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读懂财务报表看透企业经营:案例分析+实务指引》

作者: 谢士杰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年: 2016-6

页数: 234

定价: 39.8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115420770

豆瓣链接: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16974/

今天推荐的书是和财务分析有关的,作为一本关于财务分析的书,作者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来讲述财务报表中数据的扭曲现象及其修复,还讲述了财务分析指标背后的逻辑和原理。

在分析一家企业的盈利模式时,可以借鉴同类公司,但也要考虑到自身的特殊性。有些盈利模式虽然在同一个行业中比较类似,但是针对某一个企业来说,其盈利模式仍然有其独特的地方。比如联想电脑和戴尔电脑,虽然二者同属于经营个人电脑的制造企业,但是其盈利模式有很大不同,联想的销售以渠道为主,通过发展经销商、代理商来实现销售,而戴尔是以直销为主,戴尔电脑通过追求零库存,提高库存周转率,压缩代理商等中间环节,以更低的价格服务消费者,戴尔曾依靠这种独特的盈利模式,进入个人电脑的一线品牌行列。

财务报表中的数据采用的是货币计量的方式,提供的是定量性、货币性的信息,企业的很多非财务信息并不能在报表中体现,比如企业的商誉、技术优势、人力资源、公司文化等。准备很快出售的长期资产、未做记录的或有负债、为他人担保的项目等,对一个企业的变现能力或偿债能力都存在重大影响,都是观察和评价一个企业的重要信息,但因为这些信息无法用货币形式进行描述,所以无法在财务报表中进行列示。因此,我们在做财务分析时,不能仅仅分析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而一定要考虑到公司的表外信息。只有把表内财务信息和表外非财务信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我们才能做出一个相对可靠的分析结论。

对于企业的财务分析,审计上有一种很好用的方法,我们叫Flux或者说写FAR,本质就是探究企业财务数据变动背后的原因和逻辑,寻找今年财务数据变动的原因。首先,分析思路,可以先从结果着手,先看结果再找原因,从利润表结构中自下而上分析;其次,重点看盈利情况,只有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才有竞争力,因此要掌握持续盈利能力的标准;再次,分析增长,包括收入的增长、成本费用的增长、利润的增长,要清楚收入的增长只有带动了利润的增长,其增长的质量才有保障。

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或是营业成本大幅上涨,我们就需要从表外调查原因。我们需要调查是由商品销售价格下调导致的营业收入下降,还是营销部门的销售能力不足导致的营业收入下降,这需要销售部门的配合。同样,在调查营业成本大幅上涨的时候,需要了解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所致,还是员工的工资增加所致,或者是水电煤气等其他制造费用的上涨所致。

利润表的分析思路就是带着问题找原因,先从报表中找原因,再从表外找原因,联系表内、表外,再结合账簿记载数据、原始凭证数据,然后通过一番调查,自然就能找到利润变动的原因。

企业在持续经营能力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持续经营作为一个会计假设,是企业存续的前提,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有以下5个特征:

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5个特征

一、收入、利润对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二、净利润是否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三、是否面临产业政策或技术标准变化后被淘汰的风险

四、对税收优惠或某项财政补贴是否存在严重依赖

五、重要商标、专利、专有技术等是否存在重大纠纷或瑕疵

收入增长能使企业做大,而利润增长能使公司做强。因此,从生存发展的角度看,利润的增速要比收入的增长更重要一些。但是在企业的发展初级阶段,公司为了尽快抢占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短期战略性牺牲利润,也不能说此战略是错误的。早在1996年,诺基亚就推出了智能手机概念机,比苹果第一代iPhone早了10年。在2007年,诺基亚在全球率先推出移动互联网品牌OVI,比苹果App Store早了1年。早在2004年,诺基亚内部就已经开发出触控技术,甚至是现在当红的3D技术也已存在。所以说诺基亚的技术创新能力并不弱,但之所以没有大力发展智能手机、触控技术,是诺基亚认为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还小,没人要买,且需要花很多成本。诺基亚是十分追求高效运作、追求成本导向的公司,最终,高效率的成本控制思维,杀死了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该有的创新。而乔布斯疯狂的、不惜一切代价研发出来的iPhone手机,在2007年一经面世,迅速风靡全球,自此诺基亚的时代就一去不复返了。诺基亚的成本导向以及追求高效率的企业文化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企业的创新、对新技术、新市场的投入被成本风险束缚了,那么所错过的发展机会造成的损失有可能是无法估量的。

关联方之间的往来款项也是要值得注意的地方。企业之间的资金拆借是形成其他应收款特殊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子公司之间、母子公司之间、还有关联方之间的借款都是通过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来核算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很多情况下是内部公司之间的往来款项,虽然挂在其他应收款的科目上,但是实际上这些款项已经被花掉,有些甚至有收不回来的风险,公司需要定期评估这些其他应收款的坏账率。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除了可以通过其他应收款,还能通过预付账款和长期股权投资来达到转移资金的目的。预付账款的缺点是需要有商业实质,而长期股权投资则不需要商业实质。财务分析人员,不要以为资产负债表上的长期股权投资就是真正的投资,有时候它仅仅是企业用来转移资金的手段。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公司需要向另一个公司(多数情况是属于关联公司)转移资金,但是如果通过其他应收款会太明显,隐蔽性差,通过预付账款但是二者没有实质性商业关系,难以通过签订购销合作合同来运作,这时候就会考虑通过长期投资来操作,其目的并不是真正的投资获取收益,而只是为了把资金转移到被投资单位,这样长期股权投资的实质意义就不存在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做财务分析时也不宜将其作为长期资产来对待,它实质就是往来挂账,这些以长期股权投资的名义转出去的钱,可能并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只是作为资金拆借的一种形式,这些钱即使被花掉了,也永远都不可能收到投资收益。

负债经营可以起到抵税的功能,因为负债利息要计入财务费用,并且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故可产生节税作用,使企业少纳所得税,从而增加经营收益。利息费用越高,节税金额越大。同时,负债经营可降低企业资本成本。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债权性投资的收益率固定,能到期收回本金,其风险比股权性投资小,相应地所要求的报酬率也低。对企业来说,负债筹资的资金成本低于权益资本筹资的资金成本。

负债经营可以避免企业股权稀释 在负债经营的情况下,债权人无权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因此负债经营不会影响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的控制权。负债经营可以在通货膨胀中获利因为债务的实际偿还数额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所以通货膨胀会给负债经营的企业带来额外收益。通货膨胀率越高,企业因负债经营而得到的货币贬值的利益就越大。负债通常要到期才能还本付息。在通货膨胀率上升的情况下,原有负债额的实际购买力将下降,企业按降低后的数额还本付息,这在客观上将货币贬值的不利因素转嫁给了债权人。

经理人在利用财务杠杆进行筹资决策的时候,至少应该考虑到两点。一是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如果公司当前正处于上升阶段,企业的盈利能力良好,市场发展前景看好,业务开展较为顺利,公司正面临着比较好的市场发展机会,但是资金的短缺制约着公司进一步提升,在这种情况下,经理人如果仍然过于保守,不愿意通过借款取得更高的收益,那么我们就认为公司管理不善。当然,反过来说,如果公司的发展速度已经放缓,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滑,甚至已经低于资金成本,公司已经过了繁荣期,甚至出现衰退的迹象,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仍然保持高的财务杠杆,就会使公司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一旦到期不能按时偿还借款,那么企业将陷入被动状态,甚至因此而破产。二是要考虑到外部环境。重点是国家经济是处于通货膨胀时期还是紧缩时期,如果是在通货膨胀时期,负债的真实资金成本是在下降。

另外,高财务杠杆所带来的另一个潜在风险是,债权人看到企业的财务杠杆高了,为了降低风险保护自身,就会对借款合同施加一定的限制条款,例如,要求公司提供抵押担保,或者要求公司保持一定资金流动性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公司对资金管理失去灵活性。

总而言之,在财务分析过程中,我应该一直秉承“实质重于形式”的态度来分析和还原企业的财务数据并用于我们的日常决策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