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阵阵香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

       六月初的豫东平原,麦浪翻滚。眼下,正值麦收时节,豫东平原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联合收割机唱着欢快的歌,金色的麦粒跳着欢快的舞蹈,争相涌进拉运的四轮车斗。当地农民抓住有利时机抢收小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每当这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唱起《风吹麦浪》这首歌,有一句没一句的瞎唱,满脑子都是风吹麦浪的画面,闭眼都能闻到麦子的阵阵清香。而有关麦收的记忆,也便在脑海中如同电影般一幕幕浮现。

      我家地处豫东平原,这里是全国的小麦主产区。我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对风吹麦浪的景象,是那么的亲切熟悉。

       儿时的记忆中,只要听见布谷鸟一叫,就预示着一年一度繁忙的“三夏”就要开始了。芒种前后,几乎昼夜都能听到布谷鸟那宏亮而欢快的叫声,“布谷布谷,布谷布谷”、“割麦播谷!割麦播谷!”而我则听到的是“麦秸垛垛,麦秸垛垛。”有人笑我听错了,但这无妨我对布谷鸟的喜爱。

        少时读《精卫填海》,知道是炎帝的少女女娃,去东海游泳,淹死了,化作“精卫”鸟,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飞从“发鸠山”,化为布谷鸟。

       明知是神话,却宁愿相信它是真的。常被精卫填海的精神所感动。每每看到布谷鸟飞于天际,鸣于头顶,止不住抬头观望,喜爱之情便油然而生。

       布谷鸟叫时,小镇的麦黄会就开始了。麦黄会是当地人的俗称,意思是麦稍黄时举办的物资交流会,大多三天时间。会上,请来一个剧团唱大戏,十里八村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来赶会,卖布匹百货的,卖地方风味小吃的,更多的是杈耙扫帚牛笼头镰刀草帽等麦收时需备的物品,很是热闹。

       这个时候,大人们赶会是买收麦时需备的物品,小孩子赶会一为看戏,二为买好吃的,图的是热闹和解馋。记忆中,父亲总是头戴一顶草帽,手中拿几把镰刀和铲子从会上回来;母亲手里掂的是白糖、变蛋之类。母亲说:“麦忙天,农活累,吃不下饭,得买点好吃的东西,补充一下体力。”

       天蒙蒙亮,听到父亲在院子里刺啦刺啦的磨镰声,我知道该割麦了。吃过早饭,父亲果然喊“下地啦!下地啦!”

       我是老大,兄弟姊妹小,我得与母亲一起随父亲下地割麦。我家七口人,按人均分地,我家分得近七亩麦田。

        小时候,怕割麦,想起烈日当空,腰酸背疼,在火烤一般的麦田里,汗流满面地割麦,心里至今仍发怵。

        到了麦田,金黄的麦子,已经熟透。一眼望去,金色的麦浪在微风中起舞,一眼望不到头儿。父亲与母亲一人把六垄麦,弯腰割麦,不一会儿,身后就割倒了一大片。我把三垄,还远远地落在后面,眼巴巴地望着长长的麦地,希望早点割完。有时,趁父母不注意,顶着烈日偷偷地躺在割倒的麦子上,直一直快要疼断了的腰,便觉是很惬意的休息。

        太阳没出来时,天气还算凉爽,还不觉得特别热。10点以后,太阳就像个大火盆在头顶上烤着,脸上的汗水也擦不及了,顺着脸往下淌,用脏兮兮的小手抹一把,脸立刻就成了花猫脸,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像水洗过一样。一天下来,酷热难耐不说,还腰酸背疼,额头像烤焦了一样生疼。

        第二天,就不想去割麦,磨磨蹭蹭的,躲在家里不出窝。父亲板着脸,不客气地说:“不好好上学,就得好好割麦!”

        于是,又随父亲一起下地。我和母亲割麦,父亲用架子车拉麦。父亲要把头天割下的麦子,一架子车一架子车地拉到事先碾瓷实的麦场里,垛在一起,等到割完麦子,拉完麦子,再套上牲口碾场。父亲说“早上有露水,麦穰子潮,好装车,不洒麦子,路上也不掉麦穰子。”这是经验之谈。

        天气好时,开始扒垛、摊场、碾场,将麦穰子摊在场中,厚薄要适中,要晒上一两个小时,然后再翻一遍,把麦秆中的水分充分晒干,套上牲口碾压,家庭条件好的用四轮碾压;天气不好时,则要等晴天时再扒开垛摊场碾压。

       摊场、碾场、翻场、起场、扬场,都是大人的活儿。小孩子只有在场边儿玩耍的份儿。这会儿,最爱看的是麻雀成群结队的飞掠场边叨食金黄的麦粒,最爱听的是头顶时不时飞过的布谷鸟“麦秸垛垛”的叫声。

       这不是我第一次割麦,也不是最后一次。那一年我12岁,上小学五年级。我记住了父亲的话:“不好好上学,就得好好割麦!”割麦的辛苦刻骨铭心,发奋学习的誓言一刻也不敢忘记。此后几年,我勤奋读书,终于如愿考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后,我并没脱离农村,而是分配到一个小镇工商所工作。每年的麦收季节,我还得回家帮父母收麦。

        收割机的出现,是在八十年代后期。安装在手扶拖拉机上的是小型收割机,一趟收割三垄麦;安装在四轮拖拉机上的是中型收割机,一趟收割六垄麦。虽然只是将麦子割倒,却比人工用镰刀收割快了许多。但收割后仍然要用架子车或拖拉机运到麦场碾轧。尽管如此,还是大大地提高了收割进度,减轻了收割的劳累。家庭经济条件好一些的人家,都愿花个百儿八十块钱用收割机收,谁也不愿再撅着屁股割麦了。

       后来,有了脱粒机,才不再碾场。但脱粒机脱麦,需要壮劳力扒垛、挑麦穰子、往脱粒机肚里擩麦穰子,还要接麦子,挑麦秸麦糠,时间紧张,劳动强度大,需要劳力多。脏、热、累不说,单就脱粒机脱麦扬起的灰尘,就呛得你出不来气。每当这时,邻里间就会互相帮忙,两家搭班一起干,累了,停下机器,休息会儿,一天下来,两家的麦子也能脱完。

       上班后,有了工资,力气就变得金贵了许多。再帮父母收麦,就对父母说:“别再瞎掏劲了,收麦的钱我出!”

       父亲用异样地目光看我一眼,说:“你是农民的儿子,到啥时都不能忘记吃苦耐劳!”

       我又被父亲教训了一次。

       如今的“三夏”,麦收真是清闲惬意了许多。镰刀彻底下岗了,每个村里都有大型联合收割机。当成熟的麦穗低下谦虚诚实的头颅的时候,联合收割机就开进了麦田。家家户户拿着袋子站在地头,把收割的麦子灌进袋子拉回家,或直接运到小麦收购点卖掉,三两天时间,一个麦季就过去了。有人笑说:“过去的麦天是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现在的麦天轻松得不像麦忙天,不知道影儿,就过去了。”

       麦收前,我给父亲打电话说,不能回家帮他收麦了,局里安排我与几位同事一起,到贫困村帮扶贫困户收割小麦。

       我的帮扶对象叫曹真,70多岁,老伴腿残疾,他家四亩小麦收割困难。于是,我帮他联系了一台大型收割机,还找来一个小麦收购经纪人,帮他把打下的3000多斤麦子卖了。“县工商局帮扶队员真是帮了俺家的大忙了!”曹大爷拿着一沓卖麦的钞票感激地说。

      鉴于曹大爷家的情况,我建议曹大爷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种植合作社,每亩每年1000元租金外,年底还有分红,农忙时,曹大爷还可去合作社里打工,再挣一份工钱。

       曹大爷听了我的建议,麦收刚过,就把他家的四亩责任田流转给了村里合作社。我看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曹大爷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星期天,回了趟老家,父亲说家里麦子早收完了。我说了帮扶曹大爷家收麦的事情。父亲听了,赞许地说:“像帮助父母一样帮助贫困户收麦,用心真帮真扶,你做得对!”

       得到父亲的赞扬,我心里美滋滋的。下午骑电车回县城,路上又情不自禁地哼起了《风吹麦浪》那首歌: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有一句没一句的瞎唱,满脑子都是风吹麦浪的画面,一路上都能闻到麦子的阵阵清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麦收季节刚刚过去。 现在的麦收季节已经不能和记忆中的麦收季节相提并论了。 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农民的孩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894评论 5 5
  • 碌碡 我记事时,碌碡就默默地守在麦场边的一隅。它经历着风吹雨打,寒霜酷暑,任凭身边长满...
    A山里鹤阅读 1,619评论 19 14
  •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看到乡亲们下地掰玉米、摘豆子、薅花生,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劳动场面。 但那时候最繁忙的应该是六月的麦...
    戚老师说阅读 1,315评论 1 18
  • 又是一年麦收季 “谷熟一时,麦熟一晌”,农家谚语说得一点也不错。在东营地区,大约每年夏至的...
    黄河歌者阅读 2,095评论 9 101
  • 图文 | 王學藝 当庞大的收割机突然在城市街头轰鸣而去的时候,方知又是一年麦收季。 记忆里的麦收是没有收割机轰鸣的...
    王学艺阅读 1,315评论 3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