乎也并没有严格地执行),但是一直都没有发展壮大。贾国在历史上一直默默无闻,因此关于他们的历史记载就更为简略了,现在能够看到的也只有一个流水账了。

贾国的第一任君主是唐叔虞的儿子名叫公明,谥号贾共公;第二任贾宣公,名梁;第三任贾相公,名笔;第四任名蕹(weng),第五任名唤,第六任名萋,第七任名伯车,这几任都没有留下谥号;第八任贾惠伯,名兕(si);第九任名无纪;第十任贾辰公,名僵。最后一任君主名公丘,在他的任上,原来的藕国晋国刚刚结束了内乱,完成统一,晋武公趁着兵威连灭周边的几个小国。贾国此时已经完全不是晋国的对手了,于是就在公元前678年前后被同宗的晋国所灭。从建国到灭亡,贾国经历了十一代君主,共三百多年的历史,除此之外,似乎什么都没有留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就职于一家专做婴童店渠道的奶粉销售公司的推广部。 推广部的作用是推行会议营销活动。 那促进活动进行的方法有k...
    conMark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周六,今天的早课是分享开心事,最近家人们都非常积极上台发言,自己也争取了机会上去表达了一下。因为觉得自己在表达...
    林玉珍阅读 134评论 0 1
  • -1- 大道至简——完美主义是一种“病” 米开朗基罗用了近4年的时间雕刻出了《大卫》,之后有媒体采访他,问他如何创...
    MISS康塔塔阅读 1,324评论 2 17
  • 常有这样的姑娘来跟我抱怨,面容安静,语气温柔,说,为什么别人麻烦我帮忙时都这么理直气壮甚至还有些颐指气使,而我每次...
    一一滿阅读 121评论 0 1
  • 原创/卢卢 第八章 对于鬼神的有无,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对于上帝的有无,康德通过了他的理性假定了上帝的存在,...
    AB774卢卢阅读 23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