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明知故犯

跳不出你的心,就跳不出你的命

女人跟男人思维最大的不同,是常常让感性战胜理性。

同样的一件事,如果是男人,一定不会像女人那样去思考和决定。

比如买衣服,比如恋爱,比如结婚。

女人通常都被自己的感性思维所控制,作出自以为正确的选择,然后再去承担那个意想不到的后果。

比如买回来的衣服跟衣柜里的样式差不多,恋爱的对象常常是一个类型,或者看起来相反,结果却可能一样。

男人在恋爱婚姻上则现实得多,不会像女人那样,跟着感觉走。

现代婚姻制度得以保存下来,与女人的感性不无关系。

造物主如此安排,也是为了世界的长治久安。

不然,女人们都变得跟男人一样理性了,还有多少女人会被恋爱迷昏了头,心甘情愿走进婚姻这个消耗自己的大坑,然后再怨声载道,最后又迷途不知返,终其一生呢?

当然,婚姻原本就有得有失,只不过,男人不会在婚姻上消耗自己,因为他们通常都不会以婚姻为重。

女人,则常常把婚姻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在经营。

直到破产,才想起来自己其实和男人一样,可以拥有另外一个事业,一个可以稳稳地握得住的幸福。

然而,遇到下一个可能埋掉自己的坑,还是会往里跳。

有资本有心力的女人,会一跳再跳,跳进跳出。

比如王菲,比如亦舒,比如刘晓庆……

明知故犯,犯错了再改。

人性的脆弱、匮乏和欲望,在背后支撑着人类的种种错误。

女人的感性,帮助这种错误安全落地。

一方面,是因为女人的本性难移,另一方面,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重复自己的命运。

心理学上叫,强迫性重复——重复自己的老路,重复自己过去的命运。

自觉或者不自觉的,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强迫性重复,并不只限于女人,男人也是如此。

只不过男人常常将这种重复表现在事业上。

一个人关注什么,往往就会在什么上面栽跟头。

女人关注婚姻,男人关注事业。

所以,男人常常在事业上悲哀,就像女人常常在感情上悲哀一样

男人在事业上,常常会遇到同样的队友,同样的上下级,同样的不顺利,收获同样的结果。

重复自己过去的经历,让昨日重现。

自己也不知道问题究竟在哪里。

然,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

如果男人跟女人一样感性,没准当今社会还处在男耕女织状态。

男人常常把自己的事业当成毕生的追求,管它坑不坑的,只管往里跳。

直到事业破产,才发现自己还有一个可以稳稳地不必东奔西跑的家。

但是,一旦再有机会,还是会往那个差点埋了他的坑里跳。

明知故犯,犯错了再改。

其实,男人和女人都是一样的,都只是被造物主安排好了的机器。

各自沿着自己的本性前行,能走到哪里,有时候全凭运气。

唯一能避免自己重复自己的法子,只有一个: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力,提升智商和情商,改变过往的认知和思维习惯。

虽然人性固有的顽症注定了,每个人都会执著于自己的习性。

但,并非所有的人都不能幸免。

不然怎么会有“修心修行”这个说法呢?

怎么会出现一代又一代的思想家,哲学家,各种宗教流派呢?

这些充满智慧的人,懂得停下自己的脚步,站在路边旁观,看路人行色匆匆,愁容满面的样子。

从不同的角度为世人画像,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大的小的,正面的侧面的,无穷无尽。

然后各成一派,从各自站的位置,用各自的手法,向世人展现自己的画作和表现技法。

提醒路人,你是谁,你正在成为谁。

能停下脚步的人,悟性好的人,还没有被人性的贪婪痴迷绑架的人,偶尔听到看到,偶尔发现自己,开始觉察自己。

福气就来了,因为命运开始有机会真正的,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不再被那双看不见的手左右,重复自己的命运。

看到自己的局限性,然后突破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