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意栖居

       洗杯、烫杯、注水、投茶、闻香、高冲、品茶…….

       不断循环,一口,一杯,一壶,一生。

      随着年纪增长,爱上了茶。耳畔常响那个广告:“茶有益,茶有大益!”
工作紧张时候,茶完全变成提神剂和兴奋剂,那个时候只要有茶的陪伴,似乎工作能更加从容的发挥,思维会更加敏捷。开始对茶有依赖,有感激。
      再后来,不再吧茶当作一种简单的饮品,开始像父亲学习品茶。父亲最爱普洱,原味普洱,少了青涩,弥留着成熟的味道。后来知道,那样的滋味叫做沧桑。熟茶独有的沧桑感。爸爸能驾驭普洱,在爸眼中,普洱制作过程中经历的种种,都不足以和自己快半百的人生相比。不是轻蔑普洱,是能够平等对话的自由!
       听腻了“人生如茶”的比喻,但不得不承认,确如其说,好茶入杯,只有经过沸水的冲泡,方能清香四溢。泡茶的过程就犹如人生经历的种种挫折和磨难,要想让自己的价值体现,要想将自己的芬芳留给世界,就必须接受“沸水”的洗礼!
      对于现在的我,品茶已俨然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宿舍里买了一个飘逸杯,虽然没有功夫茶茶具的霸气和完美,但于我而言,足矣。
        于某个午后,关机,断网。掰一块家乡的普洱沱茶,沸水冲泡。搭配上专门饮茶的小巧玻璃杯,或红或绿的茶汁沁入人心,似乎只要这样看着它,就不渴了,心,忽然就安静了。
        单曲循环起那首挚爱的《泪花》,不断地放松,感受另外一个世界,谈不上享受,因为这样的要求水准太易达到。但也那样的难,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各个年龄段有自己的追求,似乎每个人都有一百个理想和一千个梦想等着去实现,他还会有一万个理由充分说明这样的“煮茶品茗”是浪费时间,是“小资产阶级”路线!看似无聊的喝水,其实,这其中蕴含太多!是思考,是回味,是畅想。是与自己的对话,与自己谈心。之所以迷茫、彷徨、无奈等等等等,我想,或许一部分原因是于自己相处的时间太少了。我说的是真正于自己独处,不是一个人在书屋看书,在工作室自习,那时有书和知识陪伴;不是一个人在美丽的江河畔阔步,那时有如画的风景伴着你;独处是一种发呆,是一个人静静的躺着,想着。于我而言,这样的独处,就是独自品茶。累了,倦了,心不静了,我都喜欢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做一次深层次的交流。之后,所以的不愉快,随茶的蒸汽和清香飘散,当然也可能随着饮入的茶走向膀胱,走出身体。
洗杯、烫杯、注水、投茶、闻香、高冲、品茶…….不断循环,一口,一杯,一壶,一生。
      忽而想起:“何山赏春茗?何处寻春泉?莫是沧浪子,悠悠一钓船”于茶中,见陆羽!
        名茶魁首,西湖龙井的“青绿、香郁、醇美”是一种高贵的幽香。不敢妄自评论龙井,一来不知道自己的喝过的算不算正品,而来没喝过几次。
       洞庭碧落从当初的贡品走到街头,从御用发展到民间,便可以看出它的亲切之感,我对她的感觉是彻底的,彻底的绿,彻底的清,彻底的香!
        乌龙代表铁观音,早已“七泡有余香”而闻名,没有尝试过七泡是否还在弥香,但她吸引我的是神圣的传说,铁观音初源是虔诚的信徒供奉观音的茶叶,能饮神品,当然无憾人生!
        来成都,尝试了“竹叶青”,永远想不通,竹叶青为何会于道文化相联系。她应该是一直充满魅力的茶,性感的茶!泡竹叶青要用玻璃杯,美地让人心醉、心碎!如绿芽从液面向下生长,动人之中,又给人一种生机,第一次我不忍心喝,怕破坏了这样的和谐,怕绿芽沉下。于是选择观赏,选择等待,不知道在等什么,等来的是整杯水绿了,是漂在液面上的芽沉下去了,是,茶凉了。
        种种茶中,最爱当然是家乡茶,不可否认,是更爱家乡,所以更爱家乡茶。爱家乡各种晒青绿茶,爱沱茶、饼茶、砖茶。青山绿水似乎已在我心中定格,是最美的品茶记忆!我知道,这样一种地方小众茶叶,从哪方面都无法和以上谈到的几大名茶媲美,但——“都是因为我触碰了爱,如果这就是爱…..”青涩的茶味我不会认为她不成熟,不够甘醇,不够清澈,味道不够干净!但,那有怎样,爱的就是你。如爱情,喜欢一个人,不去在乎她的好与不好,不去评价她不如她人,砰然心动于坚持和执着中。有时候,缺点,在在乎你的人眼里,也是最亮丽的风景。人,就这样……
       一直不敢谈普洱熟茶,因为他太神秘,我觉得在我这样的年龄和阅历,是没有资格谈论他的,他属于成熟的人,这样的成熟与生理无关。普洱陈香,愈陈愈香!
      慢慢成长,慢慢理解普洱,理解这我现在看来造型最难看,外表最丑陋的茶叶!
爱生活,爱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