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番薯

文:歌伶子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市场买菜时,我看到新鲜的红心番薯,就买了两个回来。中午煮饭时,洗了一个番薯,切成片,放在电饭锅里一起煮。盛饭的时候,就每个饭碗里盛了一片番薯。

儿子看到碗里的番薯,眉毛皱了起来,“我不要吃这个!这是什么呀,米饭上怎么可以有这个东西呢?”

“这是红心番薯,很甜很糯的,属于粗粮一类,吃了对人体好的,不信,你试试看好不好吃!”我带着笑容循循善诱地对他说。

其实我的笑,是因为看到了红心番薯,而发自内心的喜爱。因为我对番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每次去市场,只要看到番薯,我都要买一些回来。现在番薯的种类很多,有白心番薯,红心番薯,还有紫色的紫薯。

白心的番薯,很糯,但甜味不足;红心番薯,软糯适中,香甜可口;而紫薯就太糯了,吃起来太干,容易噎着。这些番薯中,我最喜欢红心番薯了。

在我的家乡,番薯被称为山芋、芋头,红心番薯被叫做南瓜山芋,因为它的肉色像熟了的南瓜肉一样。

小时候,番薯是父母乡亲们大量种植的农作物。因为它产量高,种植养护打理简单。而且,番薯的一身都可以利用,没有半点浪费。

番薯的茎叶可以用来喂猪喂牛,番薯人可以食用,猪仔吃了也很养膘。牛羊吃不完的茎叶,父母会晒干储存,冬天没有青草时,就拿来喂牛喂羊。

当然,现在的番薯叶,还是一盘美味下饭的有机蔬菜呢,夏天时,我常常从市场上买来炒着吃。

吃不完的番薯,也有俩种保存方法:一种是从地里挖出来后,用切片机切成片,然后均匀地散在土地上晒干,番薯干可以常年不霉不坏。冬天煮粥时,可以放一些在粥里一起吃。山芋干也是猪饲料的主要来源。

还有一种是,在家前屋后挖一个长方形的坑,把番薯放入坑中,覆盖上薄膜和干稻草芦苇之类,以防止雨水浸泡。经过窖藏的番薯,和经过窖藏的甘蔗一个道理,更加甘甜,我们常常把它当作水果来生吃。

记忆中第一次对红心番薯的滋味刮目相看,是五岁那年的冬天。因为在这之前,我生活在外婆家,缺衣少食从未在我的世界里出现,茶余饭后的零食点心也不仅仅局限于土地里冒出的那些农作物。

五岁时外婆去世后,我跟随父母回到了原本就属于我们的贫穷的家。贫穷让我和妹妹们只能顾得上一日三餐,水果等其他零食简直就成了妄想。

所以那时候,我们慢慢变得很馋。春天冒出的野蔷薇的嫩枝条,拨了皮,杆子嫩甜;夏天桑树上的桑葚,还在紫色时就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酸的满地找牙;

秋天黄豆地里,满地找菇凉,现在水果店里十几元一斤的东西,味道有点甜,有点酸,还伴着淡淡的怪香。还有尚埋在土里的花生和番薯,饿了,也顾不得洗干净就去皮去壳,吃进肚子里。

即使在冬天,寸草不生的坝子上,挖掘深埋于地下的坝埂草(土话,一种草)的根,放进嘴里慢慢地咀嚼,一丝津甜缓缓充溢口腔,也足够让我们在童年里欢欣雀跃。

所以,当烤番薯的浓郁香味飘进我的鼻子里的时候,我立刻就被它牵着鼻子走了,一直走到如今。城市里偶遇烤番薯时,不管饿不饿,都要买个来,细细品味。

那天,我和妹妹在家门口逗一只躺在阳光里晒温暖的小狗豆豆。我们挠它的粉红色肚皮,拉它的被太阳晒得软乎乎的耳朵,拽着它细长的尾巴,阻止它眯缝眼睡觉。

妈妈坐在旁边,一边纳着鞋底,一边笑着嗔怪我们搅了小狗豆豆的美梦。她也知道,豆豆其实就是我们的玩具。

爸爸最是忙碌,他正从远处的高坡上用板车拉来一车车泥土,准备在门口的空地上垒起一个猪圈。我们只偶尔瞥见爸爸拉来一车又一车,倾倒后就消失在屋后。

不知道何时,在豆豆耐不住折磨跑远后,我看见爸爸坐在我们身旁的凳子上。他头上冒着热气,鼻翼上汗珠欲滴,却满面笑容。

他一边喘气一边对着我和妹妹使眼色,慢慢地从棉衣外套的口袋里往外掏东西。爸爸掏出一个用他的已经破烂的棉纱手套包裹着的热气腾腾的包裹。

我和妹妹好奇地走到爸爸身边,不动声色地盯着爸爸手里的东西。随着外面棉纱手套的打开,一阵阵浓郁的香气直扑进我们的鼻子里,我们忍不住地“这是什么,这是什么的”叫。

“烤山芋”爸爸说,“这可是红心的哟,南瓜山芋,很甜很好吃,不信,你俩尝尝。”

原来,爸爸在劳动中,看见路边有一个农民伯伯焚烧的火堆,正好是番薯成熟的时候,有的人家已经在地里收挖了。也是爸爸自己劳动得饿了,就扔了几个番薯在火堆里。

估摸着番薯差不多熟了,这一趟回来时,就从火堆里扒了出来。可没成想,火候没到,大的几个番薯都还没熟透,只有这一个小一点的捏着软软的已经香喷喷的。

我和妹妹,你一口我一口的抢着吃完了烤番薯,那香甜软糯的味道,是我回到贫穷的家里,吃到的最好吃最难忘的美食。

可是番薯只有一个,我们意犹未尽,吵着闹着还要吃。爸爸妈妈只是看着我们俩,唇边淡淡的笑容里仿佛透着些什么。

如今,面对儿子对米饭里番薯的质疑,我循循善诱,耐心引导,只是希望儿子知道,不要一味的大鱼大肉,蔬菜水果,粗粮杂食,也是有它特殊的味道与营养成分。

仔细想想当年五岁时,第一次吃到的烤番薯,父母从自己嘴里省下来的食物,并不需要劝导我去食用,我只是闻到了它的香味,就奉若美食,使它在我心中的地位屹立了半生。

这个半生,我吃过天上飞的,山上跑的,海里游的。吃过养殖的野生的,吃过季节性的,也吃过反季节的。吃过自己做得清汤寡水的,也吃过无数次饭店里大厨做得拿手绝技。

可是,很少有什么食物能有番薯在我心里的地位的崇高。我不是一个对食物很挑剔的人,肚子饿了才进食,是我步入中年后信奉的格言。

只是不管什么时候,几乎一年四季,番薯都堂而皇之的存在于我的厨房里,饭桌上。

我爱番薯,不光光爱它香甜软糯的回味,更是对小时候父母的爱的眷恋与珍存。希望这份珍存,提醒我深刻理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的含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住在脚踏不到泥土的地方,父亲竟不能忍受。 林清玄的散文-《红心番薯》,标题朴实无华,但细读下来,感受到的是满...
    易齐碎碎念阅读 6,665评论 1 4
  • 当热腾腾的番薯烫得我只顾抖手,黑夜里那炉子里的火光似乎成全了我的奢想,停下来,坐在这里,听噼里啪啦的柴火爆裂声,听...
    丸子头大阅读 538评论 0 1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29评论 0 0
  • 作者:袁淑筠 01 说起番薯之王,广佛街坊都说灶岗村的“双皮黄”番薯当之无愧。[1-3,7-9] ...
    S筠阅读 1,483评论 0 1
  • 好久没有写简书了,没想到这次是因为反思自己!……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算得上一位合格的妈妈,但我自己很清楚我已经...
    昊昊的每一天阅读 35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