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达到目标,聚焦达成目标,而非挖掘原因——《心智力》(一)

心智有多重要?

它不仅操控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情绪模式,直接影响行为结果。

同时,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心智模式更是一种底层思维。所有的问题都与其心智模式有关。唯有改变自身心智模式,提升心智力,我们才能轻松、满足、成功、快乐。

本书《心智力》的两位作者:

一位是李中莹,国际级NLP大师,30多年的企业管理及经营经验,曾在多个欧美跨国集团和上市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职务。

另一位是舒瀚霆,管理学博士,实战型资深企业管理咨询顾问。曾在多家著名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院校担任多项重要职务。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什么是心智模式,以及如何决定着生活中的每时每刻——

——何谓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就是对待事情的惯性模式,它存在于人的内心深处,是人的思想所依据的“标准”,也就是常说的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它以一种不被察觉的方式,决定一个人面对或处理事情过程中的思维模式与情绪模式。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3个“看待”影响整个团队的行动和效果:

一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二是,你如何看待有关的人、事、物?

三是,你如何看待问题?

其实,企业中的问题不在于问题本身,而是看问题的态度。也许,问题并不复杂,复杂是因为站错了位置。

怎样的心智模式,就会产生怎样的行动和创造怎样的效果。

如果不在上述3点上提升,而只是强调管理技巧,很多问题是无解的。

这个世界是由无数的系统构成的。每个系统里面会有无数更小的系统在运作,所有的系统都用同一套法则来运作,称为“系统动力”。

过去我们主要谈论意识、潜意识或理性、感性这两个层面,而在系统动力当中,多加了一层系统,作者把它称之为“三层世界”,即物质世界、心理世界、系统世界。

物质世界,即人的意识、理性所反映的世界,包括自然界与人类社会。在这一层看待事物时,往往讲道理、谈对错。

心理世界,即人的潜意识、心理活动。在这一层时,我们会关注到人的情绪与感受。

系统世界,即人所在的系统,以及系统所赋予人的身份和角色。

同时活在三层世界,因此需要培养用三层世界看待问题的心智模式,单看任何一层都不全面,都有欠缺。

企业中,一切工作目标的达成,总是会不断地经历不平衡、不稳定的过程。因此,所有力求保持企业平衡稳定的心智模式都是不可取的。

本书从五大方面,全面阐述了企业家的心智模式。这五大方面的心智包括:企业家的团队心智、运营心智、赚钱心智、发展心智与企业家本人的心智。

——企业家的团队心智——

01.重新认识管理

管理,包括对事的管理和对人的管理。

管事,就是管目标,通过对人、财、物、技、讯、时的策划、组织、督导、控制,来达到企业目标。

管人就是管人心,在企业工作中以人为核心,通过推动人来达成对事的运作。

想要获得人心,必须要掌握三个概念:

理性管事,感性管人;正确对待离开团队的人;学会承担系统的痛。

02.重新定义管理

新时代企业员工与老板之间的关系,更倾向于是合作的关系,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团队支持老板实现目标,而一个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最佳途径,就是与团队成为“利益共同体”。

同时,老板应该把企业每天的运行工作交由团队处理,自己专注于寻找未来。

老板的三大任务——

建篱笆 :

告诉员工:我们是什么,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

定方向:

让团队知道去哪里,有什么愿景,用什么方式达成愿景。

不断提升团队能力 :

重视团队能力提高的心智模式。

03.团队的常见病症及能力提升

8大病症——

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样做才有效果、不清楚需要做到什么效果、忽视所犯的错误、不能正确处理错误、不预防,还会犯错、用错了人、不在乎团队利益。

能力提升——

重视HR的人才选拔作用;建立企业内部培训机制;提高团队能力,打造自动团队;

一个团队的实力不是取决于其人数,或者每个人的力量,而是成员之间的连接力。

自生力,是指不断自我突破、保持生态发展的能力。团队拥有自生力,便意味着拥有自我发展、自我建设与自我生长的能力,从而为企业提供“造血功能”,便也不会再害怕竞争。

04.如何解决人才难找问题?

中小企业是无法与大企业竞争的,因为资源各方面都无法比得上大企业,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管理者可通过以下3个方面解决人才问题——

①从企业内部培养人才 ②找出“无需人才”的经营模式 ③分拆“人才”,“化整为零” 。

总的来说,企业需要做好以下四件事——

①精准定位所需人才 ②提高薪酬吸引力 ③提高HR招聘质量 ④专业技能不是唯一的招聘条件

人才的四个需要——

①用好“越给越有”的哲学 ②企业老大不是员工的父母 ③照顾好员工的家人 ④助力个人事业愿景。

05.重塑团队心智

很多人在面对新时代带来的庞大机遇时,内心往往有很多向往,同时又有很多自我否定,表现出以下两个“必死方程式”:

①我需要A,但我不可能是A。②我需要A,而得到A 必须有B,我没有B。

以下是作者给出的“拆招”的3个方面:

①没有A我也可以成功快乐,因为A能带给我的深层价值,我可以凭其他事物取得。

②不一定要拥有B才能得到A,凡事总有三个解决方法。

③我没有B不是绝对的,只是此刻的情况而已。我可以想办法拥有它,或者找到它的替代物。

第一步,先相信某件事有可能。 然后,找个新方法,去做。最后,假如方法有效,则继续;若无效,重复上一条。

如遇困境,第一步先明确:“我做不到X。”

第二步,改写:“到现在为止,我尚未做到X。”

第三步,因果:“因为过去我不懂得(YY),所以到现在为止,尚未能做到X。”

第四步,假设:“当我学会(YY),我便能做到X。”

第五步,未来:“我要去学(YY),使我能够做到X。”

当把“不、没、难”的句子改为“如何”时,实际上就把焦点从问题本身转向了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上,而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解决问题≠达到目标。

企业大老板,更应该培养起团队把焦点放在“达到目标”的心智模式。

达到目标,则意味着“谁能做事,让事情效果更好”,而非把焦点放在已经发生的问题上,挖掘原因再寻求处理方法。

明天继续《心智力》第二部分的分享,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