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荐书|麦家:对我影响最大的10本书

2019年,著名作家麦家时隔8年推出新书《人生海海》!一经推出,便火爆文坛。莫言读后赞不绝口,称这是一部迷人的小说,“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麦家的《人生海海》就是这么迷人。”

从《风声》、《解密》、《暗算》,到今天的《人生海海》,麦家用他那洞察人性的笔,写下一部部口碑爆款著作。从在故乡被人唾弃的黑五类子女,被校园霸凌的小孩,到如今的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表示,是丰富的阅读,浩瀚的书海改变了他的命运。

孤独是他童年的底色

1964年,麦家出生在杭州郊县富阳一个名叫蒋家村的村子。

从麦家有记忆开始,他的一家人是被看不起的。爷爷是基督徒,外公是地主,父亲是右派加“反革命”,这三顶大黑帽像三座黑压压的大山一样,压在头顶,全家人都直不起腰来。

他上学的记忆是从被欺辱开始的,有一次在课堂上,大冬天,雪花从窗户飘进来,他想关窗。老师问是不是冷,他说是的。

老师颇带嘲讽地说:你头上这么多顶大黑帽你还怕冷啊。

这话就是在众目睽睽的课堂上说的!

老师都是如此,更何况不懂事的同学。

所以,他也不喜欢上学,经常逃课,因为去了学校,没有人跟他玩,他只是被欺负、被歧视、被攻击的对象。


在9岁的那年,他曾经自杀过一次,他无法承受这种被人瞧不起,被人抛弃的感觉,他准备摸田野里抽水机的电闸闸门。他站在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从坎上掉下去了,于是脱开了那个电闸。事实上是地球引力拯救了我。”

那个时候,他总是一个人,孤独是他童年的底色。


写日记,让他和文字结缘

13岁那年,麦家自己发明了一个“朋友”——写日记。对他而言,写日记的目的是求生,是一种生理需要。人天生有一种交流的欲望,那时候的麦家,谁会跟他交流?

他太孤独了,没有人瞧得起他,没有朋友,没有玩伴,有话没地方说,他只有写下来,跟日记里的“人”说。他把受到的委屈,把生活中某个人对他的欺辱,统统“告诉”了日记。

日记本是他的垃圾桶,也是他的朋友。日复一年的写日记,让他和文字以一种扭曲的方式早早结缘了。他写日记的偏执,后来也延续到了他写作上。

有人说,童子功是很可怕的,你童年接触的东西很可能会陪伴你一生。

写了十几年日记,麦家的内心慢慢地被文学滋润了。写日记不仅训练了他的文字功底,也培养了他对文字的感情。他说,“我后来喜欢小说,这肯定跟我长期写日记有关,我相信文字,相信纸上的世界和故事。”

开始读小说,就像写日记,只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一种放弃。

后来,谁也想不到,小说竟然拯救了他。


文学指引他走出困境

小说里有另外的一个世界,小说就是人世,小说的世界有生动的故事,有鲜明的人物,有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麦家深刻的感受到,“小说让我提前领略了成人世界,让稚嫩的我变得有些少年老成。”从小说里,他粗浅地明白了人生的一些道理,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这一点点的道理,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和动力,指引他走出困境。

1986年,麦家无意中读到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他看了之后觉得和自己的日记太像了。小说里主人公霍尔顿对成人世界的仇恨和反抗,以及那种少年人自叙的口吻,和他写的日记有很多相通的东西。


原来,小说竟然可以这样写!

他像发现了新大陆,他对自己说,那我来试试看吧。就这样,一个小说家开始了最初的创作。


“阅读” 潜移默化的影响麦家的一生


麦家透露说让他走上写作道路的是上大学时读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而在《麦田》之前他已经看了大约百十本小说,都是比较传统的经典文学,他浅陋的文学准备不足以被它们照亮。


麦家老师表示阅读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小的时候没有书看,他会去找书看。长大了,看书的选择更多了,他就会自己主动找书看。其中就有很多书从语言的文字上、写作风格上对他有很大影响,例如看了海明威的书,他会去学习他如何将小说写短,同时又把人生写长。在写作风格上,对他影响最大的小说家就是博尔赫斯,他表示在关于“写什么”的问题上,大受他的福泽,正是博尔赫斯告诉他“间谍照样是纯文学的疆土”,所以他写了不少侦探、间谍题材的小说。

在麦家的写作路上,一直有很多作品影响着他,这里小编拿到一份对麦家老师影响最大的书单,书后还有麦家老师很认真书写的荐语。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10本吧!

以上好书尽在咪咕中信书店,咪咕中信会员可0元换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