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爷爷了

(写于2017/09/17)

今天是中元节,真的好想我的爷爷。

其实说来也怪,晚间特别想念我的爷爷。在给父亲打电话前后,和爷爷在一起生活的很多片段就像纪录片似的在脑海里播放,每每想到爷爷忍不住眼泪都要流出来。只好自己躲在一旁,倒了一杯葡萄酒,坐下来,静静的想着我的爷爷。

喝着酒好像更加想念爷爷,想着和姐姐一起小时候陪爷爷在小饭馆喝小酒时的情景。长江边,木结构小饭馆,爷爷带着刚刚懂事的孙女和孙子在小饭馆里喝酒,从小在家酿酒的爷爷喜欢经常喝几口,给别人做调理身体时也用酒来辅助。记得非常清楚,我们爷三围着八仙桌坐下来,一般来说爷爷只点一小盘“胡豆”(江南叫蚕豆)下酒。那时候家里不宽裕,爷爷只能点这盘小菜。可不懂事的我和姐姐基本是爷爷喝一口酒,我们就要吃一个“胡豆”,其实没有等爷爷的一小杯酒喝完,小碟子就空了,每每这时,爷爷总是会斜着眼睛看看我们两个乖巧的小孩,有时还摸摸我们的小脑袋,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不过有时略显的有些惆怅。这个基本是爷爷在每次到小河口(县城里的地名)给别人治疗完给自己的奖励。其实,非常讲义气豪爽的爷爷,经常还收不到钱,所以不是每次跟爷爷去给别人治病都会有“胡豆”吃。不管怎样,每每想到爷爷的喝酒吃胡豆的情景,我都觉得好开心,好幸福。。

只是可怜的爷爷因为奶奶走的早,试图再续玄,却被很多人认为是“乱搞男女关系”,好可怜啊,连去世时就被那时“狠心”的父亲悄悄的埋葬了。父亲的学生也多。记得那时爷爷不知怎么稀里糊涂的被装进了棺材,被人抬到后山上,找了个地方就被葬了。我记得非常清楚,几个人抬爷爷棺材的情景,只是不知道怎么没有太多痛苦的感觉,我好像觉得爷爷没有走似的。也不记得何时爷爷的坟墓被移到长江对岸,凤凰山麓,离著名的张飞庙不远的地方。随后就有了逢年过节去爷爷坟头上祭奠的仪式,通常会给爷爷带去酒,好菜,除除草,放放鞭炮。。后来记得父亲把奶奶的坟也迁到爷爷的坟一起,总算让他们老两口合殡了。我虽然没有见到奶奶,但通过妈妈和家里老人的口诉,因为当年当地没有盘尼西林(青霉素),普通的发烧要了我那秀丽、勤劳而善良奶奶的命。结果就留下我父亲和比我父亲小接近17岁的小叔叔。更可怜的是伟大的三峡电站第二次水位上升把我爷爷奶奶的坟淹到了水里。这个也怪我父亲和我们这些后人,没有尽到义务,没有好好关照在地界的爷爷奶奶。幸好最近结识了神奇的道家师父,了解到安顿爷爷奶奶的坟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得尽快去把爷爷奶奶安顿好。有了他们的好日子才能有我们晚辈的心安理得,事业的兴旺发达,为国家民族做事的强劲动力。

小时候的记忆应该是最为刻骨铭心,最难得,最为珍贵的。生活在重庆云阳小县城城关镇,大概就5岁左右,因为母亲在乡下江口小镇上教书,父亲在体育上的天分让他在外忙着国家体育运动事业奔波,经常留下我和比我就大一岁多的姐姐跟着爷爷一起生活。虽然爷爷经常很晚回家,吃的相比之下很一般的饮食,觉得还是非常开心。家里的水缸每天都是满满的,爷爷的爱是满满的。膀大腰圆的爷爷,虽然已过六旬,每天还要到长江里去挑水,跟在爷爷后面总是那么开心和自豪。那时候不知怎么那么喜欢爷爷,跟爷爷喝酒吃“胡豆”是一个温暖如春的场景。其实还有很多幸福的回忆,历历在目。爷爷经常为了给我们增加营养,钱不够也得给我们买几个猪骨头回来炖萝卜,一般来说那几个可怜的猪骨头会被炖上4到5次,到后来,我们给爷爷说,爷爷那几个骨头实在没有味道了,爷爷才“恋恋不舍”把那几个骨头扔掉。感谢爷爷的“猪骨头”炖萝卜,好让我也长过了1.79米。不过好像还是比爷爷和父亲要瘦小点儿。

爷爷大概有1.8米,身材魁梧,力大无比,从小在老家就练就一身硬功夫,劫富济贫,听父亲讲他是个江湖好汉,还是个正骨专家”。因为日本飞机轰炸重庆,爷爷在长江边的饭馆及产业毁于一旦,只是闹的个一贫如洗的好“成分”,给家里尤其我父亲解放后的学业与工作带来一些优势。相比之下,学习成绩优异,但“成分”不好的母亲就只能在乡村工作很长时间。

说到爷爷,想到爷爷,不知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感,甜蜜感和安全感。我父亲因为运动天赋,很幸运一致留在城里工作,但经常到地区和省里去比赛学习,只好留下可怜的我和姐姐在家里,还好我们有爷爷照顾,觉得很幸福和满足。爷爷经常因为给别人治病晚归,做完作业和邻居小朋友疯玩后的我和姐姐只好先睡在邻居家,经常半夜被爷爷抱回自己家,虽然睡眼朦胧,但一躺到爷爷宽阔的后背上,觉得好温暖、好安全。。

写到这里,不知爷爷在天之灵有没有感受到孙子的思恋和祝福。

爷爷,孙子好想您。虽然您的孙子和您出色的孙儿媳妇已经请神奇的道长给您做过祭奠,我们还是要过段时间,请道长一起回去把您的坟好好安顿一下。

爷爷,您和奶奶还好吗?今天是特别的日子,希望您们安心,同时给您的后代发出您年轻时的那种号召力,让我们藏在血液里的何家精神和跟您一样勇猛无比、吃苦耐劳的基因激发出来,风风光光为家族、为朋友、为国家、为人类雄起!

亲爱的爷爷,我好想念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想 目标 线上人生把自己九宫格展示给大家,然后跟大家分享。 我说的大一点 就不说90天目标了 我的梦想就是通过自...
    瓶盖715阅读 153评论 0 0
  • 伤心时,一个拥抱就够了。 我在卫生间,听到孩子的抽泣声。边哭边跟他爸爸嘟囔:“你把我的气球弄坏了,你把我的气球弄坏...
    梓木nn阅读 678评论 0 2
  • 学会管理情绪,首先要学会接纳,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友好的对待身边的人。这样会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情绪,接受更多的情绪信号...
    秋千上的千千阅读 522评论 3 4
  • 从我记事起,姥姥家的院子里就有梨树,石榴树,无花果,葡萄树,银杏树… 每到中秋节,正是那几棵树硕果累累的时...
    和妍悦色阅读 27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