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涨3倍,那些不起眼的小投入

文/柯临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你信吗?有时不经意的小投入,却能带给你超乎想象的回报。

以前大学时的两个学弟,居然在某个社区群相遇。码农聊金融,三句两句扯到比特币。

“哦,我2014年时还真买了20个。”我擦…要知道1个比特币,如今近7000美元啊!

“哎你们别激动啊,前两年我就卖了。”学弟发了个尴尬的emoji表情,“当时暴跌到2000刀,觉得好玩就蛮买了20个。两年后涨到六千多美元我就赶紧落袋为安了。”

他停了一会说,“大家一听到谁谁几年前买了比特币,都觉得那人肯定特有眼光。实际上,早期买币的像我一样纯粹好奇的人占大多数,真到疯长时普通人压根拿不住,会心慌。”

“反正也涨了3倍,算意外惊喜啦。”

看似挺踩狗屎运的,可为了满足好奇心或兴趣付出的小投入,获得丰厚回报的案例着实不在少数。

也许可以这么解释吧,当你付出时用心对待,对结果咬得没那么紧,反而容易与惊喜不期而遇。

02

切换到工作中同样如此。前两天读到一段话,挺有感触:

“90后的年轻人突然发现,在经济新常态下之下,无论是个人创业还是职场拼搏,鲤跃龙门似乎都愈发困难,通往财务自由遥不可及,还要面对高房价对个人梦想的挤压。”

虽略带丧气,可凡事均有AB面,其实包含了另一个闪光的信息。

时代变化飞快,经济出现新常态, 意味着机会亦与日俱增。一份上班的稳定收入, 一份甚至几份下班后认真去做的事,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启了多重人生。

比如,一位和我同样是产品汪的朋友,本职不太忙,在熟人公司兼职出项目解决方案,报酬达到正职2/3。

比如,原同事喜欢烘焙,去年底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她做的蛋糕连我爸那种甜品厌弃者都很爱。

“冒险”和“防守”根本不是对立关系,恰好相反,它们相得益彰。你大可不必一开始就以切断后路的姿态去搏一把。有心尝试灌溉,主干依然生长,新枝陆续萌芽,更容易看到枝繁叶茂。

再说了,你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现在不可劲儿造,难道留着七老八十啊?

就算老了,有的人成为广场舞KOL、天天去社区医院量血压血糖血脂;有的人却像拥有无穷创造力的“超级马里奥之父”宫本茂,年近古稀还让一票年轻人目眩神迷。

不要轻易说“我没机会”,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小心翼翼地养生,而是活蹦乱跳地折腾自己。

03

当然,投入精力财力在未知领域,没让你含着一口热鸡血横冲直撞,不然纯属作死。

安全边际显得格外重要。

1、工作上,立足本职

我见过一拍脑袋,直接甩个辞职信杀向“诗和远方”的人;也见过从诗和远方回来后,仍旧无法融入现实的人。不少人内心咬牙切齿:

“你不知道老板有多瞎!”

“同事个个勾心斗角!”

“工资低到令人发指!”

“岗位一点前途没有!”

……

然而你忽略了,这世界瞎眼的老板真的不多。许多不利的局面背后都有一套你看不到的正常逻辑;你也忽略了,出于逃避的离职,进入新工作后往往状况也没有多大改变。

一来,没带足筹码,二来没想清楚自己要去哪里。只因为“这地方太垃圾”而逃避地随意跳上一辆车,结果上车后才发现,妈呀我到底要去哪里啊?!

不如耐心打磨好长板,或者白天为工资工作、晚上为兴趣工作,乃至两边携手互补,弯道超车的胜算会大得多,也不至于翻车。

2、投资上,攻守兼备

积极试水新鲜的、波动性大的投资品,这没毛病。本来么,所有收获都是从尝试开始。

只是,打底属性的东西不能丢。

首先,设置可承受的安全红线。认识的人中,玩虚拟币、黄金、外汇等高风险投资品的不少,但几乎都在财力范围内尝试,譬如用可投资金的20%、10%…

即便全盘仆街,也不太影响生活。

其次,配置防守型产品。

我一同事炒股十几年,股票是他唯一的投资品。有了小孩之后考虑再三,除了买保险,他还开始以买国债这种极其传统的方式攒起教育基金。

用同事的话说,“挣不多没关系,必须保证这钱不亏。”

为什么诸多带着几分“old fashion”的投资品(像银行理财、债券等)至今仍有巨大市场?因为金融世界绝非收益至上,它欢迎不起眼的小投入、有时更需要谨慎的大安稳。

这年头很多文章都在说,不惧失败很重要,勇于踏出去很重要,跳脱安稳区很重要,没错,这些弥足珍贵,但它们是态度,却非结果。

职场也好,投资也罢,大部分情况下,你只有结实地踩在台阶上,才能不断以终为始突破自我;只有船板够坚固,才有底气不俱风浪,享受好奇心的馈赠。

这或许也正是保守型产品的魅力所在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该把10月31日定为区块链日。”一个社群里,有人给出了这样的提议。 十年前的这天,中本聪发布了比特币第一版白皮...
    宋song一阅读 894评论 0 2
  • 这些病只用维生素B2就够了! 值得告诉朋友! 1、身体长期、严重缺乏维生素B2是导致A症、肿瘤的根本原因。 2、各...
    正心正德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是路痴。没有方向感,也没有见人就能活跃的神经弦。所以我注定不自信,注定没把握,注定不耀眼。 可是我有一颗近乎狂热...
    荽点点阅读 256评论 0 0
  •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旧本子,作了分类。把废纸用于回收再利用,一面写了字的用于验算,木落笔的按课目分开,用于家庭作业吧!...
    梦凡妈妈阅读 147评论 0 0
  •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