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比穷更可怕的是“稀缺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穷人和贫穷的本质”,不光是缺钱或是物质匮乏,而是被一种“稀缺心态”所裹挟。稀缺就像是一个有Bug的程序,在脑子里不断运转,并消耗着我们的脑容量。

    那什么是“稀缺心态”?

    稀缺心态,这个概念由哈佛大学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提出,他是行为经济领域的重要领头人,花了大半辈子,研究“穷人和贫穷的本质”。他发现,长期处在困乏稀缺状态下的人,都会慢慢被环境所改变,逐渐形成一种稀缺心态。

    当稀缺心态虏获我们的注意力时,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这里的稀缺不仅仅是缺钱,也有可能是缺时间、缺爱。

  “稀缺心态”是如何阻碍人变得富有的:

1、 忽略长期投资(教育、健康和理财)的重要性——管窥效应;

      所谓的管窥就是通过一根管子看东西,管子以外的东西是看不见的,这让我们只能一门心思地专注与管理手头的稀缺。

举个栗子:

      在选择工作时,拥有稀缺心态的人,更容易忽略一些对长远来讲更好的机会,而只盯着那些短期内收入更高的选择。比如很多人会为了多20%的薪资,而忽略自己的成长。

      管窥效应会让穷人忽略长期投资(教育、健康和理财)的重要性,从而无法改善收入的效率,因此就会一直穷下去。

2、 借用——透支未来;

      拥有稀缺心态的第二个后果就是借用。尤其是现在存在太多的诱惑,各类电商平台和互联网金融网站,都在大力推广分期业务。一部新上市的手机,点一下就能立即拥有,谁又顾得上下个月的账单呢?可怕的是,自己透支过一次之后,手上就基本不会再有现金了,彻底变为“月光族”。年轻人过早进入透支状态,就会向环境妥协,即便不喜欢这份工作,也不能随便换,从而忽视长期的机会。

3、 消耗带宽(能同时处理多件事情的容量)

      稀缺心态最致命的影响,就是引发带宽不足。如果我们把人脑理解成一台电脑,带宽就是它能同时处理多件事情的容量。试想以下,一个满脑子都想着怎么凑齐明年学费的穷学生,脑子里的可用宽带一定会比一个富裕的学生少。一个人饥饿(食物稀缺)的时候,是无法集中注意力的,脑子里只会想着快去找东西吃。报告还没做完,但明天就是截至日期(时间稀缺),这也会让人没办法尽兴地聚会玩耍。

      这也是为什么缺爱(感情稀缺)的女士更容易找“渣男”,因为稀缺使她宽带不足,没有脑容量去判断这个男生的其他方面,只要感觉到这个男生对她不错,就在一起了。

    缺乏资源的人,会更相信攀附关系和阿谀奉承的意义,喜欢到处炫耀自己认识哪位牛人,而忽略了长远而言提升价值才是获得资源最好的办法。

      大家常说的,缺什么就喜欢炫耀什么,其实也都是稀缺心态作怪。并不是说那些炫富的人是缺钱,他们可能有钱,但在心理层面跟穷人并没有区别,对钱还处在稀缺心态。而有些经常喜欢秀恩爱的人,也不是没有得到爱,而是他们心理的状态还停留在一个缺爱的阶段。

      很多人无法摆脱没钱的困境,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是因为他们有稀缺心态。即使他们得到了更多的钱,本质还会是一个“穷人”。

    如何摆脱“稀缺心态”

    不要管理自己的时间,而是要管理自己的精力。

1、 节约带宽。

      生活中需要做决定的事都会消耗带宽,而减少生活中要做决定的琐事,能帮助我们把带宽留给更加有价值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那些日理万机的企业家和领导者,都会严格遵循自己的时间表,每天在固定时间,做相同的事情(例如回复邮件、健身和开会)。还有为什么他们只会穿那几套服装(像扎克伯格和乔布斯)。因为把这些琐事都人为地先安排好,在那一刻就不需要自己去做选择,可以减少带宽的负担。

2、 不要透支

      无论你的月收入是多少,都要拿出一部分来作为储蓄(可以不放银行,放个余额宝什么的,但高风险的投资一定要避免)。这些钱可能不能让你发财,但是它能关键时候保证你不会陷入稀缺状态。

      不要透支未来,尽量避免借钱买东西,太多即将到期的账单,会给你带宽带来负担。对于时间也是同样的做法,虽然时间不能存起来,但也要为每周、每月留出一些空白的时间,不要把每天都排得太满。除了要想办法提升效率之外,做事情分清楚优先级也很重要。

3、 每天多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设置提醒。

      如果你发现,自己每天做的最多的,都是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那么恭喜你正在往对的方向前进。反之,如果你每天都跟救火队员似的,只在做一些紧急的事情,你已经掉入稀缺的陷阱里面了。

      很多人“穷”并不是因为不努力,而忙忙碌碌也并不是因为没能力。只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就像一个隐形的枷锁,锁住了他们,无论他们怎么努力,最终都很难跨越自己的阶层,实现财务自由。而这个隐形的枷锁,就是稀缺心态。

      通过深刻剖析“稀缺心态”,那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就要转变自身的思维方式,调整专注力和带宽问题,逐步打破自己的稀缺心态。

                        本文来自《反脆弱》安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