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是啪啪打脸的一年

2017年1月1日的早上,我认真回顾总结了我的2016,概括为“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并信心满满的写下对2017的期许和决心。现在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依然是啪啪打脸。

2017,第一个关键词是:累。

这一年,我确实有在努力的生活,学校工作很忙,像陀螺一样不停的在转。晚上晚自习辅导,结束之后时间已经九点多,收拾一下陪宝宝玩一小会,就要准备哄他睡觉,往往十一点孩子才进入梦乡,而我在他睡着之前已经见了周公。

周末去做家教,备课,上课,在路上。前半年一周七天无休,每天都累的像一条路边残喘的狗,甚至有时候近乎崩溃边缘,自己累的要哭起来。下半年有带班主任,平时依旧很忙。好点的是周末只有接几节课,有半天不用出门,但是在家也是要洗衣服带孩子。

一年忙忙碌碌乏善可陈,生活的琐碎工作的繁忙似乎用掉了我全部的精力,甚至自己把自己折磨的狼狈不堪,可是为什么我要把自己搞这么累,有事做的日子不应该是充实愉快的吗?

第二个关键词:焦虑

我一直想不通的是,我有在努力的生活,努力工作,可是为什么我2017的关键词依然有这两个字。

是的,我很焦虑。

每天都没有停止过的焦躁不安。

每天睁开眼睛,整个人不是积极的状态,每一天都是痛苦的开始,是为生活奔波的疲惫感,想要改变现状又无能为力的无奈感,陷入无边的自的无助感,想到未来的恐慌和极度缺乏安全感。

这几天,一直在想问题出在哪里。是什么让我如此焦虑,过的很累却感觉没有什么收获呢?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

1.时间管理有问题。

总感觉自己没有空闲下来,不停的再做事,时时刻刻都手忙脚乱,但是,消耗的时间并没有给我带来充实的快乐和愉悦的心情。重要一点就是我把事情搞的很复杂,往往很多事掺和在一起,焦头烂额没有头绪,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跌跌撞撞弄的一团糟,做事没有计划,不会合理安排时间。

2.不懂取舍,不会说不

必须承认,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不要试图把所有的事都面面俱到全部同时完成。自己总是觉得这个不能丢,那个不能弃,都要全部做好,反而不能专注的做精一件事。就像抽屉里的积攒的东西,这些有用,之前有用,或者以后可能会用的着,所有的全部挤在一起,不舍得处理掉,又不懂得分门别类放好,你的抽屉只能是一团糟。

3.才华支撑不起梦想。

在累得坐在公交车上哭的时候,紧绷的神经似乎一拨就会断掉,我总是问自己,就这样了吗?我的一辈子,就注定这么小蝼蚁一样平平庸庸的过吗?辛苦付出得到微弱的回报,这就是自己的命运吗?说实话我是不甘心的,自己也知道,心底有那么一簇小火苗若隐若现,也有一个声音在敲打着我“要加油”。可是,我也不得不承认,以我现在的能力,撑不起我的野心,我的才华还不足以成就我的梦想。我没有变的更好,所以我痛苦,但是没有做针对性的努力,自我成长太慢,所以更痛苦。

4.缺乏持之以恒的坚持

二十一天养成一个习惯,滴水穿石,坚持成就未来……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没有做到。我看到“一只特立独行的猫”的自述,为训练自己的写作坚持每天下班后无论多晚都雷打不动的写1500字,一写就是十年,我们只看到别人有多大多大成绩,多么多么牛逼,可是没有看到的是别人背后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泣血的坚持。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那样的人,为什么一遇到一点点波动第一想到的就是放弃。看到记录本上草稿箱里一个个没有写完的半半截截的文,甚至很多只有个标题,我真是无地自容,找个角落打脸去。

最近,我看到一句话,深以为然:想取得成就,那就一定要勤奋,但如果你赚钱都需要别人催着打着推着你,那你就活该穷。

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自己的惰性。

因为累,因为事情多,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做计划,没有及时总结,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没有提高自己,没有坚持锻炼身体,梦想一直在那,却没有为之一步一步坚持努力。

可是,是真的再也挤不出时间了吗?真的累到极限了吗?自己的能力真的仅限于此再没有提高的空间了吗?

1.时间

我们现在做事情,讲究的不是耗时长短,而是效率。平时上班时间紧张,下班也没闲着,这是实情,但能不能把时间安排更合理一些提高效率呢?

2018年,要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内更高效的做事。

(1)提前计划。

凡事预则立,每周前,每天早上都要把每周每天要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一一列好,逐次完成。

(2)提前做。

不要事情火烧眉毛了才想着还没做,可能会再截止日期完成,但心情肯定是不好的,难免会有情绪波动,焦躁不安。毕竟被人催着追着要任务的感觉不是很好,也会影响完成的质量。

(3)专注力。

不要想着同时把所有的事情完成好,给自己规定时间,在限定的时间内专注高效完成一件事,又想做这个又惦记着那个任务,结果什么都完成不好,严重影响做事的速度质量。有时候,慢慢来,比较快。

(4)统筹兼顾。

必须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生活的时间分配,工作的事,陪伴家人的时间,提升自我的精力时间分配等都需要兼顾,当然,界限不可能分的一清二楚经纬分明,但一定要有一个统筹规划,怎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比如,我完全可以在洗衣服的时候听网络课程,而不是看无聊的肥皂剧或者漫无目的的胡思乱想。

2.坚持

2017年的焦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没有坚持导致的自我的挫败感和愧疚感。

我总是在自责,总是在想如果我能坚持,结果一定不会是这样。比如我说的颈椎不好,如果我能坚持锻炼,我现在还会坐在电脑前半小时就抬不起头吗?比如我说我要坚持减肥,如果我坚持下去,现在还一边看着电子秤一边吃零食自暴自弃吗?再比如我的目标,我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我那个被束之高阁的未来设计图……

别人能默默坚持十年终于功成名就,还依然没有停止努力,放到我们自己身上,为什么一周两周就可以否定自己,任由惰性和懒癌把自己拖入恶性循环。

繁忙的生活中,除了时间安排和坚持,对我自己来说我最应该学的就是怎样避免情绪失控,比如学生不写作业,上课小动作,比如在家宝宝不听话,比如家人不理解自己又缺乏耐心去沟通的时候,有太多导火索,一点就可以引爆我的神经,火气上头自己难受半天。所以2018年,我要学习的还有:接纳。

3.接纳

(1)接纳自己

接纳自己,从内到外,要清楚自己原原本本就是什么样子,充分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现有的能力,需要做哪些提升,缺点在哪,要从哪方面去改进去努力,但是不能急躁,急于求成,再遥远的路途也要一步步走,先订一个小目标,不好高骛远。

另外就是身体健康方面,人和人不一样,自然精力和体能都不同,要尊重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盲目跟风,比如看别人熬夜我就也要熬夜干活,看别人晚餐不吃自己也效仿,一定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自己的进程,接纳那个并不完美的自己。

(2)接纳别人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特别是对于自己的家人,多一点耐心,下班回家推门前检查一下自己的表情,不把坏情绪带回家。有效陪伴家人。

(3)接纳环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很容易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迷失自我,对此,我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沉淀自己,慢慢的聚集能量,让自己变的强大,静候时机,等自己小宇宙的爆发,即使力量微弱,也可以照亮自己的人生。

2018,希望这一年,我让自己变的更好,可以离自己的目标更近,可以早日成为我想成为的那一个。

标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