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故事?

假如有人给你一盘80年时间长度的空白录像带,标签上写着《我的一生》,同时塞给你一部便携式录像机,你会不会拍这部纪录片?你打算怎么拍?

我们为什么需要故事?

善于鼓舞人心的商业领袖常常把公司的使命融入故事的各个 部分中。2015年6月5日,沃尔玛的首席执行官董明伦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开幕词中说道:"在沃尔玛,我们很喜欢故事。它们简直太棒了。我们喜欢讲故事,也会记得听过的故事。我们重复讲着相同的故事,然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们也写故事,此时此刻,我们就是在一起书写公司的故事。”董明伦告诉观众,一个好的故事包含英雄和恶棍、出人意料的转折点和英雄反败为胜的结局。他说在沃尔码的故事中,英雄就是同事,也就是沃尔码的130万名员工。这个故事还包含一个“爱的主角”,就是顾客。剧情转折就是顾客的消费方式改变了。故事中的恶棍就是官僚主义、自鸣得意和效率低下。最后他说:“凭借正确的态度、团队协作和常识,我们就能打败坏人,赢回顾客的心。”

——《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P061

●人天生就会讲故事

一个人经历了一场改变人生的变故时,会反复进行思考,直到搞清楚整件事情为止,反思过后,他会很自然地描写和谈论自己的遭遇,同时,也会近切地想要告诉他人这遭遇如何令自己变得更好。故事,令我们能够从个人层面帮助我们理解所有人都必然会经历的负面事件,把消极转化为积极。挣扎与求赎主题贯穿几千年的文明史、几千年的文学作品证明了这一点。

●人与人的关系需要故事

神经学家发现,故事能以一种深刻而意味深长的方式将两个人联系在一起。2010年《神经学杂志》的一篇论文中,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员尤里.哈森通过科学研究发现了故事的影响力:讲故事时,讲述者与倾听者大脑的相同区域会表现出显著的活动形态——产生“神经耦合”,使得相互之间心灵得以融合。

举个例子:

2018年1月,在每周二部门内部学习会上,大媛讲到了自己的一个故事:20岁刚出头的自己脱发比较厉害,听人说,霸王洗发水的防脱发效果比较好,就想买一瓶。在超市看到,400ml的霸王洗发水需要59元,而平时用的某款洗发水400ml,才30多元,刚出校门两年的她,为了不向父母伸手,每个月都省吃简用。这瓶洗发水,她纠结了一个来星期,最后才咬咬牙买了下来。太阳姐姐我听到这个故事时,心里涌出一股复杂的心情,有难过,有自责,更多的是心疼:作为刚刚接手这个部门一个多月的管理者,我记下她们的生日、平时的爱好,不喜欢吃的食物。当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的时候,这样的一个“故事”告诉我,我“能够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再小的个体,也在不断开拓自己得以施展的舞台,每一个有追求的中国人,都在奔着更好的生活与未来,作为一个从正规大学毕业有专业技能的本科生,毕业两年后,能不能更有尊严地活着?

因为这个故事,2018年,我决定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树立标杆需要故事:

就像沃尔玛中的案例所示,所有精彩的故事里包含英雄和恶棍、出人意料的转折点和英雄反败为胜的结局。优秀的咖啡取决于压力和温度。就像生活必须面对压力。压力造就上好的钻石、珍珠与咖啡,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人能够化困境为力量,化冲突为信念,化紧张为胜利。(或者,正因为TA们做到这些,才能与众不同༼•̀ɷ•́༽)讲故事能够为人们树立典范。

●成为自己需要故事:

1.为自己讲一个故事——动机:

人要寻求生命意义是其生命中原始的力量,是一种本能;人对意义的追寻会导致内心的紧张而非平衡,这种紧张是精神健康的必要前提。就像琴弦一定要有两端一样,人生也需要有两端:当下与目标;就像琴弦必须两端拉紧才能弹出妙音,弓箭两端绷实才能射出箭一样,人生,唯有在当下与目标之间,拉紧绷实,行成张力,用行动不断接近目标,你才能活出你的意义。

如何令人生的张力产生?你需要讲一个故事,当你为自己讲述一个从“是什么”到“可以成为什么”的故事时,动力就产生了,张力就形成了。当你自己很清楚要做什么、意志力很强的时候,所有困难可以一层层克服。蒋勋经常和人说,《西游记》孙悟空那么厉害,他一翻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那他去取经不是很容易吗?为什么是唐三藏取经?因为孙悟空没有动机,而唐三藏有动机,虽然没有取经的能力。但是动机是比能力重要的。没有动机,根本就没有出发点,连起跑点都没有。

内心故事塑造了我们的身份,当你的生命中有了故事,出现了一幅蓝图,成为自己就有了原动力。因为,人人都想成为自己故事中的英雄,未来,是一个等待你去实现的预言。

2.为他人讲一个故事——影响力:

故事有种神奇的力量,能够令人们的想法和步调趋近于讲述者预期的方向。不论是商人还是团队领导者,要想成功,就必须说服其他人支持你的愿景与梦想。要想说服他人,触及他人心灵,以情动人,才能让大家认可你的目标。所以,鼓舞人心的讲述者、有影响力的领导者,有一项关键的特质就是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始终愿意与人分享这一目标。这一点,在进行创业融资时,尤为重要:

举例:

●“共享单车”:

坏蛋:最后一公里难题

冲突:买车贵、停车问题安全问题麻烦,工具有耗损;如何“随租随用随还随有,无工具耗损”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共享单车=不用买车,不用修不怕偷不麻烦就能起到代步作用的“英雄”。

●“淘宝”:

坏蛋:购物难题

冲突:分销商一层层加价,商场租金成本,导致老百姓买东西:1贵、2.受地理位置制约,选择少,无法更好的做到货比三家。3.外出购物麻烦,退换货麻烦。如何做到:在家就能挑选万千商品、价格便宜、送货上门、第三方保障?

淘宝=在家就能买到便宜好货,还包退换货的“英雄”。

美好的故事,能够引领我们到达梦想的彼岸,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个好故事也会令听者与讲述者心意相通,令听者心满意足。

作为领导者,也需要讲故事,但更重要的是,领导者不仅要“讲”故事,更要“做”到故事中体现的内容。

“干”出你的故事,这也许是你来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位妈妈曾经这样问我,我的孩子明年马上就要上小学,我该如何安排他的学习时间?我该让他放学后先学习再玩耍...
    TheONE智能钢琴教室阅读 485评论 0 0
  • 这几天看不进书,每次拿起kindle就发呆,完全没有读书的动力。客观的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这绝对是『多巴胺』分泌太...
    涂涂小排屋阅读 2,809评论 0 1
  • 这两天没有热情了。我不想这样,可是这怎么可能?每一件事都是这样。甚至我最爱玩的游戏都有玩腻的时候。 我不去为自己掩...
    下雨天人去阅读 123评论 3 2
  • 170325@D80.感恩冥想 佩诗 。深深的感恩慈悲伟大的佛陀,感谢感谢感谢! 。感恩格西老师用现代化的语言教授...
    佩诗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