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愁”出文化,“愁”出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几集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自己觉得是在“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又一部高质量的宣扬中国文化的纪录片。今早刚看完有关“万安古镇“的短片,感触颇深。记得上两周前,第一次看到此节目时,就告诉刚从萧山参加完“乡贤活动”的太太可以观看中央台此档节目,好让她在余兴未尽之时加深“乡愁”,也许在兴奋之余,可以把自己的家乡用她那只神笔更多地描绘一番,如果推荐到央视,又是一部“记住乡愁”的优秀短片。

这个栏目,一看就是央视的风格,央视的精品,画面,配音,故事讲述等无不烙下央视的印记。看过之后,我相信每一个人对自己家乡会更加热爱,就算外乡人人看到此情此景,无不升起无限遐想,心潮澎拜之余,一定携带家人至亲前往体验。

今天上午这集,有关“万安小镇”的故事,有几点让我心动,希望分享给更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的古桥对我们不陌生,赵州桥等一系列古桥创造了神奇,中国人在运用智慧建造桥梁史上的传奇妇孺皆知,其中有一点可以渲染一下,这里其实包含了大智慧及现在时髦说法“工匠精神”。谈到万安的古桥,播音员的故事里,抓住几点细节足以让您终生难忘。万安古镇当时也是有很多人移居到这块宝地,沿江构建了很多民居之后,就开始考虑两岸交通问题和种植问题。聪明的万安土著居民及新移民非常有智慧地合作把土地分时分空间及利用种植的庄稼回填等方式,把土地老爷伺候得开开心心,把自己的生活搞得绘声绘色。只是在造桥方面,开始没有经验,第一次在造桥时,因设计问题桥被洪水冲垮了,造成乡亲们的损失和心痛。但痛定思痛,当地乡绅乡贤共同出主意,请来知名专家,把桥墩原来的椭圆形设计作了修改,改造成面向水流的一方做成船头尖型。这是大概500年前的事,当时还没有大型船舶,可能船舶的设计也是起源这里,可见我们古人的智慧已经穿越了。除了桥墩的外形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照现在说法是“监理和执行”上非常严格。当地乡绅乡贤除了出资之外,还把造桥的管理当着非常重大的事,其中一点就是要把每一个石材,每一个工序都要做极致。最早计划是用一年时间造桥,可按照从长计议的理念,这个桥造了十年。慢工出细活,这就是工匠精神。这个桥已经经历了500多年,桥依然独好,在万安古镇壮美的画卷里,永远是那个添彩的风景线。

接下来,短片里叙述了两个文化名人的故事。

第一个是金德瑛,这个当年受皇上青睐的状元,有一段不为常人所知的故事。有一天,金德瑛经常去看望当地的文化人汪德镛,很好奇汪老的书桌上放了一套书,已经好几个月了。金就好奇的与汪老交流了,得知汪老先生的用意,好书是要读上至少三遍才能深刻领会作者的意图及精髓。从那以后,金德瑛对自己要求更高了,博览全书之外,还更加刻苦研读名家经典。功夫不负有心人,金德瑛金榜题名,中了金科“状元”,后被朝廷重用,在福建浙江等地成为知名官员,造福了一方百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是,陶行知,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在中国近代是家喻户晓。短片讲述了,陶行知7岁到达万安,在当地知名老先生那里接受教育。老先生对陶行知非常严格,其中讲到老先生严格要求陶行知写文章的故事。聪明的陶行知,很快写完,老先生看了看,其实知道陶行知非常有才华,但看了一眼文章,一边讲这个文章水平不够的同时,撕掉了文章,要求陶行知重写。陶行知还是有悟性,没有跟老先生争辩,立马开始写第二遍。其实,陶行知,才思敏捷,很快又写完了交到老先生手里。老先生看过以后,心里暗喜,但觉得还是有改进的余地,于是又毫不客气地第二次撕掉陶行知写的文章,同时告诉陶行知,写文章不能太着急,要好好构思再去下笔。好在陶行知不仅聪慧过人,而且悟性超群。陶行知深知老先生用心良苦,接下来他真的是花了功夫,思考,运量,最终写出让老先生赞不绝口的文章。这样的经历可能奠定了陶行知先生成为大教育家和思想家的基础。

我觉得这个纪录片里的内容详实,编剧巧妙,虽然题目是有关乡愁,但其中对文化的发掘,当地古香古色文化的展示,尤其在这集讲述的古桥及两位文化巨匠的故事,非常到位,引人入胜,回味无穷。

其实,这里面的包含的意义不光是宣扬原滋原味的文化,同时深入浅出道出或揭示了一些社会现象,宣扬乡愁是为了什么?宣扬我们古老文明和我们几千年就开始有的工匠精神是为了什么?

我觉得,“记住乡愁”,就是记住我们的根,记住并弘扬我们的文化,宣扬我们的民族精神。

谢谢了,央视及相关的创作制作播出及推广团队。

“记住 乡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