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孕照曝光遭恶评:“不是男孩,怀上也没用”

前几天,在微博看到”高圆圆孕照首曝光”的话题,本怀着欣喜祝福的心情点进去看看。可一打开,映入眼帘的几条评论,让格姐深感愤怒。

有人说:

“希望生个男的,不然白怀了。”

“这肚形,一看就是儿子,真为女神感到高兴。”

“先别急着祝福,怀孕了还不是好消息,生了男孩才是。”

难以理解,都9012年了,这个世界对男女性别差异,还存在着那么多的私心与不公。

更失望的是,当我把这种心情告诉朋友,大部分人只是习以为常地说:“见怪不怪。”

又有谁知道,在这些云淡风轻的“见怪不怪”背后,多少女性正“深受其害”,在痛苦的深渊中难以挣扎。

“我以为你也很爱我,后来才发现是错觉”

成长过程中,小慧没少听说过男女被差异对待的不公平事件,但她曾庆幸那些没发生在她身上。

虽然爸妈有时候在物质上会多给予弟弟一些,家务也让小慧承担,可那不过因为弟弟小,作为姐姐适当迁让也是应该的。

当年高考,家里发生突变,妈妈借钱也选择供小慧上大学。

小慧因此更加认可自己在父母心里同样无可代替的位置。

可进入社会后,她的每一份收入,都被妈妈以“还债”的理由剥夺,只剩下吃住的基本费用,还得省吃俭用才够用。

虽然报答父母是理所应当的,但那时候父母店里的生意已经重新好起来,并不缺钱。之所以问小慧要钱,不过是想在她没有结婚,还能被“掌控”之前,多帮弟弟存钱娶媳妇。

在某次争吵中,妈妈甚至表示:“要不是弟弟不想上学,以后工作没那么好找,哪还轮得到你浪费钱读书。”

简单来说,就是妈妈出钱费力把小慧培养成优秀的人,不过是为了让她成为保障弟弟未来生活的赚钱机器。

小慧才明白,原来那些不公,虽会迟到,但绝不缺席。父母的爱,终归不会五五平等分给每一个小孩。

生为女儿,我也可以很优秀”

在父母眼中,或是觉得男孩子更有本事,或是认定终要嫁为人妻的女儿会抛弃这个家,所以才更把儿子捧在手心里爱惜。

在电视剧《都挺好》里,苏明玉的母亲就是被这种思想深深影响的例子。

当苏明玉问母亲为什么两个哥哥的早餐是火腿加鸡蛋,还有果汁牛奶,自己的却是泡饭和白开水,吃完还要洗碗、擦桌子、扫地。母亲理所当然地回答:明玉,你是女孩,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

甚至狠心地直白表示:“你将来是要嫁人的,嫁人了就是别人家的人。我们只有义务养你到十八岁,同样的,将来你也没有义务为我们养老送终。”

她打从心底觉得女儿是外人,将来不会对这个家有什么情谊。

可现实是,长大成人后的苏明玉,比每一个哥哥都出色。哥哥有困难,得问她拿钱;家里有事,担着的是她;甚至陪父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也还是她。

父母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能力从来跟性别无关,照顾父母的义务,女儿也有能力承担。

每一个生命,都该被尊重与善待

很赞同这一观点 :“如果没做好当爸妈的准备,就别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

因为父母永远不知道那些区别对待,会给孩子造成多大阴影,带来大多伤害。

韩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从小被夹在出色的姐姐和年纪小的弟弟中间。

好的东西永远没有她的份,家里半夜煤气中毒,爸妈各带走一大一小,唯独剩下她一个自我解救。

有人说,还好德善性格开朗坚强,否则一定很难熬过来吧。

可德善开朗的笑容背后,其实过得一点都不好。

因为从小在不被重视、不被关爱的环境下成长,她比谁都更迫切地渴望被爱,所以一听朋友说觉得哪个男生喜欢她,她就盲目地去追那个男生。

长大遇到真爱后,她又比谁都更小心翼翼:还没开始,就害怕结束与失去,所以干脆选择不开始,暗自收藏那份心意许多年。

不被平等相待的小孩,只要别人对自己流露出一点否定,就开始自我怀疑。从来不觉得自己好,觉得自己不配被爱,甚至不配活着。

我们不想善良大度地去理解男女有别,女该让男的观点,生而为人,我们也想被平等以待,被关心,被爱。

“杜绝男女不平等,

从别把女性当生殖机开始”

重男轻女观念的根深蒂固,也许不能怪父母,因为他们也不过是这个观念的“受害者”罢了。

《人间世Ⅱ》里的一个片段,让格姐看着尤为揪心。

38岁的高龄产妇林琴,用剖宫产生了两个女儿,身子早就已是吃不消的状态。可她还是冒着危险怀第三胎,只为了生一个儿子。

果不其然,林琴的怀孕状况并不乐观。

手术前,医生说,因为她的胎盘长到了子宫肌层,很可能会在剥离胎盘的时候大出血,危及生命。

她选择坚持。

手术中,在剥离胎盘的时候,林琴一下子掉了3000毫升的血。


医生建议立马切除子宫,十万火急的危险状况下,林琴老公却仍在签字时犹豫,反复向医生确认:“真的没办法了吗?”

那场手术,林琴整整掉了10000毫升的血,相当于人体换血三次。

很难想象,若不是医生把“再不拿子宫命都没有”这句话说出口,林琴是否还能活着 。

那么拼尽全力,甚至愿付出生命的她,只是因为作为媳妇,她得生个男孩,满足夫家那边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从不是女人世俗,只是传统的观念,让很多女人不得不这样做。

就像《人间世》的导演李闻说的那样:

“这可能不是林琴自己能选择得了的,那个地区就是那个环境。我们对她是挺共情的,你没有处在她的那个生长环境,确实很难去体会她的压力。”

林琴是很多女性在家庭中的缩影。为了生男孩牺牲到这种地步,往后的日子里,女性又怎么可能不偏爱能给她带来被婆婆、丈夫重视与关怀的儿子呢。


正因如此,重男轻女的观念,才会循环往复,更加根深蒂固。

若一开始就尊重女性,尊重生命,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被爱中的随缘诞生,也许这个世界,对女性就能好一些吧。

在知乎话题“重男轻女中的女生后来过得如何?”底下,90% 的回答,让格姐触目惊心。

“经常莫名烦躁,自我压抑,在无所谓中绝望。”

"靠自己移民了,一刀两断,过得很开心。"

"他们死了,儿子们拿着抚恤金欢天喜地,女儿们打理后事哭成泪人。”

没有人释怀,没有人和解,没有一个家最后能像《都挺好》那样反转,换来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

无比可悲。

很想告诉每一个曾因性别而不被关爱的女孩,其实你很美好,很优秀,这世界还会有真正爱你的,愿意倾心守护你的人,所以大可不必那样紧绷着地活着。

格姐知道一篇文章的力量很小,深知实现男女平等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距离。

可我希望,至少尽自己所能,为同样身为女孩的朋友们做一些努力。所有微乎其微加起来,也可以成为强大到难以比拟的力量。

最后,希望这些伤害,能从我们这一代停止。愿往后余生,每一个女孩,都能同样好好活在被爱的世界里。

一切都会好起来,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