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焦虑者,你是控制狂!


为什么你越努力,越焦虑?

为什么你追求幸福时,如此急功近利?

为什么你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你连自己都掌控不了,却总幻想着掌控世界?

是不是感觉每一个问题都困扰自己很久,想解决却又不知如何解决?别担心,这篇文章将为你解决这些问题。

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我们有无数渠道升级认知,我们有源源不绝的资源以供娱乐。

这是最坏的时代:信息爆炸、认知过载以及愈发短、平、快的娱乐业,都推波助澜地会使这个时代成为充满遗忘的时代,而这个时代,正是滋生焦虑症患者的时代……

我们为什么会焦虑?因为我们的内心住着一个小希特勒,他总想控制我们控制不了的东西,却不愿对我们能够控制的东西,承担起责任。


01 松鼠病——学习中的焦虑

为什么你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当人们说:“道理我都懂”的时候,其实他并不懂,因为道理不在于说到,而在于做到。

生理反应和情绪感受是很难直接控制的,但思维方式和行动都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不仅要改变我们的认知,还要采取行动。

每个爱学习的人,都患了松鼠病。这种知识焦虑症源于激烈社会竞争带来的攀比本能,害怕别人先于自己成长、害怕先于自己懂得某一领域知识、更害怕被同龄人抛弃。

于是,我们变成了只囤不用的贪婪小松鼠,不管自身能否消化,盲目搜集和存储信息。

你可能订阅了几百个不同类型的公众号,但认真打开并读完的文章屈指可数;你可能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你可能看到免费资源就心动,结果数十个G的资源除了占满内存,没有任何用处;你越感觉自己缺乏知识就越想买课,而越买课,就越没有时间学习。

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在一个领域内耗费过多时间精力,另一个领域就必然供给不足。

如果我们只花时间输入和囤积知识,就没有时间消化和输出。

那到底要怎样才能解决我们的信息松鼠病,在认知过载的时代深度学习,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我为你提供两个解决办法:

1.打造属于你的信息鄙视链。

Less is more。知识和信息的摄入,永远在于精,不在于多。

当你正准备购买某个课程或书籍时,冷静思考1分钟:“我真的需要学习这门知识吗?”“我是因为什么才准备学习它?”“他真的会给我带来某方面的帮助吗?”

2.做到对信息吸收的及时反馈。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眼到、手到和心到,每一份输入,都必然要做到规范分类整理,并结合高效率、高质量地输出。

这是我做笔记的方法,将所见所学整理与归纳。这样才能所学即所得,所见即所得,然后更好地将知识学以致用、持续输出。

知识不能改变命运,除非转换为行动;行动也不能改变命运,除非转换为结果。


02 控制狂——人际交往中的焦虑

为什么你连自己都掌控不了,却总幻想着掌控世界?

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你能控制的,而有些事情是你不能控制的。

有许多社交达人,微信加满5000好友,却感觉自己异常孤独。

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邓巴数”,指的是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超出这个数字以外的好友,就脱离了你能掌控的范围。社交网络给你的焦虑,来源于消息列表里此起彼伏的小红点,来源于刷不到底的朋友圈,来源于关键时候找不到一个人的失落。

当人们企图控制他们控制不了的东西,焦虑就产生了。

另外,人际交往中焦虑还体现在混淆自己与他人的责任界限。

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最危险,他们不仅肩负了自己的焦虑,还背负着不属于自己的焦虑。

你知道吗,承担起别人的责任其实是一种自大的体现,因为我们妄想做好别人的事。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提高生产效率的最好方式不是去做他人的事情,而是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和菜头也曾在《槽边往事》中直言:“不要为你不曾拥有的东西而感到焦虑,你不要有偶像包袱,因为你根本就不是偶像。”

人生就像一道数学题,有无数的计算方法,亦加减、亦乘除。那些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的人,太单调无趣。


03 急功近利——人生态度中的焦虑

为什么你追求幸福时,如此急功近利?

因为你既不关注现在,也不放眼未来。

你是否被《摩拜创始人胡玮玮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种类型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作者利用的,正是潜藏在读者内心深处的,急功近利的人性。

急功近利的人性裹挟了人们的思维和行动:它让人们越努力,越焦虑;它让人们只关注现在, 或者只关注未来;它让每个年轻人特别是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严重缺乏幸福感。

何为幸福?幸福=快乐X意义,二者缺一不可,快乐就是要关注现在,而意义,就是要放眼未来。

急功近利的焦虑者要么是只关注现在的享乐主义,要么是只放眼未来的忙碌主义。

幸福=关注现在(快乐)X放眼未来(意义)

控制你能控制的,放弃你不能控制的,仰望星空的时候要记得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类爆款文就难以搅动你不安分的情绪和恐慌。

要想得到真正地幸福,就要做到关注现在和放眼未来的有机结合。


04 与你的焦虑和解

你越想害怕焦虑,你就越焦虑。

前面已经说到,焦虑来源于你不安分的控制欲,包括控制焦虑。

心理学有个概念叫认知失调,在许多情况下,失调行为产生是由于人们过分害怕某些令人恐惧的事物。

这就是说,由于他老担心某种可能使他感到焦虑的处境,因而他变得万分恐怖,以至于不由自主地被引入这一境地。

罗辑思维有一期曾提到:优秀的导演为了让演员超常发挥,经常实施“保一条”的策略,就是告知演员上一条已经合格了,剩下再随便补拍一条,让演员能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导演为此还总结了一条金句:“想有意外之喜,请先接受现状。”


这一期我们谈到,人们的焦虑感来源于控制欲。

不要试图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信息

不要试图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人际关系

不要试图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外在世界

不要试图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焦虑

一个事实是:我们唯有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东西,放弃自己不能控制的东西,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网易云音乐《SPLASH》热评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我觉得很不错,将其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弟子问老师:“您能谈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

老师答道:“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

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从来不会死亡,临死前,又仿佛从未活过。”

人啊,你到底想要什么?


——END——


你的点赞和关注,就是对我的最大赞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