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使用Workspace来管理多项目

demo地址开发中会有一些常用的类或方法,或者是某个特定功能的,比如一个自定义的弹框、一个更容易使用的网络请求库,可以把它们放到一个单独的工程里,通过静态库(library、FrameWork)的方式应用到任何其他需要的项目里。就像使用百度地图sdk那样。

现在有一些文章介绍如何构建和使用自定义的静态库,但似乎没有说使用Workspace的。其实本质上,Workspace还是编译静态库然后给主工程使用,但不用先打开工程A,编译出libA.a,然后把文件拖到工程B,然后再工程B里面使用。主工程和它所用到的库工程是在同一个工作环境下(估计这就是Workspace的名字意思吧)。配置好了之后,你只需要运行主工程的target,会自动帮你编译需要的库。用过Pods库应该就明白。

好处就是:1.只需要打开一个工作环境,需要修改、同步代码,都不需要打开新的项目、新的文件,让人可以集中心思在代码上,在不同的项目里跳来跳去很容易打断思维的。

2.可以像同一个工程里一样,直接点击方法名查看引用库项目的代码,否则就要打开另一个项目,然后找到对应文件再找到方法。

3.只要运行自己的项目就行,就会自动帮你编译库文件。

下面以一个图书管理的demo来说WorkSpace的整个操作。

构建一个Workspace

菜单的位置

如图选择构建一个WorkSpace,会生成.xcworkspace文件,以后就通过打开这个文件来打开WorkSpace。打开工程,会发现什么都没有,然后我们要添加各个工程(project)。在Xcode文管理文件的面板里,右键选择添加新文件。

添加项目文件

当然,先要把项目建好。这里我建个项目叫BookManager,然后上面的添加文件,就把项目的BookManager.xcodeproj文件加进来就可以了。

选择项目文件(.xcodeproj)

重复上述动作,把所有需要的项目都加进来。这里我再建一个项目,用作对书籍的处理,假设这个库的作用是给一个URL,然后把书籍信息获取下来,并存到本地数据库,取名BookObtain吧。当然,这里建项目就要选择库类型了。

选择静态库类型

虽然添加项目是可以任意路径的,但是建议把所有要添加的项目放到同一个文件夹里,这样便于像header search paths这类的路径配置。

在BookObtain项目里构建了两个类,BookObtain负责获取书籍,Book是书籍的类。代码如下:

然后,现在我的项目里,想使用这个库里的获取书籍的功能,假设是写在ViewController这个类里,我在界面上加一个按钮,点击我就获取图书,然后把书籍信息显示到一个label里,就这么简单功能。

那其实就是调用BookObtain的+(Book*)obtainAndSaveBookWithURL:(NSString*)urlString方法,那要先导入头文件吧,发现#import"BookObtain.h" 报错,找不到头文件。那现在就遇到第一个问题:指定引用库的头文件路径

在主项目的Build Settings 里找到Header Search Paths,添加一项$(SRCROOT)/../BookObtain,并且设置为recursive。$(SRCROOT)是当前的工程路径,..是返回上一层,然后到BookObtain文件夹。使用了相对路径,为了是项目移动不会影响这个配置,只要主工程和其他工程的相对位置不变,这里的相对位置是固定在同一个文件夹。

头文件路径配置

好了,添加代码:

- (IBAction)obtainBook:(UIButton*)sender {

Book* book = [BookObtainobtainAndSaveBookWithURL:@"xxx"];

NSLog(@"%@",book);

编译,报错:

Undefined symbols for architecture arm64:

"_OBJC_CLASS_$_BookObtain", referenced from:

objc-class-ref in ViewController.o

BookObtain这个类未定义,什么原因?

头文件#import,只是知道了头文件,但是源码不知道,BookObtain并没有被编译到,这时要把静态库添加到主工程里。

到主工程的Build Phases的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里添加,点击“+”按钮,会给出整个Workspace可选的静态库,把BookObtain.a加进来就好了。这是第二个问题:添加静态库。

但是,还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静态库是不能携带资源的,比如书籍如果没有获取到封面信息,就是用一个默认封面,那这个图片肯定是固定并且存放在BookObtain项目里,因为这个功能被做成静态库就是为了能够在多个项目里使用,如果每个使用的项目还得负责这个图片,那就违背了节省工作的初衷了。

这是第三个问题:怎么携带资源文件?

我知道的,有两种处理:1.使用bundle,这个东西本就是用来携带资源的,百度地图的sdk同时也携带一个bundle.这种呢,比较正规一些,麻烦的是资源就不是在mainBundle里面了,找图片啥的麻烦。

2.使用shell脚本,Xcode本身支持使用脚本做编译处理,脚本里做的事就是把资源文件编译到 xxx.app文件里面去,xxx.app目录就对应着mainBundle。

添加bundle

点“+”添加bundle,iOS那一类里没有,选OS X里的frameWork...,也因为这个,bundle建立后,要把Build Settings 里的Base SDK由OS X换成iOS。

然后为了编译项目的时候先把需要的bundle编译了再编译主工程的target,可以在Edit Scheme->Build里把bundle加进去,而且加到主工程target前面。

脚本拷贝资源,Pods是个很好的例子,它的脚本文件名叫Pods-resources.sh.里面写好了对各种资源类型的处理。

脚本使用就是在Build Phases里,添加一个新的组件,在顶端左边有个“+”,点开选择New Run Script Phase,

添加脚本组件

然后在脚本组件里,写入执行脚本的代码:

/Users/sh/Pods/Pods-resources.sh指定脚本文件,后面跟着的是给它的参数/Users/sh/Desktop/BookObtain/Resource。我们可以把需要拷贝的资源都放到一个文件夹里,然后把这个文件夹路径作为参数。脚本只要针对给定的文件路径做处理就可以了。


更新

编译的时候,是否会自动编译依赖项目?是否会更新依赖的bundle的问题,Xcode9上测试

资源包bundle

1. 只添加到Copy Bundle Resources里,是不会自动编译资源包的

2. 如果自己主动编译了这个包,因为workspace里的项目公用一个目标位置,所以主项目这时可以得到资源包;

3. 以上面这种方式通过编译后,clean project之后再编译bundle会自动回来,但是如果修改了原项目的bundle内容,这种方式不会跟随更新。所以它其实更像是保留了一份数据然后拷贝过来,还是原来的bundle,并不是重新编译的

4. 想主项目编译的时候自动更新bundle,需要在Edit scheme-> Build里加入bundle,这样点击build的时候会同时编译多个项目。这样bundle会更新。

在build这里处理有几个注意的点:

1. Parallelize Build并行编译,应该是同时编译多个target

2. Find Implicit Dependencies查找隐性的依赖,在这些target之中,有一些会依赖另一些,就会在编译的时候把依赖的库一起带上。

3. 几个target的顺序,它是按照从上到下严格执行的。

如果把bundle的编译放在主项目后面:

只开启Find Implicit Dependencies, clean project第一次编译报错,找不到bundle;之后编译会好,但是如果修改了bundle之后第一次是没效果的,第二次才有效果。

得出的猜测是:主项目在前面所以先编译主项目,然后主项目编译的时候把bundle带进去,clean project之后bundle清空了,所以报错;之后修改bundle内容,在编译主项目的时候,因为bundle还没重新编译,所以拿到的是旧的内容,所以要在第二次才会生效。

总结来说,虽然勾选了依赖,但是编译顺序还是不变

如果再同时开启Parallelize Build,一切正常,说明这时Xcode重新调整了编译顺序,把被依赖的bundle放到了主项目前面。

所以Parallelize Build的意思并不是所有的项目全部同时开始编译,而是要考虑Find Implicit Dependencies的,会从那些没有依赖的开始编译。我猜测,按照依赖关系可以形成一个图,用图算法就可以达到这个需求。

然后也可以我们自己手动调整,把bundle放在主项目的前面。这样先把bundle编译了,一切都没问题了。

 静态库文件

只要加在了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里,Xcode就会自动寻找隐性的依赖。文档里:

Xcode examines the files in the build directory to discover implicit dependencies.

动态库

1. 修改Runpath search Paths,设定动态库链接的位置,默认是@executable_path/frameWorks,但workspace会把其他项目的目标都输出到@executable_path/,所以修改一下。否则报错dyld: Library not loaded:xxx Reason: image not found

2. 除了把动态库加入到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还需要加入到Copy Bundle Resurces里。

3. 动态库需要签名,就跟APP一下,否则报错Reason: no suitable image found.  Did find: xxxFramework: required code signature miss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