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年坚持写文,最终换来这10个教训!

原创: 刘娜

            闲时花开

谈谈写作和教训。

1999年,我读大学,军训时,写了一首小诗,发表到校报上。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名字和作品一起变成铅字,内心升腾出前所未有的奇妙和忐忑,隐隐约约也看见一种叫希望的东西。


眨眼之间,20年一晃而过。这20年间,我一直在写。常有读者留言,让我谈谈写作。我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但有一些教训,愿意让更多人看见。


① 相比天赋,坚持更重要。


上学前,我是撒着脚丫子奔跑在乡间小路上的疯丫头,很少有机会读到课外书。上学后,我是天天想着如果学不好就对不起父母的笨学生,也没有想过有天会当一个职业码字人。读大学后,我才开始读课外书和写文字。直到今天,我也不觉得自己在写作上有什么天赋。

由于机缘巧合和生计所迫,这20年我走上了写文为生的道路。一路写下来,最大的感受不过是:


安静坐下来,坚持写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② 相比瞎想,提笔更重要。

心中有个想法,觉得能写,脑中有个火花,觉得有益,就赶紧提笔写下来,记到纸片上,笔记本上,或手机备忘录里。

然后在每天固定的时间,静静地打开电脑,敲下那些模糊细小的想法,直到它们变成清晰有力的语言。捕捉那些忽明忽暗的火花,直到它们绽放成逻辑严密的文字。长久坚持下来,我也总结出一个定律:

第一行定律。只要敢于开始第一行,就不怕迎不来最后一行。


③ 相比表达,阅读更重要。

我开始写作时,有次回老家,和我爸在灯下说话。

我爸对我说:

“我种了一辈子地,不懂啥是写作。我想了想,觉得写作就是往外掏东西,你肚里能有多少东西,经得起不停地掏,所以你要想写好文,就得不停地往回填,这样才不至于被掏空啊。”


小20年过去了,父亲的这段话成了我写字的信仰。


每当我写得不好时,我就知道这怪不得别人,是我自己的补给跟不上趟儿了。这时候,我会慢下来,去读书,去旅行,去吸取营养往回填。

④ 相比宏大,日常更重要。

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人和宏大的事都是个例,平凡的人和日常的事才有共性。虽然,写轰动的事件和滚烫的热点能瞬间吸引人的眼球,但时光沉淀下来的东西,依然是小春日和的琐碎和微末。

人们更容易从普通人身上得到启迪和光亮,因为那些人离他们很近。

曾经有段时间,我陷入追热点写事件、怼不公怼黑暗的误区,整个人也跟着焦灼不安起来。冷静下来,我得出这样一个教训:

与怪兽搏斗久了,自己也会变成怪兽。与其想着改变别人,不如从一餐一饭、一句一篇中修行自己,然后吸引同样属性的人一同前行。


⑤ 相比流量,能量更重要。

写到今天,我依然面对这样的尴尬:自己觉得写得好的文章,阅读量往往不高。而自己觉得不够好的文章,阅读量还不错。

后来,我明白了,这是能量和流量的较量:


写得扎实而真诚的文字,往往阅读起来并不轻松,但只要有人看了,他就从中获得能量。

写得热闹而肤浅的文字,往往是追逐浮夸而写,满足了大众的八卦和猎奇,但看过的人并无什么收获。

想通这一点后,我心里有了底:如果一篇文,有一个人看,获得益处和用处,它就是值得的。

如果一篇文,有一万人看,得到的是坏处和戾气,它就是垃圾。


要多写值得的文字,哪怕只为一个人。

⑥ 相比编造,亲历更重要。

自媒繁盛的套路,不过是“故事为王,情怀至上”。所以,长久以来,各种各样或真或假的故事,各式各类以“我表妹”“我同学”“我朋友”开头的故事就开始泛滥。

翻看我那些阅读千万级的爆文,从《录取通知书:从此后,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只有夏冬》到《那个混得差的孩子,才是父母的心头肉》,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来自我真实的经历和体悟。

这也让我坚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写的是瞎编乱造,还是真情实感,他们一眼就能看穿。

⑦ 相比套路,真诚更重要。

我曾受邀去广州参加一场新媒体论坛。交流中,有自媒同行都说,新媒体爆文是有套路可寻的,比如标题语不惊人死不休,比如内容卖惨卖苦卖穷卖不公。我当时就说,不是这样的,相比套路,真诚更重要。

因为,套路一两次或许好用,但久了读者就识破了,谁都不是傻子。而真诚,是这颗心到那颗心的最近距离,无需隐藏,如实展露,读者能感受得到。

如果说这世上有一种通用语言,那就是真诚。

⑧ 相比讨好,立场更重要。

一个总是讨好读者的作者,是可悲的。一个总是忽略读者的作者,是傲慢的。

写作者需要秉持的认知是:不管你怎么写,不管你写什么,只要拿出来和人分享,都要做好被审判的准备。

对于赞扬,要心怀感恩,更要保持清醒。对于批评,要一分为二:

有理有据指出你问题的人,是难得的上师。连骂带嘲混淆是非的人,是失意的杠精。对前者要心怀敬畏,失去他是你的损失。对后者要果断拉黑,留着他是你的不幸。


写作犹如世间万物,最终抵达对岸,不是别人的认可,而是开阔的自己。

⑨ 相比写作,健康更重要。

伟大的作家,很少长寿,幸好这世上伟大的作家少,而我们也不是伟大的作家,所以理应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细想,任何事情,想做好,都要付出时间、精力和身体的代价,长期伏案的写作更是如此。

年岁渐长后,我腰椎颈椎都不太好,头发掉得厉害,眼睛近视加深,也愈发懂得健康和家人的重要,养成了坚持锻炼和早睡早起的习惯。

我想,在写作人群中,我是无关紧要的那一个。而对于唯一的生命和亲爱的家人来说,我是不可替代的那一个。

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是比写作重要10000倍的事情。

⑩ 相比趋暗,趋光更重要。

不朽的作品,都是悲剧,因为毁灭性的东西,更打动人心。很久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后来,我修正了这样的认知。

我觉得,希望和慈悲才是这世上犹如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也是带领人们穿越黑暗和悲剧的唯一通道。

我们不该为了虚幻的不朽,而一次次扑向毁灭。我们应该为了尘世的幸福,而一次次选择光明。

万物皆为一物,万道皆为一道。

写作也好,教书也好,从医也好,开小店也好,开公司也好,认知和信仰、坚持和成长都是相通的。

愿阅读此文的你,不管是什么职业,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当一个理性乐观的行动派,坚韧平和,成长执着,携带沉实能量,做好日常修行,关照身体健康,心怀慈悲希望。

然后,保持你内心的光,不知谁会借此走出黑暗。

闲时花开(ID:xsha369):

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心理咨询师,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也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