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做一个旅游人发展教练?

先说说什么是教练?

教练是什么?
相信绝大多数人看到这个词的时候,首先映入脑海中的一定是和体育训练、运动有关。这没有错。但是今天要分享的却是另一个概念-教练技术。

以下为文字引用,只是想让你看到你认为的教练和我所说的教练有什么不一样,仅此而已。
『教练』的起源

说起教练,不得不说一个词—教练技术。而教练的起源却真的有点传奇色彩。教练的起源离不开一个叫添·高威的美国人,同样也是他率先将教练技术引入企业领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个从美国海军退役的叫添•高威的美国人在暑期开设了网球和滑雪训练课程,他除了亲自授课外还分别聘请了几名网球和滑雪教练来授课。当时有个网球教练因故不能来授课,添•高威于是决定调用一名滑雪教练来教打网球。可是那位滑雪教练偏偏不会打网球,添•高威对滑雪教练说:“你只要教他们把注意的焦点集中在网球上,千万不要给他们做示范动作。”滑雪教练依计行事。一个月后,添•高威惊奇的发现滑雪教练教授的学员普遍比正式的网球教练所教授的学员进步快。

添•高威于是对这个有趣的现象进行了一番深入的研究,他发现:传统的网球教练训练的主要方式是教练做示范动作,学员模仿动作,教练纠正学员的错误。很多学员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动作是否规范上了,而当球飞过来时手忙脚乱。滑雪教练因不会打网球,所以无法做示范,只好要求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而对学员击球的动作没有特别的规定,同时对学员提出一些开放式的问题诸如:“你的身体如何调整才能接住飞来的网球呢?”等等。由于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而不是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上,他们竟然自动对自己的动作进行了调整接住飞过来的网球。事实上,当教练发现学员的错误并提出建议来纠正他的时候,学员的表现反而降低,假如他放松,脑海里有了优良表现的想象,身体有了感觉,那么他的表现就会改善。在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的情况下不自觉地改正了错误。

并由此出版一本书《网球的内在诀窍》。当时,没有人信他的话。后来,美国ABC以“质疑者”身份出现,他们组织20个根本不会打网球的人作为试验者,要求添·高威教他们打网球,并现场转播。电视台目的是希望证明这是一场骗局。

这些从没碰过网球的试验者同样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在20分钟内学会打网球。在来到网球场的20人中,有一位叫莫莉的胖女人,已经很多年不运动。当她穿着长裙来球场时,目的是想说,“我不参加了”,结果却成为第一个被教练选中的对象。于是观众们看到,一位胖女人拿着球拍,像任何一位第一次上电视的人一样,内心充满担心和恐惧。她将如何被教练?

添·高威出现了。当时他还是个瘦瘦的年轻人,穿着一条有时代特色的喇叭裤。只见他轻松地挥着球拍,告诉莫莉,不要担心姿式和步伐,也不需要拼尽全力。其实很简单,当球飞过来,用拍去接。接中了就说“Hit(击中)!”;如果球落到了地上,就说“Bounce(飞弹)”。莫莉就照着他的话去做,一副很无所谓的样子,反正不是击中就是飞弹,一切易如反掌。

添·高威接着告诉莫莉,留意球飞来的弧线,留意聆听球的声音。渐渐人们发现,电视中的莫莉明显Hit多了,Bounce的时候少了。

时间只剩三分钟了。添·高威开始教练莫莉最难的部分——发球。添·高威对她说,“想想你是怎么跳舞的,闭上眼想象跳舞时的节拍。然后睁开眼睛,随着那节奏发球!”——所有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在最后一分钟里,穿着窄裙的莫莉在场上跑来跑去,虽然很不方便,但的确自如地打网球了!事后她承认:“如果老是想怎么动反而就打得不好了。”教练鼓励她集中精神去做些事情,忘却恐惧,结果她成功了。

网球教练添·高威说,“我并没有教她(莫莉)打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她的心态经历了“不会”到“会”的转变。就是这么简单。”

几天后,AT&T公司的副总经理麦吉尔突然出现在添·高威面前,希望他为公司的市场销售人员上一堂网球课。添·高威坦诚地表示自己对企业内部管理一无所知,但他答应可以把销售人员当作运动员来看,可以把公司客户当作网球来对待。结果课堂结束后,他发现销售经理们的笔记本上没有任何与网球有关的字眼,反而满篇都是企业管理的内容——AT&T的管理者们已经将运动场上的教练方式转移到企业管理上。于是,一种崭新的管理技术——“教练技术”诞生了!

这便是教练的最初的起源,之后便逐渐的使用在了企业管理和运营中。
『教练』的发展

从这以后,体育教练添·高威频频出现在AT&T、IBM、通用电器、苹果电脑、可口可乐、南加州大学、福特、日本丰田等巨型企业里。在随后的20多年里,添·高威从一个体育教练转型为一个企业教练。他的著作《网球的内在诀窍》被誉为全球经典之作,它对运动心理学领域的出现及商业中教练的引进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而他后来的作品《工作的内在诀窍》(Innergameofwork)着重于如何提高人们的能力继而达到商业目标,这本书也得到了广泛好评。

90年代,“教练技术”引起一批研究心理学的学者的兴趣,心理学NLP(神经语言程式学)权威人士TimHallbom、JanElfline等人将心理学知识对教练技术不断丰富,通过多年的发展,教练技术目前已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行业和专业,它除了应用于企业管理外,还广泛应用于心态、态度、人格、情绪、素质、技能、人际关系、亲子教育等个人成长及家庭、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

“教练技术”被誉为本世界最具革命性和效能的管理技术,已成为当今欧美企业界提高生产力的最新、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

以上为文字引用,只是想让你看到你认为的教练和我所说的教练有什么不一样,仅此而已。
『教练』与我及旅游

起初我认为的教练也是和大家一样,存在于体育界,而开始转变的几个事件是:
1、2016年10月学习DISC行为风格识人技术;
2、2017年3月开始进入旅游创业团队工作;
3、2017年12月接触并学习五维教练领导力相关的课程;
4、2018年6月开始联合校友一起在旅游领域创业;
5、2018年6月开始运营西安回民街文旅项目;

这是几个很重要的事件和节点。对于我的思维模式、周围环境所带来的改变和成长是巨大的。我很感激遇见DISC的海峰老师和五维教练领导力的陈序老师。至于你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我了解两位老师的情况,也可以百度搜索哈哈~

所有的成长都在于我们自己想不想去改变和学习,有时候眼界和格局仅仅是你见过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仅此而已。

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毕业这三年来遇到的所有人和事,还有特别感谢我的小鱼儿和父母(要知道当年南下的时候他们可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可能会被觉得写文章总是各种感激,但是我不这么认为。

你内心装着什么人和事,你就会沿着这些事和人一路走下去。也就变成了现在的你。 emmm...这句话我确认是一个叫瞿小东说的。

回到正题,为什么说在回到西安后一直想帮助身边的人,但是有一段时间自己都不知道要帮助什么人。即使在过去的大学和高中甚至初中期间,有很多人要好的朋友和同学,我也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供帮助,因为我可以说这三年我自己见过的人和经历过得事在同龄人身上可能很难想象。

迷茫过、无助过、半夜惊醒过、委屈过,这也就形成了今天的自己。更加愿意去帮助到身边的朋友。

后来我综合的解析了下,结合自己当下所在的创业领域,推出了一个要在2019年发展的身份标签——旅游人发展教练。说实话推出来的那一刻是比较心虚的,凭什么是我来做这件事!我后来综合分析了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学习过DISC、五维教练领导力的相关课程,也是这两门课程授权的讲师、咨询顾问,具有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和方法;
2、目前非旅游圈的专业人员(这个是劣势也是优势),具有一定的圈外思维,能协助一些人打开专业领域外的可能性和方向。
3、对产业和行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并且有自己的深入研究和见解,可以从局外思维看待当下产业中的一些事和模式;
也同样有以下方面的劣势:
1、旅游产业链非常长且复杂,需要足够的有经验和阅历可能会更好的切中痛点和问题点;
2、在这个行业中自身的影响力还没有站稳根基,也就是唯一性没有确立;
3、对于旅游产业的理解有偏差,侧重于宏观,对微观细节还没有把握精准;
当然做这件事,一定会有困难和挫折。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一滴来改变整个行业从业者最基层的那些人,提升思维扩大眼界并看到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也希望可以联合更多的人来一起做这件事。

什么是旅游人。

从广义上定义来讲,就是和旅游产业相关的所有职业、职能及相关产业从业者;而从狭义上讲,可能更多的是指导游员、旅行社老板及旅行社内部相关岗位的人。

那教练又能帮到旅游人什么呢?

教练是什么就不多作介绍,而对于旅游人来讲,一直以来的专业领域越走越深,曾经和陕西的一个有5年带团经验的导游朋友聊,他给了我几个数据:

从事导游带团等旅游相关的人在一开始如果是100个人的话,两年后基本上会降低到50%-60人%;能从事三年以上的,基本上会有40%左右;能从事五年以上的可能就剩下 20%-30%了;更不要说从事十年以上的人了;

所以【旅游人发展教练】将带你探索并认知:
旅游人的发展有哪些途径和可能性?
旅游人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长远并且可以结合当下所做的事情的一个目标?
旅游人找到目标后,如何做才能打破旧认知,形成新体系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一直和我有道梗的教练给我发微信。 问我,这两天我在练车的时候,他不指点,不说话,自己觉得练得怎么样。 我就发...
    木木青苔阅读 218评论 3 4
  • 教练是个老头 黑得有点过 正因为黑 他总是和我比牙齿 以取笑我的丑陋处 教练人很好 对谁都很客观 也因为我们是来受...
    亦柔阅读 524评论 0 0
  • 做饭的间隙 教练发来视频 想必 两天不见 他有话说 …… 我在回家的间隙 为熊二哥送水杯 被他看见 责问我 为何不...
    亦柔阅读 157评论 0 0
  • 做饭的间隙 教练发来视频 想必 两天不见 他有话说 …… 我在回家的间隙 为熊二哥送水杯 被他看见 责问我 为何不...
    亦柔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体重112.4 继续没有吃晚饭,下午吃了一根香蕉,傍晚吃了几个梅子
    yukin_ded1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