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提案丨我就是对父母爱不起来怎么办?

Share  与父母的关系,就是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昨天闺密很懊恼的说:

我对周围的其他人,包括老师、朋友、领导....都能升起感恩的心,可就是对整天对我咆哮的妈妈生不起感恩之心。我也知道这样不好,可怎么解决呢?

刚好仰心在写这篇关于化解父母关系的学习笔记,抓紧时间今天分享出来,希望能对她以及所有为与父母关系烦恼的亲们有所帮助。

 01 

父 母

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老话总说百善孝为先,父母历代宗亲是子女的树根和土壤,佛陀也开示有《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而在金刚智慧种子法则中,父母更是我们最重要的恩田

与父母的关系,就是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与父亲的关系决定了你的事业金钱、与母亲的关系决定了你的人际关系。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得明确一点就是:

与父母的关系再艰难,我们最好还是去面对和解决!

 02 

爱不起来

怎么办?

对不起,从来就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

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父母关系的课题,有从小父母离异,有被打骂讽刺,有被严加控制,有被冷漠以待,长大了还要被催婚、被百般挑剔、被重男轻女......总之都有烦恼,只是课题大小不同而已。

如果是与其他人的关系,大不了绝交远离、老死不相往来,可父母这层血缘关系,是我们这一生的初始化配置,是我们一开始就拿在手上的一副牌,不下牌桌前,再难打也得想办法去继续。

既然逃不掉,不如勇敢面对和接纳,当作一个课题去化解它。当我们臣服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不完美,就会少了很多的不满怨恨与委屈。当这个课题解决时,我们也得到了成长和提升。

最重要的是,你的恩田变得越来越好了,你还愁庄稼果实长不好吗?

摆正心态很重要

在我们自己的人生中,你是想当『一棵树』还是『种树人』

如果你把自己当做一颗树,很有可能会抱怨:怎么那么倒霉投胎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怎么风不调雨不顺照料不够多?怎么被虫吃了狗咬了?怎么长的果实不甜美没人喜欢我?

如果你把自己当做种树人,你会好好打量自己的几块田地,学习各种播种技术,选择更好更饱满的种子,勤奋耕耘土地让它变成良田福田,你不会为一时的收成不好而就此放弃,因为你知道你可以不断的努力,让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放到与父母的关系问题上,如果你是一棵树(娇花也可以啦),你就会哀叹自己的不幸,怎么生在这样的家庭,摊上这样那样不好的父母。

如果你是种树人,你就会更加冷静客观的评估自己的现状,制定改进方案,主动去改变环境,塞罕坝的奇迹也会在你身上发生,能种出你喜欢的家和父母来!

 03 

对治小提案

2个工具

工具1:给心中的父母写一封信

这个方法来自Grace老师的分享,她从小破碎的家庭长大,20多年没见过父亲,和母亲的关系也是相爱相杀,所以她一直为这样的家庭关系而痛苦不已。

通过疗愈和种种子,她慢慢把这一块的问题解决了。现在和母亲、父亲、继母的关系都相处融洽,成功迈过了原生家庭带给她的课题。

她说只有把对父母的抱怨、愤怒和遗憾慢慢清理感觉,才能让真正的爱显现出来。她分享了关于如何成功化解与父母关系的经历。其中,写信就她力荐的一个很好的梳理内心的方式。我们来看以下的格式:

参考格式

第1句:

亲爱的爸爸或妈妈,我爱你,因为......(举例子)

第2句:

亲爱的爸爸或妈妈,到现在为止,有些事情我还不能释怀…… 比如当我听到你说......的时候,我感觉到很受伤。

第3句:

亲爱的爸爸或妈妈,我也对你非常感恩,因为......

第4句:

亲爱的爸爸或妈妈,我对你有以下这些期待......,我对自己有以下这些期待......,我对我们的关系有以下这些期待......

第5句:

为了创造我们之间......的关系,我愿意付诸以下这些行动......

Grace老师说有很多朋友是边流泪边写完的,许多人一开始都写不下去,觉得不能释怀的部分很多,感恩的部分很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重点是写完以后,我们能从中挖掘出我们的很多坏种子,并且对下一步行动有了指南针。

比如很多人觉得父母偏心,对弟弟好却忽略自己,也有一些亲觉得父母不尊重自己,根本不听取自己的心声。还有得觉得父母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从来不肯定和赞美我们。

就这样,本应最有爱、最有感恩、生命中最重要的关系,却因为过去的伤痛没有被疗愈,根本都没有面对,所以我们和父母之间的连接往往是冻结的,死气沉沉,没有生命力的。

但其实我们列举出来的这些,已经包含了许多颗我们需要拔除的坏种子,以及要种的好种子了。根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小果大,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一种就有,不种就没有的种子法则,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父母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就比如刚才举例的那些无法释怀的点,我们就可以发现自己要多多去种公平平等的种子、尊重他人的种子、多给予他人肯定与赞美的种子。

当我们有针对性的在日常生活中,开始种下这些美好的种子,并且不断去冥想回向给父母时,你慢慢会发现,咦,怎么父母开始变了!慢慢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了,而你,也更加爱他们和爱自己了!

工具2:你敢看见父母的空性吗?

这个方法来自仰心之前参加汤维正老师的“我是宇宙意识工作坊”。在课程上,老师让我们玩角色扮演游戏:

游戏这么玩

1、两人一组,分A和B;

2、其中A扮演佛,B扮演超佛(不用纠结名称和含义,总之就是让我们抛开外表身份的不同,看见自己内在的空性与佛性)

3、这时,两位组员握住对方的双手,平静和真诚的看着对方的眼睛;

4、扮演超佛(角色B)的同学,你看着对面的这位『佛』,当他真的是。然后开口跟他说话:

亲爱的佛,我要感恩你,住在我爸爸的身体里,给我带来......教会我......让我明白......我对你很抱歉,因为......

亲爱的佛,我要感恩你,住在我妈妈的身体里,给我带来......教会我......让我明白......

举个例子:

亲爱的佛,我要感恩你,住在我爸爸的身体里,给我带来很多的压力和严肃,教会我做事要谨慎认真,也让我明白对别人微笑和赞美,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我对你感到很抱歉,因为我平时根本不理解你要负担养育一家人的压力和焦虑。

和写信一样,仰心玩这个游戏哭得稀里哗啦,在那个当下我真的体会到:不管对方是谁,给我们压力、鞭策、爱护、嘲讽.......不管好的坏的,都是空性,都来自于我们的种子。而当我们把这些都当做是提醒和课题时,我们就能真正开始成长。

亲爱的你,如果你正在为任何的人际关系卡住和苦恼时,包括父母、亲子、伴侣、同事......可以找信任的朋友,一起来做这个练习。其实这也是剧场版的『四个力量』,让我们抛开表象去挖掘本质,看到我们彼此的课题和真爱。

糟糕的人际关系

之什么难以化解

主要在于

我们大部分时候

都习惯去扮演两个角色

要么是受害者

要么是评判者

与父母的关系也一样

谁也不愿主动踏出第一步

当我们明白空性与种子的道理后

就会知道

没什么难下的台阶过不去的坎

都是种子而已啊

拔除坏的重新种好的呗

改变命运

就从当下的行动开始

写一封信

玩一次Cosplay

蝴蝶的翅膀

开始轻轻扇动!

蝴蝶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它经过几度变身,从毛毛的黑,蜕变成柔软的绿,再结化成坚强的蛹,最后,凝结成一身的美,绕过我们的身边,横过我们的窗前,飞过我们的青山和蓝天!

我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

——林清玄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