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

《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是在厦门轮渡的书店看到的。看完之后多少有些感触,和其他朋友交流,发现好几个人也看过这本书。写几句我的感想吧。


美国的教育可说是世界闻名,他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大学,而且投入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的研发经费,培育出无数人才。但是美国在世界标准化的测试PISA中,表现的并不优秀:PISA并不是单纯的高中毕业考,更像是生活技能测试,考察的是顺利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在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中,每个人都要有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和照顾好家庭的基本技能。阅读,数学计算,批判性思维....这些美国孩子都落后于很多国家的孩子,其中好几个国家,经济实力比美国要落后很多,比如波兰。

作者想探究其中原因,他跟踪了几个在韩国、芬兰和波兰交流的美国学生的故事,和与众多教育政策制定者、教师、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全面沟通,对比了不同国家的教育模式,给我们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诞生于怎样的土壤?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优秀的?

以下只覆盖我印象深刻的几点:

1. 对数学的重视

有92%的国际学生和70%的美国学生认为,美国学校比国外学校的学习内容容易得多。这其中也有数学的衡量。很多美国人不喜欢数学,他们认为数学对学生无足轻重。很多家长曾经认为,高中毕业后,孩子是否拥有了较强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比数学和科学技能更重要。

但是作者非常强调数学知识的学习,他列举了数学为什么重要的几个原因:一方面是现实原因,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只有精通概率、统计和几何的人才能胜任。数学技能往往能更好地预测未来的收入状况。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在于,数学不是一门单纯的学科,它还是一种逻辑语言,这种语言需要严谨的归纳和缜密的思考。

而且,数学是层次分明的学科,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学会更高层次的内容。所以,学生在人生起步阶段的代数课影响深远,它甚至关系到学生在高中是会继续学习微积分还是彻底放弃。

中国人一向重视数学学习,然而当下“学而思”铺天盖地,造成无数纠结,焦虑甚至恐慌,似乎又有矫枉过正之疑。看到大洋彼岸的歪果仁如此严肃的疾呼数学的重要性,好想把学而思引渡过去...让他们也看看全民普及奥数的成果...

(其实美国人奥数很好的)

2.对教育的认知和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

在作者描述的芬兰、波兰和韩国孩子刻苦学习的背后,作者赞美了这些国家的文化,和他们的价值观:这些国家都经历了贫困艰辛,从战后的废墟中重建,他们的文化中有着意志力坚韧的一面:

“在芬兰、韩国和波兰,几乎都存在一个共识,就是为了获得成功。孩子们需要不懈的努力。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值得他们严肃认真去对待的事情。而在美国,由于物质财富的大量积累,严格的教育体系变得可有可无。孩子们需要更为严格的文化传统。”

因此,学习本身就是传统价值观的折射:相比于单纯解决微积分问题的能力,学生们知道问题的态度更重要。最能预测学习成绩好坏的不是学生的智商,而是他们的自律能力。

作者一再强调,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付出越多的艰辛和汗水,就越能达到更高的目标。——这些对于我们这些中国孩子来说,实在是太耳熟能详的话语了。但确实我也发现,在比较好环境成长的下一代上,“艰辛和汗水”变得有点难理解,更别说亲身经历了。“练琴十五分钟”就算满足,口算可做可不做......我们自己的严格教育,好像(至少在我们家)也不能守住了...

另外,作者还批评了美国家长的放松。难道美国的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学习了吗?不是,只不过作者认为他们用错了地方。

“”并没有太多证据表明,PTA家长的做法对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有帮助。(作者这里指的是担任棒球教练,参与学校义卖等活动。)而韩国父母养育孩子的方式是训练、指导孩子,他们很少参加学校活动,而把更多时间花在家里训练孩子,比如陪孩子阅读,一边做饭一边检查孩子背诵乘法表的情况。”

坦白的说,这个一方面让我松了一点气,因为经常无法请假参加孩子的学校活动。但也还是要检讨,“在家里”的时候也没有好好的训练孩子...

3. 贫富并不重要

作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家长,对于国际学校的高水平设施还是挺羡慕的。但作者始终认为,校园环境的优越,家庭的贫富,都并不影响学习成绩。(这里举的几个例子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毕竟比美国环境差的地方还挺多的。)“财富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知识才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教育水平的平庸归于孩子的背景和差异,对教育的发展而言毫无益处。”

相反,他认为美国虽然是经济强国,但对于师资的投入远远不足。在芬兰,只有学习最好的学生才能进入师范大学从事教师职业,教师的待遇也很优厚,而美国则被抛在后面,师范生的水准平庸,待遇不足导致人才流失,也影响了下一代孩子们所受的教育水平,造成了恶性循环。特别是在重视教育和不重视教育的地区(作者这里不强调是贫富地区),美国的教育水平非常不平均,即使是表现较好的阅读方面,美国青少年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90多分,相形之下,韩国孩子的差距只有33分。


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我个人认为他是想要警醒安逸的美国人,让人们认识到,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成长于平和富裕,但过于安逸宽松的学习环境会毁掉孩子,他们终将会因为缺乏必要的谋生手段而被社会淘汰。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可以购买自由的通用货币。在这样一个知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的时代,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该学习什么,或者怎么学,反而过于看重其他的条件,比如橄榄球队而不是数学。(作者整本书下来都在批评美国孩子花了太多时间在体育训练上)

在几乎所有国家,父母都想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这是人之常情。问题在于,“最好的学校”应该如何定义,或者说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由于缺少完善的信息和统一的标准,父母们往往在这上面焦虑。我也自然不例外。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触是:

1. 是没有那么焦虑了,不一定要在美国,也能够受到比较好的教育。但是家庭教育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父母需要多多关注,在家庭中辅以训练。(加油吧妈妈!)

2. 还是要保证学习的时间和难度,比如数学。

3. 如果要留学,北欧好过美国...

4. 如何挑选好学校?不但看学校的硬件或者课堂安静与否,还要看孩子是否在课程中获得了乐趣与挑战。

孩子的学习是一个漫长而且充满未知挑战的过程,对父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难,希望在这条艰辛的路上跋涉的时候,我们也能同时享受到一同成长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