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三年级现象”,家长如何带娃打兽,顺利升级

自从娃上小学,不管是开家长会还是与别的孩子父母私下交流,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三年级是道坎,是小学阶段的分水岭,跨过去了整个小学阶段就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

以前孩子小,只当笑话听听,等孩子升入三年级,第一次考试就给了当头一棒:三门课竟然都在八十分左右,新加英语科目简直惨不忍睹,听力错了一大片,选择题完全靠猜答案。以前一二年级的双百哪儿去了?


看到自家娃这种状态,我的神经一下子高度紧张起来,跟班上其他孩子的妈妈们交流才发现他们的孩子也一样:

那些一二年级经常考90多分的孩子,升入三年级以后成绩一下子下滑到80分甚至70分。

还有的孩子一上课就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甚至拒绝回答老师提问。

还有的做作业错一大片,做过的题再重新做一遍,还是继续错。


孩子们这是怎么了?

为什么成绩之前挺好的孩子,到了三年级,怎么看起来就要跟不上了呢?是老师教学方法出了问题?还是孩子自身不努力?

我专门去拜访了一些资深老师,他们告诉我:孩子们升入三年级以后,这种情况很普遍,很多简单的东西,即使重复讲好几遍,孩子们还是学不会,就连处在班里中上游的孩子,学习也变的困难。这就是大家常说的“三年级现象”。

求学的三个条件是:多观察、多吃苦、多研究。——加菲劳

著名发展心理学家让·皮亚杰曾经提出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他认为0-2岁的孩子处于“感知运动阶段”,2-7岁处于“前运算阶段”,7-11岁进入“具体运算阶段”。


小学六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小,理解力差,还不知道去主动学习,更多的依赖于父母老师的督促和帮忙。而五六年级的孩子呢,学习习惯基本养成,知道自己主动的去学习新的知识。而三年级恰好处于这两个阶段的中间过渡,是孩子由依赖学习向自主学习的转变阶段。

学习的方法——1工作中学习,学习后工作,2做比说重要,习比学有效。——郭台铭

在这个不稳定的转变过渡期,不同孩子就会有不同的表现。

那些学习习惯好的孩子,不再需要父母时刻督促,他们对学习有了自主性和自尊心,想要知道更多的知识,更想拿到好成绩,来回报自己的努力。

而那些一二年级过度依赖父母老师,自己平时不动脑的孩子呢,因为学习困难的增加,开始跟不上班里的学习节奏,变得不积极,不主动,也就慢慢掉队了。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刘向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三年级现象”呢?我们从主客观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首先看一下客观因素:


升入三年级,知识的层次和结构发生了变化。从简单的识字写字到复杂的阅读写作,从简单的加减乘除到复杂的四则运算,英语汉语并驾齐驱,学习难度直接翻倍,孩子的学习能力亟需提升。


一二年级的时候,知识浅显易懂,考试的时候基本就是照搬课本,不会变换花样,孩子们不用动脑子,只要去学着模仿和背诵记忆就可以拿到高分。再加上现在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涉及很多小学内容,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就已经把小学一二年级的内容学完了。


孩子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家长们普遍高度重视孩子的学习,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时刻盯着孩子,陪读课文陪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更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教。


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自学成才的钥匙,这就是:理想、勤奋、毅力、虚心和科学方法。——华罗庚

升入三年级就不一样了,各学科的难度提升,很多学校还增加了英语科目,需要开动脑筋的地方越来越多。


我们逐科来分析一下:


一二年级的语文主要就是学习拼音与汉字,最多也是用词语造句仿写句子,到了二年级开始有看图写话,就是几幅简单图片,用简单的几句话描述一下就能达到要求。像极了孩子们的绘本,孩子们心理上也容易接受。


但是到了三年级出现了长篇幅的阅读理解和作文写作,这样语文学习的难度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如果一二年级的时候没有进行大量的阅读积累和写作训练,那么升入三年级以后就会特别的不适应,而出现突然的滑坡。


一二年级对计算能力要求不高。只要简单的加减法运算就可以。到了二年级又增加简单的乘除法运算,到了三年级,学习的数目开始变大变多了,也由过去的单纯的加减乘除,变成了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难度增加。

而且到了三年级,应用题的比重增大,更注重考查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有的学生社会生活能力差,题目都读不明白,自然也就无从下手去解决问题。d


英语在三年级属于新增科目。很多孩子对于英语很好奇,很感兴趣,可是实际学习起来,却发现困难重重,单是阅读一项就觉得困难,更别提什么英式发音与美式发音,更是傻傻分不清楚,很多孩子从刚开始的兴致勃勃,到面对英语课开始退缩。


这些都是造成“三年级现象”的客观原因,下面我们再来说一下主观因素。


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小比较听话,一般老师和家长要求做什么,他们都会听从安排,尽力达到要求。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都尽力去完成。再加上学习内容比较简单,孩子们自己也不会觉得很吃力。


孩子们到了三年级,身体和心理都在成长,他们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对于家长和老师的话开始选择性的听,对于他不感兴趣的,不再盲目的听从父母的安排,不问缘由的去做。


那么到了三年级那些孩子会进步,那小孩子会退步呢?

在一二年级养成了好习惯的孩子,上课能做到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并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老师留的家庭作业,能够独立完成。学习上不依赖家长,基础打的比较牢靠。


这样的孩子即使到了三年级学习难度加大,题目开始发生大的变化,他们也不害怕,会根据课本知识灵活运用,熟能生巧,解决难题,并享受解决难题带来的兴奋。


这样这些孩子到了三年级会进步,并且会越来与进步。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就是最差的主人。——艾门斯


有些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还不错,但是这不错的成绩背后,更多的是家长的付出。而孩子自己,自主学习能力不高,学习兴趣不大,遇到难题的时候,也不去想办法,学东西死记硬背机械的记忆,考试题目一变通,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只想着寻求家长的帮助,好像学习是家长的事情,学习很被动。


这样的孩子,“三年级现象”会特别明显,如果不加以纠正,改善学习习惯,那么他三年级就会开始掉队,慢慢的跟不上,到了更高的年级,与别的同学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那么作为三年级的家长,我们要怎么做,来避免孩子的“三年级现象”。

1.要引导,要鼓励,要学会表扬孩子,不能一味的去指责孩子。


孩子成绩下降了,家长心里肯定着急,甚至焦虑。但是这样的负面情绪不要影响到孩子。家长要学着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明白,学习成绩的好坏起伏,在孩子学习过程中都是正常情况。

千万不要一味地批评指责孩子,更不要骂孩子笨,这样既会伤害孩子的自尊,也会打消孩子的学习的积极性。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看不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训学斋规》

2·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孩子学习不积极,是因为没有把学习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我们要明确的告诉孩子:学习是需要他自己去做好的事情,他自己不去努力,别人说再多也没有用。


同时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和专注能力,规定时间做规定的事情,加强这样的时间训练。孩子的学习态度端正了,能够独立去思考解决问题,专注地去做每一件事,孩子就会渐渐喜欢上学习。

3.家长要找到孩子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进行帮扶。阅读能力差的,就加强孩子的阅读,每天拿出一点时间读一些老师推荐阅读的课外读物。计算能力差的,就做好配套的口算题卡,每天一张的计算量应该可以接受。英语成绩不行的,就多鼓励孩子多多的听和说,把英语对话运用到生活中,来加深记忆。


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规律、性质和联系。——波莉亚

4,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习惯靠的是平时的养成,让他自己学着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要再一味的依赖家长,尤其是在学习上,利用好工具书,自己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家长的这些努力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要俯下身来,跟孩子一起去做。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泽东


孩子是一粒种子,有其自然的发展规律;我们做父母的,需要呵护种子的成长,静等花开。但这个过程绝不是消极等待,就像园丁需要给种子浇水、施肥,同样,我们在等待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要积极配合。

“三年级现象”并不可怕,我们一起做好孩子前进路上的引路人,在关键时刻扶孩子一把,与孩子共同把这道坎跨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