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很少主动联系你的人

小时候,一直生活在大院里。常常在一块儿玩耍的小伙伴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呼朋引伴。

那还是夜不闭户的年代,除了夜里睡觉,谁家的门都是打开的。夏季夜晚,所有人都端着小凳子坐在户外吃饭乘凉,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叫邻居家的孩子去夹几筷子菜。

直到上初中,家里搬进城中心的楼房。忽然之间,那个一直对你敞开的世界好像被关闭了,家家户户紧闭的大门如同一道拒绝靠近的标志,我们甚至不知道邻居家同龄的孩子叫什么名字。

从离开高中校园起,我便渐渐脱离了人群。

整个大学时代,远离熟悉的环境,去往陌生的城市,混迹陌生的人群,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安全。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可以朝夕相对的小伙伴都已各奔天涯,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充溢着生活的那些喜怒哀乐的情绪,也不再习惯与人诉说,一件一件收藏在自己心里,等到见面时,也没了说的欲望。

就这样,我渐渐变成朋友口中从不主动与大家联系的怪胎。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见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可是,他们竟也在岁月的浪潮中被冲到各个不同方向,有时候,我们靠得很近,有时候,又离得很远。

大家过着不同的生活,也有了一些新的朋友。偶尔看见他们的动态,好像日子过得不错,好像生活也有了奔头。偶尔想要与他们联系,又担心他们正在忙着工作或者家庭的琐碎,怕会打扰到他们的生活,想想干脆作罢。

生活之中,难免有难捱的时间、难过的事情,想要找人说说话、倒倒苦水,可是,又怕这样的情绪会给朋友带去负能量,或者徒增他们的烦恼,拿起的手机又放了回去,最后一笑了之。

年纪越来越大,对人际交往反而越来越避讳。能够不出现的场合尽量避免出现,能够不参与的大型聚会尽量不去凑热闹,尽管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可是交往却越来越浅,好像跟每个人都熟悉的样子,却又并不曾到愿意分享自己喜怒哀乐的地步。

相反,那些经年累月留在心里的好朋友,即便一年半载也不会联系一次,每次收到他们的消息却依然会让我感到快乐。

嘿,我在这里,从来不曾离去。或许平日里只是远远看着你生活中的点滴动态,但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总有一小块时间是为你预留。

可能怪胎的身边也不乏怪胎。我身边有不少这样不习惯主动与人联系的好朋友,哪怕待在同一座城市里,见面的次数也极其有限。

还有一些远在他城的好朋友,可能只是在某个偶然的时候看见一本好书,或者一部好电影,以及有了自己的小成绩,或者生活之中难以面对的烦恼,想到我,忽然来了条消息,都会让我感到温暖。

我相信真正的好朋友之间也有心灵感应,在我每次遇到问题觉得捱不下去的时候,总会有个平日里很少联系的好朋友突然冒出来,寄来一份小礼物,或者发来一条分享的信息。

去年,七微宝贝儿生日的时候我写过一篇给她的公众平台文章,那是十几年来写给她的第一篇文字。因为,在我心里,她就是这样即便联系再少,也依然在心里有重要位置的人。

奇妙的是,仿佛我每一次心情不佳都会收到她的消息或是寄来的小礼物。这真是最好的治愈良药。虽然我们生活的交集越来越少,她也有了很多很棒的新朋友,可是时间与空间并没有让我们感到陌生,反而越来越亲近。

这样的朋友还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他们也许与我在同一座城市里,也许在千里之外,可是我知道,他们是我可以随时投奔的人,而我也是他们在人生路上走累了可以栖息的港湾。有这样一群朋友的存在,真好!

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很少主动联系你的好朋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忙忙碌碌后紧接着就是教师节。 俗话说得好,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什么让我坚持做了将近...
    李笑笑啊阅读 549评论 5 9
  • 这两天重温了这部经典影片,一部很奇怪的影片。 广受赞誉,获得了七项奥斯卡提名,却一个奖项都没有拿到。 很多人刚开始...
    处处1阅读 1,252评论 2 12
  • 活跃在簪子上的小生灵,蝴蝶自然是少不了,蜻蜓因谐音“清廷”也十分常见,此外还有象征福气的蝙蝠、寓意多子的松鼠和蝈蝈...
    断尽金炉小篆香2016阅读 542评论 0 0
  • 牛嗲的老妈因为同事说:“儿子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有点自主权去做点投资或者事业什么的,”给了牛嗲5000大洋。牛嗲拿到钱...
    ShinyJR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