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洞见》:知己知彼,谋划布局,成为专业高手,指日可待

“要像训练特工一样训练自己,把知识转化为技能。”

《谍影重重》里,特工杰森伯恩无论是快狠准的格斗术,还是细致的观察力,抑或者是堪比《速度与激情》的驾车水平……

他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是为了完成被赋予的任务。

而我们呢?

一天一本书为了做成什么?早起为了做成什么?每日3公里又是为了做成什么?

为什么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收获了,提升了,然而却一直没有成就呢?

也许差别就在于,我们每件事都是跟风,仅仅是别人说这样有好处,就去做了。

而特工们不一样,他们学习一项知识和技能,都是为了完成任务。

格斗术,是为了完成任务,开飞机,是为了完成任务,黑客技术,是为了完成任务……

所以,要想成为某一个行业内的高手,我们就要像特工一样,紧盯目标,为达成目标做一切努力。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赵昂老师给出了很多答案,我就用自己的理解重构了一下。

001.提升布局能力

布局的意思是对事物全面的规划和安排,做到目标的可衡量化和即时反馈。

简单讲,布局能看见目标的完成进度,是抵达楼顶的台阶,时刻提醒自己在几层,驱动自己向上向前。

想要布一个好局,一定要明我+明他。

孙子兵法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为了学习技能去布局也是如此。

不了解自己的需求,不了解技能的本质和提升方式,就像瞎子在指挥战争,手一顿乱指嗷嗷叫,就是不出成效。

那怎么明我和明他呢?学习+分类+经历+反思,并且它们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

图片来自青鸟集


通过学习,我们能知道很多类别,比如写作,沟通,演讲等等。

再按需求分类,自己需要提升什么样的技能呢?

比如我,社交是大短板,认知是一种天赋,PS和摄影是单位重点专业,兴趣是写作赚钱。

确定这些要提升的各类技能后,咱再返回学习层面,去学习提升这项技能的有效方法。

确定方法后,就去经历践行,即时记录心得和感悟,方便后面反思,完善知识和技能。

当感到特别轻松的时候,说明需要增加难度,就需要去重新布局,追求更加专业。

002.提升专业能力的有效方法

1.找到专业且合适的老师

张无忌学习乾坤大挪移的时候,神功已经被拆分得当,张很快就从第一层练习到了第八层,达到顶尖高手的水平。

而欧阳锋却极度悲惨,虽然拿到了九阴真经,结果却因为难度过高,走火入魔,变成了疯子。

这是因为专业的老师,会把他的武功,拆分成一层一层的,让学习者由易到难,稳步掌握这项技能。

怎么找呢?去知名平台找知名老师。比如罗辑思维,在行,公众大号,知名社群等等……

去拜他们为师或买他们的课,分析他们写的书和文章。

要相信,好老师就是绝佳的捷径。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2.刻意练习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师傅只能讲他的武功技能精准拆分,而具体学习的时间和经历,只有自己能够去完成。

就像游泳,教练教我们怎么划手,怎么蹬脚,但下水经历只有我们自己能做。

我们要做得,就是根据师傅拆分出来的科目,花大量时间去训练,通过学习,经历,反思,刻意练习,不断完善、提升能力。

怎么刻意练习?

图片来自《洞见》


首先,明确预期。

学习这项技能,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

比如,我在写作这一块,无论多少,总之要赚到钱。

其次,进行布局。

再次搬出分类+学习+经历+反思这一公式。

根据自己的天赋和兴趣,以及对用户的价值去分类。

然后选择写作赚钱的技巧和方式进行学习。

通过不断践行,记录反馈,反思完善写作赚钱的能力。

特别说明,在践行过程中,一定要短时间内集中火力攻克一项技能,形成长时记忆,不然,就容易白学。

最后,结果检验。

写作赚到钱了,证明这个布局成功了,能力也提升了,就得去提升难度了。

如果没有完成,则继续用“明我”公式,去提升能力,完成目的。


举个栗子类比一下。

比如我要写作赚钱,根据天赋和兴趣,我擅长思考,故事,小说等,但我在这方面的资源等于零,而且我也特别不擅长社交。

所以,我学习的方式,只能说是关注知名的平台,如简书,知乎,起点,今日头条,十点读书等等。

从平台里,选定1-3个榜样。用“明我”公式去提升能力。

要么拜师学艺,要么分析他们的文章,然后模仿套路去写,最重要地,是确定方法以后,一定要短时间集中火力,形成长时记忆。


总结:

1.提升专业能力,首先要布局,而布局需要明我+明他,才能百学不殆。

2.明我明他=学习+分类+经历+反思。

3.无论学什么,好老师就是绝佳的捷径。

4.刻意练习=明确预期+布局+结果检验。

5.短时间集中火力攻克一项技能,形成长时记忆,避免白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15岁的时候 身体几乎还没有开始发育 在校成绩也不好 虽然很努力 但始终是中等水平 和班里一群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女...
    友利奈绪阅读 266评论 0 0
  • 同学们好, 上台之前我非常地紧张,特别地紧张,我一直跟周边的朋友说,你别跟我说话,我紧张。他们没有一个人相信,他们...
    飞翔DE荷兰人阅读 568评论 0 0
  • 有时我们读完书后总想写点什么,作为日后要点的回顾,而且还可以与他人进行分享。可是一篇干巴巴的摘抄文是吸引不...
    奇奇格阅读 1,140评论 0 5
  • 【心 干涸】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如今,热情洋溢的心河终于在生活的暴晒下,干枯凝固,一刀摁上去,都难以再有涟漪. ...
    双木燕子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