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55)我们都是傻孩子

一叶知秋

前情回顾:便寻阑珊少一人

我们都是傻孩子,傻到以为只要等下去,那个人就会回来。我在回忆中等你,你又何时归来?

小说目录,欢迎大家围观


大年三十晚,a市的一家咖啡店里,这种员工都赶回家吃年夜饭的日子,店里冷冷清清的,到了晚上八九点店已经打烊了,不过此时店里倒是还亮着灯,靠近钢琴的一张圆桌上,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喝着酒。

柜台只剩下一个男服务员,不过服务员是自愿留下来的,因为刚到这个城市不久也不想回家,这种日子与其一个人呆在寂静的出租房里,倒不如在店里擦擦玻璃酒杯或者研究一下咖啡的新口味。

男服务员一面擦酒杯,一面抬头朝三人的方向看去,那里坐着的两个男人,一个是他们店主,一个是这家店的真正老板,都有着俊秀而棱角分明的面容,而那个女人坐在两个男人中间就像是一朵蓝色妖姬盛开在虎狼之间,算不上多么妖艳甚至有些冷咧却让人移不开眼。

另一边的圆桌上,气氛有点诡异。

“你想灌醉我?”叶知秋语气冷冷的,带着一丝不屑。

面前林昀已经给她倒满了一杯酒,服务员说是法国89年的伏特加,但林昀点它的原因用他的原话来讲,就是“大过年的,拿洋酒提升一下逼格,不然就真的太苦逼了”,而那个凝着一张脸的帅哥店主眼都没眨一下。

“嗯,好奇你喝醉酒之后是什么样子。”林昀晃了晃酒杯里的红色液体,眼神带着挑衅和玩味。

“头晕、呕吐,就是这样,还有什么好奇的吗?”叶知秋不打算理会他,而且觉得今天答应跟林昀出来实在是一个错误。

她可不想深夜跑来一间咖啡馆,来看两个大男人喝酒,而且其中一个太聒噪,另外一个则太过死寂,她不由怀疑上帝造人的时候难道没想到要平衡一下吗,造出这两个极端?

“那你会不会把肚子里的真话都说出来,比如想沐司深之类的?”林昀呡了一口酒,狡猾的眼神像是一只大灰狼正在尝试着哄骗小白兔。

而此时座上的另外一个男人依旧沉默,对面前林昀和叶知秋的对话丝毫不以为意,只是偶尔会抬头看一眼叶知秋,然后在看到那张相似的侧脸后陷入沉思,表情莫名的失落。

“不会,吐完就睡,酒后吐真言是浪费睡觉时间。”叶知秋毫不犹豫,但实际上她会喝酒,但从来没喝醉过,倒不是因为她酒量好,只是她警惕性太强,不愿在他人面前显露出脆弱的一面,时时刻刻都处在防备状态,像战争中的武士,即使面临死亡也不会放下手中的长剑,那是她骄傲而赖以藏身的盔甲。

“喔,是吗?有点失望呢!”林昀笑笑,然后扭头放下杯子作罢。

他夺过对面那个帅气店主面前的酒杯,然后把红色的伏特加一滴不剩地倒在了地上,咧开嘴笑笑:“作为东道主,你一个人喝闷酒可不是待客之道。”

那男人抬起视线看了林昀一眼,也没反驳,只是看了看桌上的有些凌乱的酒杯,又瞥了叶知秋一眼,站起来走向柜台后面的厨房,淡淡交代一句:“我去做些吃的。”

“的确有些饿了。”林昀点点头,然后又自顾自举起酒杯慢慢呡着醇香,喝法倒是颇为细致讲究,仿佛一个英国贵族。

叶知秋环顾四周,虽然上次在林昀的介绍下来过这间咖啡馆一次,但那时候并不知道这里原来还有一个地下酒窖,里面贮藏着许多年代的红酒,而这间店的主要营业额不是靠咖啡而是靠这些红酒,加之这家店的装修格调走的是复古高雅路线,若是再有人穿着整齐的西服弹起旁边台上的那架钢琴来,那恐怕没人会觉得这只是一家咖啡店。

想到这里,叶知秋构想着此时一个优雅的女子十指灵活地跳动在琴键上,美妙动听的乐章传进耳中,像是灯光聚集下的一支圆舞曲,你在梦中情人的牵引下进入舞池,陶醉其中……

“喂,看呆了?”某个不解风情的人打断了她的幻想,林昀略带玩味地看着她。

“平时有人弹这架钢琴吗?”叶知秋见那架钢琴虽然有些旧了,上面却没有一丝灰尘,猜想应该是每天都有人擦拭或者弹奏。

听叶知秋突然问起这个问题,林昀停顿了一下,叶知秋若有似无地听到他叹了一口气,不过等她转过头来时林昀已经换上了一副若无其事的模样,慢慢介绍道:“我跟你说过这家店是我的一位朋友转交给我的吧?她以前无聊或者高兴的时候就会弹这琴。”

“嗯,这家店的前任店主,上次有店员说我跟她长得很像。”叶知秋点点头,想起上次来店里那个女服务员的话。

“是有点像,不过只是外貌有几分相似,性格方面倒是天差地别。”林昀打量了叶知秋一会儿,随后带着点讶异表示赞同,似乎他之前并没过多注意到这个问题。

“那你的朋友她是个怎样的人?”叶知秋不由心生好奇,因为上次来这家店时她就注意到冷杉看她的眼神,虽然她知道他看的是她身上另一个人的影子,不过那种悲怆的眼神看着还是莫名心疼,连带着她自己的情绪也会受到感染,变得很不好受。

林昀沉思了片刻,然后掰起手指一一算道:“怎么说呢?小气、爱钱如命,可是又随时会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一个女人,疯疯癫癫的,有个富二代加官二代的未婚夫,这家店就是她未婚夫资助开的,每次看到这家店充满暴发户气质的设计风格,就能想起她那张骄傲得意到快蹭到天花板上的脸。”

“……”叶知秋有点怀疑林昀口中的赵薏臻和那个女店员描述的赵薏臻到底是否是同一个人,她实在难以把这些可以说是矛盾的性格综合到同一个人身上,那个形象是有多复杂?

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即使样貌相似,但这家店的前任店主毫无疑问是比她更有趣、更大气的人,至少人缘比她好几十倍,这样想来,她倒挺羡慕那人的。

“你刚刚说你那朋友早就有了未婚夫,那冷杉他……”叶知秋看一眼柜台后面的厨房,透过半开半合的门缝她只能看到冷杉的半个背影,因为是在室内,他只穿着一件白色西服衬衫的身影在小厨房昏黄的灯光下显得有些单薄,仿若随时都可能被风吹走的纸片人。

“这个闷油瓶啊?他不是那个富二代未婚夫,他现在在这里只不过是在等,等我那个没心没肺的朋友回来。”林昀也朝厨房的方向看了眼,然后又将视线收回到手中的酒杯中,手指玩弄着杯底,摇晃着杯里剩下不多的红酒。

“你朋友还没结婚吗?她离开了?”叶知秋记起上次那个熟悉的店员跟她提起过,冷杉是一年前回国的,之所以特意请求林昀让他守在这家店里就是为了等那人回来,可那人好像一直都没消息。

“没,举行婚礼的前几天突然悔婚,然后就跑了,现在不知道在哪个国家逍遥快活,她呀,一直都是那种在哪都能让自己活得潇洒的人,真的是个没心没肺的疯女人呐……不过这才像是她的作风,可惜欠了一笔情债!”叶知秋看了眼林昀,不知是他喝醉了还是什么原因,她看到他眼里雾气氤氲。

若不是林昀本身不符合官二代加富二代的这个背景设定,叶知秋真的会以为他就是那个被悔婚的男人,毕竟他说的如此慷慨陈词,甚至眼神中还流露出一股落寞凝重的神色,而比起是在回忆一个在外国的老朋友,他的神情更像是在缅怀一个再也见不到的人。

叶知秋不再做声,她意识到冷杉和林昀那朋友之间肯定是有故事的,但她不打算问下去了,毕竟那是人家的秘密,她即使再好奇也没资格去揭开别人的回忆甚至伤疤去看,就好像她也不喜欢别人随意揣测她和沐司深之间的关系。

林昀见叶知秋沉默下来,他也没再说什么了,他很少跟人讲起他自己的事,关于他的父母和他的好朋友,他把这些回忆都用铁盒子封闭起来,不让其他人有了解的机会,不过这个盒子在叶知秋面前似乎失效了,在她面前他不想刻意隐瞒,虽然他从未承认过,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内心甚至希望她了解他。

没过多久,冷杉就端了三份炒好的意大利面上来。从来店里到现在他们都没吃什么东西,不管是89年的,还是92年的,再名贵的红酒终究无法填饱肚子。

“有番茄酱吗?”林昀看到热腾腾的食物,也放下酒杯准备吃一点。

“放在厨房柜子的上面一层,你自己去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经常开口说话的原因,冷杉的声音带着点沙哑,初听有点像还处于变声期的少年,生涩却让人觉得好听。

林昀起身踱步走去厨房,叶知秋看着被送到面前的一份意面,对冷杉礼貌微笑道:“谢谢。”

“不客气。”冷杉脸上依旧没有多余的表情,说话也惜字如金。

叶知秋想到以前林昀经常说她是面瘫,但如今一比较,面前的这个人才更符合这个词啊,还十分贴切。

三人埋头吃过面后,你看看我,我瞧瞧他的,最后再齐齐看向桌面,酒瓶、高脚杯还有三个空了的盘子。

“今年的年夜饭是红酒配意面,我们用西餐过了个中国除夕。”林昀突然笑了起来。

叶知秋也跟着微微一笑,但心里却有些苦涩,过去的三个春节她都是在岛上,那天对那里的居民来说只是个很普通的日子,所以她也慢慢淡化了除夕夜的概念。

而时间再往前推,记忆中她成年后的六个新年里她都是一个人,一个人坐在沐家的长方形桌子上,亲自做了一大桌子菜,因为她固执地相信那天夜里那个人也许会突然回来,那么敲开门看到一大桌子菜一定也会很开心的吧。

她每次都从六点等到十点,然后到十一点,十二点……可是每次等到春晚里的新年钟敲响时,那个人都没回来,桌上早已冷掉的一道道菜无一不在揭示着那个残酷的事实———一切都是她在自作多情,那个人不可能再回来了,他永久地抛弃了她,他讨厌她甚至恨她,恨她害死了他的父母,恨她争夺沐家的财产……是啊,她把他的所有幸福都给毁了,她真的就是个扫把星啊!

心里的黑洞无限制地扩大,她蹲在门口,懦弱地哭了起来,她也不想的,她不想自己给别人带来厄运,不想身边的人都一个个因她离去,这些都不是她想看到的,可是这些却都发生了,她也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呀……

不要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好不好,我害怕,不要走,哥哥,不要丢下我!

她哭着乞求,可是没人能够听到,人们只会把她当作怪物,连那个最相信她的那个人也不要她了,他松开了她的手,任她漂流走散在陌生的人海中,她一直在原地哭,可是他却从未回头。

“你怎么又开始喝酒了?”林昀抢过叶知秋手上的杯子,刚才他顾着和冷杉说话,一时没注意她,结果回过头来却发现刚才还有大半瓶的红酒现在已经见底了。

叶知秋正一杯一杯灌着酒,她好像有点醉了,额前的一缕头发凌乱地垂下来,两边脸颊泛着红晕。叶知秋把酒杯夺回来,笑道:“你不是想看我喝醉的样子吗?”

林昀看她那笑分明比哭还难看,便也猜到她是想起以前的事了,所以才这样失魂落魄,他没再拦着叶知秋,也许她喝醉了不清醒了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嗯,看完你撒酒疯的样子,我就把你扔在大街上。”林昀看着她,也是苦笑。

可是没等林昀说完,叶知秋已经一头趴在桌上,醉得不省人事。

遗憾的是叶知秋醉后只是昏睡,并不撒酒疯,连真心话也没泄露几句,林昀最后只能哭笑不得地把她扶到车上。

冷杉也有些担心,从店里跟出来。

“没事吧?”冷杉看了看副驾驶座上喝醉的人。

“嗯,你也早点回去休息吧,新年快乐!”林昀拍拍冷杉的肩膀。

“已经两年了,薏臻还是不想告诉我她在哪吗?”冷杉直视着林昀的眼睛,语气里带着少有的固执。

“你知道的,她一向无拘无束,连我也只是知道她去了美洲某个国家,她并没告诉我具体地址,又或许她现在在满世界的乱跑,日子过得很潇洒。”林昀无奈地耸耸肩。

“……”冷杉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去,他的眼睛一向很漂亮,店里有不少女顾客就是迷上他那双眼睛,所以经常借机来喝咖啡,可现在那双眼睛却像是一口深井,里面填满了落寞。

林昀看着那孤寂的背影,说:“冷杉,不要再等了,这是她两年前就说过的,她不爱你!”

“我知道,可我想见她一面,她说过她不爱我,可我还没对她说过,其实我也不爱她!”冷杉转身往店里走,背影苍凉。

“何苦呢,两个傻子?”林昀叹了口气,然后抬头对漆黑的天空说了句,“阿臻,新年快乐。”

行驶的汽车内,林昀腾出右手给叶知秋盖上了一件外套,看她斜枕在座椅背上,脸颊还是通红。

“唉,酒量不好还逞能,真应该把你丢大街上去。”林昀对着沉睡的人开玩笑道。

“林昀你个混蛋……”却不想叶知秋好像听到了他说的话似的,嘟囔了一句。

林昀勾唇一笑,“嗯,我也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好人。”

说完这句之后,旁边的人倒是真是睡熟了,车内只有轻微的呼吸声。

“你说酒醉后不会说那些想他的话,那又会在什么时候说呢?在梦里吗,还是在所有人都不在的时候,你才肯面对自己的真实情感?”林昀伸手想去触摸沉睡中那个人的脸,可是手却在隔着几厘米的地方停下了。

“……”他的目光静静地看着她,然后收回了手,他仍旧自嘲地笑着,可只有他自己清楚这种时候他脸上的笑只是一种伪装,“等研究所的任务结束之后,你就远离我这个混蛋吧,越远越好!”


下一章:此情凉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是敌非友 经过一晚上彻夜无眠的思考后,叶知秋想通了一些事情。 她习惯性地倒上一杯凉白开站在打开...
    原小尚阅读 545评论 0 4
  • 前情回顾:血色危机 小说目录 果然,小赵猜的没错,此时此刻病房外,不管是林昀还是沐司深都一脸严肃凛然,房间里的气压...
    原小尚阅读 386评论 11 3
  • 前情回顾:山外重阳浓秋思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您好,请问需要些什么?”一个长相清秀的女服务员走上前来,拿着菜单问...
    原小尚阅读 441评论 1 4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梦境微凉 “叶姐姐,这花插在这里怎么样?”小栀将一束白色的洋桔梗插在叶知秋病床头的玻璃花瓶中。...
    原小尚阅读 698评论 6 5
  • 那是一所不大不小的小学,坐落在四周种满庄稼的乡土上,出校门右转下坡后是一条小瀑布,瀑布从树丛中柔情又壮丽的飞过,打...
    WanderlustYZ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