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情断

瑞王府。

“阿越,那日的刺客可查出什么线索了?”太子赫连昱问。

“他们手法狠厉,被俘后便咬破了含在嘴里的毒药自尽了,除了胸前有一个妖异的刺青之外,什么都没查到。”赫连越答。

“刺青?”

“嗯,我已命人画了下来,二哥你看。”赫连越从袖子里拿出一张图递给他。赫连昱接过来,只见图上画着一条妖异的黑龙,眼中盛着血色的光芒,极为嗜血的样子。

赫连昱神情严肃,沉声道:“这图案我见过。”

“二哥见过?”赫连越好奇地问。

“十四年前,江湖上赫赫有名,令人闻风丧胆的杀手组织‘七色’,每一个成员的胸口都纹有这血色黑龙。”当初的“七色”,是连皇族都忌惮三分的存在,只是他们似乎对权势并不在意,只要给得起代价,他们可以帮你杀任何人。

“七色!”赫连越惊呼出声,不要怪他失态,实在是他太惊讶了:“十四年前,七色不是神秘消失了吗?”可惜那时他也不过只是四岁的孩童,无论是对于它的盛名还是它神秘地消失都确实知之甚少。

“是消失了,但是现在,又出现了.....”赫连昱的心不意外地沉重了起来。赫连越显然也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一时间两人都没有说话,气氛有些凝重。

“爷,厉殊先生来了!”就在这时,赫连越的小厮知非通报说,打破了一室的凝重。

“先生来了?快请!”赫连越反应过来连忙说,脸上也有了一丝笑意。

厉殊一身白衣,潇洒如风,含笑地从门外进来,揖了一礼,太子和赫连越也同样含笑回了一礼。厉殊的视线不经意地落在了太子手中的图案上,停了一瞬,而后又了无痕迹。

“先生今日怎么有空来王府?”礼罢,赫连越问,一边伸出右手引他入座。厉殊点头谢过,笑了笑说:“今日,厉某是来向二位殿下辞行的。”

“辞行!”

赫连昱两人同时出声,显然是很意外。当年厉殊十六岁名扬天下的时候,他们便跟随他修习琴艺,如今已经八年之久了,对于这位年纪轻轻,惊才绝艳的老师他们是打心眼里佩服,他们之间与其说是师生和君臣,倒不如说亦师亦友。以前从未听先生说起过家人,他们也曾想过许是他的伤心之事,不提也罢。这八年,先生一直呆在京城,他们着实没想过他会提离开的事。

厉殊浅笑:“转眼,八年了。当初你们跟我学琴之时,还尚年幼,而今你们皆已成年,我也再没什么可教你们的,便想一路南下,四处走走,也看看京都外的人情风物。”

“先生......”

赫连越心里不舍,却又不知该说什么挽留,其实在他心中先生这等风流的人物,也的确不该被困在这京城的一方天地之中吧。

太子沉默了半响,方才问道:“先生还会回来吗?”

“一切自有缘定。”厉殊浅笑依然,如是答道。

“何时走?”

“嗯...后日吧...”

太子和赫连越送走了厉殊,心情都有些低落。

“以后,心烦之时,再无人陪我对饮了。”赫连越自嘲一笑,赫连昱负手而立,未置一词,这天下,从来,无不散之筵席。而君王之路,注定是高处不胜寒。


平阳侯府·海棠春坞。

雁生渐好,如今已经能下床赏上半日的花了,今年的天气暖得早,院子里的那株海棠已是满树的花苞,正待绽放的样子,令人忍不住期待。这日中午,春风和煦,暖阳照人,雁生穿着一身青色的长裙,长发简单地在脑后束成发辫,侧搭在一侧胸前,正托着腮倚在窗边看花发呆,门外传来几声清浅的叩门声。

“郦歌?”雁生喊,没人应,想必这丫头是去给她煎药了吧。她只好自己起身去开门。

厉殊站在门外,听见门里头传来一声清泠的询问:“谁?”,他嘴角牵起一抹弧度,回答:“是我。”

门吱呀一声开了,“先生?”

少女青衣素面,墨发朱颜,看见是他,芙蓉面上染上了一丝笑意,厉殊很有礼貌地站在原地,笑道:“很惊讶?”

雁生回过神来,赶紧让开身子:“快请进吧!”厉殊颔首,进了海棠春坞,雁生引他在花厅坐下,斟了茶,浅笑地问:“先生如何会来?”其实,她自己也没意识到对厉殊的亲近之情,前世,在所有人抛弃她的时候,是这个与她只有几面之缘的男子救了她,只是后来便不知他的踪影了,也无法报答他的恩情。所以,纵然今生,雁生不再信任何人,对他也是信任的。

厉殊从袖子里拿出一本琴谱,置于几上:“你曾向我要过这琴谱,如今我要走了,便把它赠与你罢。”

雁生视线落在那本琴谱上,心中怔然,当初她苦练琴艺舞技,一是为了做平阳侯的棋子,一是为了那个人,也曾向厉殊要过这本琴谱,只是为了想讨得他的欢心,可是现在这些都不需要了,她这辈子永远不会再抚琴,不会再跳舞......

厉殊看她怔怔地望着琴谱不说话,轻叹了一声:“执念犹如业火......”然后似乎又想到了什么,自嘲地摇了摇头,没再说下去。

雁生把视线从琴谱上抬起来,淡然地笑了,只说了一句:“业已焚身,无惧了。”

她已经走过了五十多个春秋,是死过一回的人了,执念什么的,虽谈不上解脱,也看开了几分。原来厉殊先生早就看透了她的情执,也一定预料到她的结局了吧,只是前世他倒不曾与她说过这话。

“对了,先生说要离开,是要去何处啊?”

“走到哪里,便是哪里。”厉殊温和道。

雁生听了,默了默方才笑着点头:“哦,这样倒是挺好的......”

厉殊起身,行了礼准备告辞:“姑娘好好保重身子,厉某告辞!”

“先生!”犹豫再三,雁生还是叫住了他。

厉殊转身,疑惑地看向她。

雁生进了房间,然后拿着两封信出来,走到厉殊面前,双膝跪地,双手高举头顶:“雁生求您帮我一个忙,雁生甘愿做牛做马报答先生!”

厉殊见她如此,赶紧上前虚扶:“快快起来,这是干什么?”

雁生没有起身,还是保持跪举的姿势,一动不动。厉殊无奈:“你说吧,我答应便是。”雁生立刻露出欣喜的笑容,继续说道:“请先生帮我转交这两封信。”

“起来说话。”厉殊又说,雁生这才起身。

“你要我转交这两封信?”厉殊问。

“先生看了便知。”雁生示意他打开信来看,厉殊顿了顿,还是依言打开了信,半晌,厉殊合上信,一脸正色地问:“信上所言可是真的?”

雁生一脸肃然:“绝不敢欺瞒先生。”

“雁生,你可知,若是届时你说的这些不曾发生,可是欺君之罪?”情急之下,厉殊都忘了礼数,直接称她的名字了。

“我知道,但是不说出了,我一定会一生不得安宁。先生只管告诉陛下,这些都是雁生一人所言,任何后果都由我一人承担!”她不怕死。

厉殊看着她眼底的坚定,虽然觉得匪夷所思,但是还是点了点头,将信收进了袖袋中:“好,我会将信送到,珍重,告辞!”而后,大步离去了。

雁生目送着他离开,良久才轻道:“珍重。”


“诶,小姐,我刚刚见到厉殊先生了!”郦歌兴奋地跑进来,雁生收回视线转身进了屋。郦歌正要跟进去,却瞧见门口有一个身影,疑惑地朝门口走去。

“世子殿下?”

赫连越停下徘徊的脚步,转头看向她:“郦歌。”

“您怎么在这儿?去梨花苑的路不经过这儿啊!”也不知究竟是郦歌这个丫头心大,还是她挖苦人的本事见长,赫连越被她这话呛得一口气提不上来。

“我不是去梨花苑,你,你家小姐,她的伤如何了?”这些天,他一直在纠结着要不要来看看她,只是想起从前的事,又有些不知该怎么面对她。

呵,小姐为他而伤,半月有余,他这才想起来,她真替她家小姐不值。

“我家小姐好多了,爷不必挂心。”郦歌存心想气气他,就是不请他进去坐。赫连越脸色有些不愉,厚着脸皮说:“那我进去看看她。”

郦歌不着痕迹地拦住他,笑着说:“我家小姐刚在午歇,不如殿下先去偏厅小坐,待奴婢去瞧瞧小姐醒了没。”

话说至此,赫连越也不好怎么反驳,便道:“好,我去偏厅等她。”

郦歌福了福身,引他到偏厅坐下,沏了茶方才往雁生的闺房去。

“小姐,世子殿下来看您了,可要见见?”她小心翼翼地问,自从小姐醒来,就没听见她提过世子殿下,她也揣不透她心里究竟怎么想的。

雁生拉开被褥,躺了进去,闭上了眼,淡淡地说:“便说我睡了,请他回去吧。”

“哦。”郦歌有些失落地哦了一声,不太情愿地去了。虽说她也气世子总是让小姐伤心,但如今他既然肯示弱,她是乐的见他们好的。只是,小姐却不似从前对世子殿下那般执着了。

“怎样?”赫连越见她进来,按耐住心里的期待,假装镇定地问。

郦歌收好情绪,中规中矩地回:“奴婢刚去看了,小姐正睡得熟,殿下可要奴婢唤小姐起来?”说罢,作势就要去。赫连越才挥手:“不必了,我改日再来吧。”然后,有些怅然地离开了。

“殿下慢走。”郦歌福身,目送他离开。

看来,情之一字,她真是不懂。郦歌这么想着,关了院门,往院子里去了。

赫连越走了一段距离,顿了顿,转身看了看身后的小院,海棠花从墙边伸出一枝来,一种莫名的情愫油然而生,有点痒,还有点轻微的疼痛。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初九,平阳侯陆瑱三十六岁寿辰的日子。侯府门前宾客盈门,络绎不绝。灯火永夜,鼓瑟吹笙。大厅之中,清颜白衫,谪仙气...
    成桑阅读 267评论 0 0
  • 大楚永平二十八年三月初九,子时一刻,京城发生百年一遇的地动。昌平帝事先了下旨,命太子殿下,瑞王世子提前通知百姓,全...
    成桑阅读 234评论 0 0
  • 最近看了许多的凡瑶文,又再次重温了青云志,越来越心疼碧瑶和小凡,我不喜欢书的结局,也不是很喜欢电视剧的结局,所以就...
    啊璃Fairy阅读 20,581评论 3 8
  • 烈日下的骄子 当下,人们将我们这群八十年代生人统称“80后”。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从...
    路道文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