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姑娘,非得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你才成功吗?

姑娘,你究竟是要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还是你骨子里一直在羡慕别人?

在《东京女子图鉴》里,老师问绫,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回答说,想成为一个被羡慕的人。

在便利店里,绫捧着杂志,羡慕的看着杂志里的女人,有名牌包包、订不到的餐厅、家世好的男朋友、还有几克拉的钻戒和幸福的笑容。是不是很多女孩都这样想——都想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是不是很多女孩也都这样想——拥有了这些东西就成为了别人羡慕的样子?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在绫住到惠比寿以后,她挽着她的男朋友与另一个挽着男朋友的女孩相遇时,她们眼神所传递出来的比拼彼此男朋友家世、长相与背景的桥段,每个女孩又多多少少没一点呢?


绫的同事优希是一个职场女强人,在与同事凉子有了矛盾以后,选择报复的方式是用自己的女性魅力抢走凉子相中的男人。女性的价值还是以男性的选择凸显的,而且这是女人之间不言自明的较量,得到男性目光的一方,可笑的得意她赢了。而凉子事后又怀恨在心,在公司给优希挖了大坑,优秀的优希被派驻到地方工厂,半生打拼的事业生涯毁于一旦,这场闹剧才得以收场。


怎么样才算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呢?是你“赢得”了男人的宠爱?是你认为比别的女人拥有更多的物质?还是你达成所有社会对女人的要求?姑娘,难道非得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你才是成功的吗?

“我20岁,我没有一件名牌。看某某女孩,穿着普拉达,拎着爱马仕。”

“我25岁,我还没有男朋友。看某某女孩,她的男朋友长得帅、个子高、工作好、家世好、性格好最重要的是对她还好。”

“我如今30 岁了,我还没结婚。看某某女孩,婚后幸福,老公疼爱有加,孩子乖巧孝顺。”


20岁,正是该奋斗的时候,不要在五光十色的诱惑中迷失,你可以有这样的目标,在你有的能力的时候,再去犒赏自己。相信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自己的心爱之物的感觉,远比走捷径而获取的感觉好一万倍。而且,更多时候,当你自身散发魅力的时候,任何粗布麻衣也不会遮盖你的光芒,反而,如果是你太稚嫩,气场不足,即使花了几个月的生活费置办了一个包包,别人都会觉得你拿的应该是假的。

25岁,如果你找到了爱的人,我恭喜你,祝你们幸福。但是,你要明白,婚姻不是金钱的交易,只是看房看车看背景;婚姻也不是一味的享受,只看到被爱女人得到的一切,却忽略她背后所付出的艰辛。贪慕金钱和利益的婚姻,注定得不到善终。

30岁,有的人与自己另一半相遇结合了,可有的人,遇到爱的时候就是晚一点。谁规定了你必须在30岁就要找到爱的人。30岁了,这不是结婚的理由,爱一个人才是。但是,在几千年前的孔老夫子就说了“三十而立”,所以,不管你这时候结没结婚,最重要的是还是先建立自己。


绫也是在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她最终成为了别人羡慕的女人,可是她自己快乐吗?就像上面说的在你20岁的时候,你羡慕别人拥有你买不起的奢侈品;到了25岁,你羡慕别人找到各个方面优秀的金龟婿;到了30 岁,你又会羡慕别人稳定的家庭和孩子......被羡慕的筹码一直会随着年龄和阅历在不断地改变着,为了达到目的只能竭尽全力去追寻,在路上疲于奔命,最后茫然四顾却发现自己一无所获。


绫回到家乡,当她的高中老师在路上碰到她后,拿着关于报道的绫杂志,老师说,你高中的时候说想成为别人羡慕的人,那时候我们都不看好你,没想到你真的实现了。绫愣了一下,突然站在马路上失声痛哭,只留下了不知所措的老师。绫终于活成了她高中时期羡慕的样子——杂志里的女人,可现实生活中的她却并不幸福。

是的,她终于追赶到了,一个小镇子的姑娘终于活成她梦想中城市女人的样子,可是然后呢?

最近看了一期徐静蕾的节目,老徐现在参加节目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还不结婚?”。前两年也有老徐冷冻卵子的新闻,也都知道她正交往着情投意合的男朋友,既然这样了,为什么不结婚呢?人们觉得结婚也许就更完满一点。毕竟现在社会对如何衡量女性的价值赋予了太多外在的因素,如:外貌、身材、学识、才华、对婚姻的态度以及生育能力。

但是老徐给出的答案就是,她只是觉得现在这样的状态很好,觉得是一百分,不会因为结婚就多一分。现在冷冻卵子,是因为不知道45岁以后想不想要孩子,所以给自己留一条后悔的路。换句话说,就是徐静蕾结不结婚,没想那么多,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她自己想不想,她说“我根本就不关心男性怎么看我”。是呀,你们爱怎么看怎么看,只要我有能力“一意孤行”。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的名言:“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就如我们都出生于、成长于以男权文化为中心的社会环境里,对女性的认知,包括女性自身对自己的认知,都受到社会主导价值观与文化的影响和雕塑,“女性”不仅仅是一个生理性别,反而承担了更多的社会含义。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女孩在做决定的时候想到的更多是别人,而不去考虑自己喜欢不喜欢,自己愿不愿意?看重别人的想法和感受多于自己(当然我只是指在决定自己的人生时),该做什么工作,该多大结婚,该多会生孩子......该如何贤德,该如何识大体,该如何通情达理......所有的一切都被社会定义着,却不在乎最中心的“她”自己,她自己想不想呢?她自己要不要呢?

就像绫说的“未婚时被人说结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结了婚之后,又被说生了孩子才是女人的幸福,这样无尽的压力压迫、被女人幸福的定义无止境的压迫着”。


我们都在世俗生活中,小心翼翼遵循着已经“被认定的幸福”,可是这样“口出狂言”的老徐,却得到了大部分女性的点赞和叫好,并且说她“活成了理想新女性的样子”。大概每个女人内心都渴望着自我和自由,可是有几个人能像老徐一样活得如此洒脱,每个女人都不得不像现实妥协,每个女人都不得不活在社会定义的框架中生活,所以她们为老徐狂欢着。

徐静蕾没有遵循世俗的女人幸福标准,她是不是该羡慕别人呢?可是恰恰相反,她却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人们都羡慕她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也许你会说,可中国又能有几个徐静蕾,谁能像她活得那么洒脱自在?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去做到,那就是就做你自己。


有人说,放弃理想,接受现实很需要有勇气。但是,我认为不妥协,坚持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努力才是真正的勇气。也许我们能做的,就像老徐说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但我还是建议先积累,让自已达到那个可自由的度。”

姑娘,你不用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别人有奢侈品,你也想要奢侈品;别人有有钱的男朋友,你也想要有钱的男朋友;别人有稳定幸福的家庭,你就急着要赶紧结婚......这样的奋力追赶,你就只能活在别人设定的怪圈和阴影里,直到丢失了你自己。


姑娘,你也不用活成被别人羡慕的样子,生活不是用来给别人羡慕的,生活是自己过的。用半年的生活费购置一件奢侈品,却要过半年温饱不保的生活?找一个有钱的男朋友,却不管他的性格和品质如何?年纪大了,我要赶紧结婚,因为别人都结婚了?通过赚取别人羡慕的眼光而得到支撑的女孩是脆弱不堪的,这份自信随时随地会崩塌,外表的闪闪发光却掩盖不了内心的不安和躁动。


姑娘,你不用非得活成别人羡慕的样子,你就去做你自己,你就是成功的!你羡慕别人,你要活成理想中那个样子,你认为那是幸福,恰恰相反,你反而会因此弄丢了幸福。台湾作家蒋勋说:“所谓生活之美,其实就是回来做自己,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生命应该用什么方式去活着。”

你就去做最真实的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