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双十二”,别人购物我买房

又是一年“双十二”,加班到零点时,给小孩买了一辆童车。可惜操作失误没抢到半价,有点失落。

2015年的“双十二”,很多人在争相购买各种打折商品,我却入手了平生最贵的一件商品——房子。刷完首付,卡内余额只剩几百块。

在上海买房,曾是我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过够租房寄人篱下的生活后,我们实现了梦想的初级版本。

那些年,租过的房。

相比这唯一仅有的一次买房经历,以前的“租房史”实在太丰富。

刚毕业那会,跟随父母住在外滩附近的石库门老房子。空调已坏,冬冷夏热,窗户破烂不堪,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近十户人家公用厨房和卫生间,要多脏有脏……搬走前特意拍了几张照片,并发誓再也不要住那样的地方。

2010年前后,上海还未限购。看着不少亲戚朋友纷纷买房,父母也曾计划买房。清楚记得当时看中了长宁区一套两居室,可惜首付款就差2万,找人借钱无果,于是遗憾放弃。他们拿着存款回老家给爷爷盖了栋小洋房,并在县城预定了一套大户型商品房。

家乡近些年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让人失望之极不想回去,以至于那两套大宅变成了“鸡肋”。辛苦建造的小洋楼,也就每年春节回去当宾馆住几天;城里的房子,更是几年都不去看一眼。

两年后,与女朋友相识相恋,到结婚前,我们俩一起借过四次房子,几乎是一年一搬。每次找房子,女朋友极为缺乏安全感,永远忘不了一个雨夜,她在马路边上放声痛哭。

2012年与房东老太合租,老太整天无缘无故碎碎念、乱嚷嚷。也是在那段时间,女朋友受此影响感染上了神经性皮炎荨麻疹。第二年夏天,我们搬进了一处高档公寓,与二房东合租,没有厨房,卫生间公用,很不方便。

没住多久决定再次搬走,我在女朋友公司附近,找到一套房租1800元的一室户,独享厨卫。房子由小夫妻转租,因为小孩快一岁了,他们要搬到周浦自己买的新房子。本以为能这样安稳住下去,没想到半年左右房东要收回房子。于是乎就近换了一套同样房型的一室户,只不过每月房租已经是2500元。

房子是租的,但生活是自己的。我们用心布置这个小家,精致到连墙壁上都贴花,每天搞卫生,每周大扫除,时刻保持干净整洁。我们经常下厨做饭,生活有滋有味;还能偶尔接待朋友,不亦乐乎。

买房,是被岳父“逼”的。

一直在租房,从没想过买房的我们,却被岳父三番五次“逼迫”买房结婚,女朋友为此没少跟他吵架。

老人觉得我们收入是提高了,但年年旅游浪费钱,经常下馆子不省钱,有个家才靠谱,至少以后孩子不用寄人篱下。我们不为所动。

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觉得手头积蓄可以看得起房子,于是很快将看房买房提上日程。不到一个月,我们俩在上海看了四个地方,然后爽快决定选在松江,一个洋房别墅低密小区。

在女朋友生日那天晚上,我们专程前往售楼处付掉3万元订金,之后几天为凑首付,还赶紧到处借债30万。

因为限购政策,2015年11月底,我们俩专门回老家领结婚证,途中遭遇大雾,高速封路大半天。真是好事多磨。

12月12日付首付,次年5月验收交房,6月开始置办家具家电,同年国庆节隆重入住新房。如此,我们终于圆上了多年前安家上海的梦想!更主要的是,往后再也不用交房租、再也不用找房子、再也不用看房东脸色了!

今年有了小宝贝,房子不大,但更加有了家的感觉。

朋友圈买房印记

住新房,有喜有忧。

很多人都说,我们买房赶对了时机。因为2016年全国房价蹭蹭上涨。自己所在的小区,最后一批房源,价格翻倍卖出。我们确实很庆幸,如果晚下手3个月,跟房子就更加无缘了。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看似捡到“馅饼”,其实也踩到“陷阱”。

作为刚需屌丝一枚,人生第一次买房,选择央企开发的项目,本想图一个质量放心、物业贴心。可惜事与愿违,交房后房屋质量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墙壁裂纹、屋顶渗水、空调洞打在下方给我们出难题,地下无产权车位却要15万变相出售……找物业寻求解决也是处处碰壁,受伤太多以致失望透顶。

除了停车这个老大难问题搁置外,好在其他装修质量问题均得到妥善协调解决。再之后,也经常看到不少更贵的项目,甚至单价10w+小区也是频频爆出质量维权的新闻,内心愤怒也稍微平衡了些。

物业工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后,物业服务越来越靠谱,小区景观绿化主动换新,还经常举办邻里活动,歌唱比赛、亲子娱乐、自助餐……冬天到了,大门扶手又裹上了防护套,连每家每户的大门把手也安上了保护套,每天一大早门口还有免费姜茶可领……为了让业主满意,物业也没少花心思送惊喜。

住乡下,最头大的问题就是通勤时间长。老婆每天上班换3趟地铁,来回至少5个小时,很难得她从来没抱怨过。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生活在郊区,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月光比城里还美。一河之隔卖40亿的地块,拍卖前是邻里的“后花园”,有机无农残蔬菜,从春天吃到冬天,每个人偷着乐。

阳光正好

关于买房,有几句话想说:

感激曾经“雪中送炭”的朋友们。买房后最大的目标就是尽早还债。每个月还掉一笔债务,如同跑马拉松每跑完一公里就接近终点一公里,那种感觉充实且很有成就感。当两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30万一年还清,也不是很难。

买房,并不会降低生活品质。买了房尽管要还债、付月供,生活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拮据,反而更容易存下钱,每年依然可以出境旅游。

出来混,迟早要还“房贷”,赶早不如赶巧。这不,契税满2年,又有换房子的念头了,内心蠢蠢欲动,膨胀到连河对岸的独栋别墅都敢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3评论 1 17
  • 我是佛前一朵莲花, 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误。 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我来寻我今生的情,与她谈一...
    昨夜一一我与树交谈阅读 118评论 0 0
  • 一、MongoDB是什么 MongoDB 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
    小弦弦喵喵喵阅读 1,037评论 0 4
  • 亲密的朋友,都是互相伤害,亲密了各种各样的缺点就暴露了,互相就开始嫌弃羡慕嫉妒恨了,为什么人类要有这么复杂的心理活...
    e5f17be224d6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