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情的小姨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小姨在38岁离婚,引起村民一阵唏嘘。

每每小姨回家,他们总会巴拉在门口,张望着屋里的情形,他们觉得小姨可怜极了,奔四的女人,就这么被抛弃,当年出嫁多风光,嫁到大城市里,跟了一位老板,享福着呢,如今,终究还是灰溜溜的回来了。

“听说兰丫头男人外面包小三了。”

“谁让她找有钱男人,这就是后果啊,活该。”

“话不能这么说,人家可是也过了好几年好日子。”

“好日子有屁用,看看,现在一把年纪了,人家不要她了,看她以后咋办。还有个娃呢,小学都快毕业了吧,可怜死了。”

他们谈论着,脸上的表情一惊一乍的动着,像是截获了国家机密。又似乎猜中六合彩一般,感觉自己当年的预言神了,果然,不能嫁有钱人啊,这就是后果。众人纷纷露出同情,还有一些似有似无的笑意。

小姨确实离婚了,可并非因为小三。

小姨从小聪明漂亮,毕业于名牌大学,俗称,别人家的孩子。而姨夫,其实是小姨的小学同学。他们当年同桌,因为姨夫是个捣蛋鬼,经常拖班级平均分的后腿,因此,作为学习委员的小姨,就肩负起了督促他的任务。

他们的缘分,在十几年后再次重逢。

小姨从未想过,她毕业的第一份工作,会进入姨夫的公司,当年的市场行情非常不好,失业率极高,小姨虽然名牌大学毕业,但是作为一个外乡人,无依无靠,大公司并没有人收她,转而只能进入小公司。也许是缘分使然,这种偶像剧似的桥段在小姨身上发生了。

那家公司的老板正是姨夫,姨夫高中毕业之后就没上大学,转而经商,跟着他的亲戚从事苗木工程,正好那几年房价飞涨,各种小区拔地而起,姨夫趁着这个势头,和多家开放商合作,捞金无数,一下子从一个穷人翻身做了大老板,身家千万。也许,姨夫从未想过,自己曾经瘪三的人生居然还有做上等人的机会。这就是命运的神奇,当然,也离不开姨夫的聪明和努力。

03

他们在公司见面的时候,小姨并没有认出姨夫,因为当年脑海中的形象,那个黑瘦的,脏兮兮的,流着大鼻涕的男孩,实在讨厌极了。可是,现在的姨夫,仪表堂堂,180的身高,名牌西服挂在身上,听说时常健身,因此,好身材配西服显得更有型。有钱之后的气质也完全不一样,小姨惊讶极了,以为他去韩国走了一趟。可是仔细一看,眉宇之间,确实是当年那个脏小孩。

姨夫是第一眼就认出小姨的,因为,小姨当年一直是姨夫心目中的女神,怎会忘记了小姨的容貌。如今,以老板和员工的身份相见,这一幕着实讽刺。

小姨觉得尴尬,当年看不起的男孩如今成了男神,自己堂堂名牌大学毕业,现在却为了求得一份工作而狼狈,同样是生存,命运似乎有点不公。

她本想一走了之,捍卫最后的尊严,毕竟,她在他面前从来都是高傲的,如何能够接受屈居他之下。

可是,姨夫却拉住了她的手说:“叶伊兰,留下吧。

小姨看到姨夫的眼神,热烈的冒着火花。当年,姨夫也经常用这种眼神看她,她曾经感觉非常厌恶,可是今天,自己居然羞涩了。

小姨留在了姨夫的公司,当时姨夫正和前任纠结不清,小姨的出现,正好斩断了那段感情,姨夫毅然决然的放手了前任,他觉得,小姨是缘分送给自己的礼物,定当好好珍惜。

04

婚后的小姨可以说很幸福的,村里的人不知道她嫁给了小学同学,只知道,她攀附了一个大城市的老板。在我们村里,能在大城市立足,并且嫁给一个大老板,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他们开始各种揣测,说小姨是小三,不然人家城市的老板见多识广,怎会看上她这个乡下妹子。说小姨一定是用什么手段将对方抢过去。

小姨自从上了大学,就很少回老家,但是,小姨始终是村里的话题性人物,因为她过的比村里任何人都好,因此,闲言碎语总是围绕着她。

小姨逢年过节会带姨夫回家,他们很恩爱,村里的人挑不出刺。只能开始杜撰以后的故事。

“别看兰丫头现在风光,我看这男人啊,眼神活的很,一看就不是本分人。”

“我觉得也是啊,那么有钱,还仪表堂堂,指不定外面小三小四一堆呢。”

“就是说嘛,兰丫头当年还不是那个小三,听说从别人手里抢来的呢。”

“这种能抢走的男人不靠谱,兰丫头以后苦着呢。”

接着,众人嘴里发出“啧啧”声,怀着无限大的同情,眼中居然还能泛起一丝丝泪光,似乎,都已经预言到了,小姨未来的黑暗人生。

05

然而,小姨真的离婚了,38岁的年纪。村里人为此悄悄雀跃

“看吧,我就说,这男人不靠谱。”

“嘿嘿,不知道是被小三勾了呢,还是被小四勾了。”

“谁知道呢,兰丫头也真够可怜的,马上40了吧,还有个娃呢,以后的日子咋过哦。”

“就是,这么一把年纪还带个娃,没人要了,好日子到头喽。”

众人磕着瓜子,杜撰着小姨的种种,越传越神,感觉都像真的了,他们给小姨的人生写了一个完整的剧本,而这个结局,是一个可怜的,非常需要同情的女人。

我和小姨说:“村里的人总说你,越说越难听,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吗?”

小姨摸了一下我的头,说:“傻丫头,他们的话能信吗。你记得,一定好好读书,不要像他们一样,因为,他们如同井底的蛙,并没有了解这个世界的完整性,他们的故事,也只是他们从井底看到的那一小片天地而已,所以,你说,他们的话能听么?”

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我说:“小姨,他们这样瞎说,你会生气吗?”

“不会啊,我为何要和这些同我不是一个层次的人较真呢。”

“那小姨为何和姨夫离婚,真的是他们说的那样,姨夫和别人在一起了吗。”

“当然不是,你姨夫很爱我,对我也特别好。只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那就是共同语言,你知道你姨夫,只是一个粗鄙的商人,他们商界的那套油滑是我看不惯的,时常陪他应酬我心累。小姨我喜欢诗词歌赋,喜欢有文化的东西,可是你姨夫什么也不懂。姨夫在商界混的很好,那些油嘴滑舌的一套,我也一窍不通,我和你姨夫,像是两个世界的人,刚开始,彼此有爱,有新鲜感,没有暴露这种细节性的不和,相处久了,价值观真的太重要。我们彼此都觉得很累了。”

“就因为这样,你们就要离婚吗?”小小年纪的我实在不能理解,我只知道,阿良的父母经常打架,阿良母亲的脸时常肿着,阿良父亲的脸上有猫爪一般的疤痕褪不去,他们几十年来,并没有离婚;阿朱的父亲经常会带乱七八糟的女人回家,就睡在阿朱家里,阿朱的母亲也没有同他离婚。然而我亲爱的小姨,就因为,觉得和姨夫一起不开心了,她就要选择离婚,这种理由,如果让村人知道,估计他们惊的下巴要掉到地上,铁定是想把小姨送入精神病院坚定一下。

当然,我不会和他们多说什么,小姨也懒得和他们理论,他们继续带着对小姨莫大的同情看待小姨离婚的事情,他们却从来不曾想过,小姨其实一点都不需要他们来同情。反而,小姨是很同情他们的。

06

小姨的离婚很顺利,姨夫万般不舍,可是他懂小姨。小姨从小是固执的,高傲的,她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会在生活需要她改变的时候,用最大的努力去改变。小侄子判给了姨夫,他们之间也没有任何的经济纠纷。其实,虽然小姨嫁给了姨夫,小姨也没有停止充实自己,她用这几年累计的基础,申请了国外的大学。

小姨顺利的出国了,用38岁的高龄,开始了研究生生涯。

村里又是一片唏嘘,觉得小姨因为太痛苦了,所以才选择去国外疗伤,逃避这里的一切,我听着他们的言论,觉得好笑。

他们也会拉着我说:“阿言,你小姨咋逃到国外去了啊,国外有啥好的啊,如果觉得不开心,来村里,我们陪她唠嗑,解闷。”

我总是尴尬的笑笑,借口回家。

三年后,小姨带着洋人老公Allen回来了,金发碧眼,比小姨小6岁,他们是大学同学,两个人都酷爱文学,一起探讨西方和东方文学,碰撞出很多火花。

小姨虽然40多了,但是仍旧保持着少女模样,和Allen站在一起,着实般配,皮肤仍旧吹弹可破,眼睛大大闪着光,动不动就对Allen撒个娇,老一辈感觉尴尬,可那是小姨本真的样子,活了40多,还有勇气做本真的自己,很是难得。

村里又开始炸开了锅。

“哎呦哎呦,要死了,兰丫头找个洋鬼子呀。”

“是啊,你看她那风骚的样子,都给洋人带坏了。”

“听说洋鬼子喜欢家暴,还乱的很呢,还有艾滋病。”

“对对对,艾滋病,哎呦,兰丫头以后的人生咋办呦。”

他们磕着瓜子,你一言我一句,“剧本”又写的很长了,人人都在叹息着兰丫头终将可怜的命运,说着说着,他们眼里又泛起了泪花。

不晓得,这些泪花是同情兰丫头呢,还是同情自己。

(全文终)

如果我的故事感动了你,能否点亮一颗小爱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