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

接触PM的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收获很多也独立完成了自己做为PM角色的第一个需求,对PM这一个职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改变了思考的方式,特别看完用户体验要素五层模型后豁然开朗,《用户体验要素》之前看过但并没有理解,在我企业导师极力推荐下我又读了两遍并慢慢带入到我的工作中,这本书值得每一个PM或者开发去看的。

为什么

在开始确定做一个需求前多问why,5W思维工具的第一个W即是why,为什么?无论是产品经理接到需求还是跟开发,UX等沟通时,往往会跳过这一步直接开始,搞清楚需求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对于下一步的分析,落地和沟通都有莫大的好处,很多PM想不清楚就会经常改需求,造成了PM和程序员之间互怼的梗。

程序员烦乱改需求的原因在于乱改属于无用功浪费时间,不根据现有结构层设计就去改动功能影响就会很大,层级越往下越抽象,改动就需要更多的资源去投入。多用五个层面思考,沟通起来就知道测试,开发,UX的问题是哪个层面,就可以很清晰去表述,技术也可以根据这个模型回怼PM的不合理需求。


image

大多前端PM只关注框架层和表现层,后端PM只关注结构层和范围层,TNT投入市场为什么招来这么多的不看好,TNT改变的是用户的交互习惯,这样的交互设计值得用户要去买一个显示器+一个手机吗?带来的价值有多大?做一个PPT等插件哪怕订阅模式都会有人去付费,你就会发现用五层模型都可以看TNT都能找出不好的地方(举个栗子而已,老罗我还是很敬重的)。

下面就是我看这本书做的一点笔记,总结下没事就回顾思考,添加些新的认识。

零. 用户体验为什么这么重要?

用户体验指的是产品如何和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正确的产品形态绝对不是由“功能”来决定的,而应该由“用户自身的心理感受和行为”来决定。

用户体验就是商机,良好的产品体验可以增加转化,“特性”和”功能“总是重要的,但用户体验对于客户的忠诚度有着更大的影响。

一. 战略层(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我们想要什么”
“我们的用户想要什么”

二. 范围层(功能规格|内容需求)

将需求和目标转变成产品应该提供什么内容和功能


image
  • 文档很重要,用文档来定义产品需求,这样才知道你正在建设什么和不需要建设什么

2.1定义需求

不管从企业内部管理者,还是直接从用户处获得的,分成三类:

  • 显而易见人们讲述的想要的;

  • 用户并非想要的,再通过探讨建议,得到不同的需求;

  • 人们不知道他们是否需要的特性;

2.2功能规格说明

  • 不需要包含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只需要包含在设计或者开发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功能定义;
  • 撰写时要注意:
    • [乐观]描述系统将做什么去”防止“不好的情况发生,而不是描述这个系统“不应该”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 [具体]尽可能详细地解释清楚状况,这是决定一个功能是或否被实现的最佳途径;
    • [避免主观语气],这是另外一种使需求“保持明确”和“避免歧义”的途径一因而也避免误解的可能性;

2.3确定优先级

  • 项目范围是建立在战略层基础上,要评估这些需求是否能满足战略目标,还要评估这些需求的可能性;
  • 任何不符合当前战略目标的特性建议,都通过范围定义将其排除出去;
  • 过早进入需求定义阶段,会反过来反复审视战略目标;

三. 结构层(交互设计|信息架构)

这层是比较抽象的,也是很考验一个产品能力的一层,范围层定义好用好需求并排列好优先级后,要将分散的片段组成一个整体,结构层就是为创建一个概念结构,决定了我们的产品将用什么方式方式来运作,这一层我们会看到一个较大的架构和交互的设计,好的结构方便日后产品的迭代更新;实战案例

3.1交互设计

  • 为用户设计结构化体验的方法称为交互设计;
  • 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都强调一个点:确定各个将要呈现给用户的元素的“模式”和“顺序”;
  • 交互设计关注描述“可能的用户行为”,同时定义“系统如何配合与响应”这些用户行为;

3.2 概念模型

概念模型定义:用户对于“交互组件将怎么样工作”的观点,一个概念模型可以反映系统的一个组件或者整个系统;

3.3 错误处理

  • 将系统设计成不可能犯错的方式;
  • 使错误难以发生,系统应该帮助用户找出错误并且改正;

四. 框架层(界面设计|导航设计|信息设计)

进一步提炼结构,确定很详细的界面外观、导航和信息设计,这层关注全部在于独立的组件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上。

五. 表现层(感知设计)

先交给UX的小伙伴吧

推荐阅读:

图解网站结构系统描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