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总结:不爱说话的人啊,请努力生活

2018年对我来说,比2017年稳定一些,年初没给自己定什么小目标,现在回忆一下,好在时间也没荒废。

在这一年里最喜欢的书是《误会》《荒野之狼》,最喜欢的电影《杀戮》《黄金三镖客》,最喜欢的专辑Nujabes的《ModalSoul》和混沌武士《Masta》那一张。

上半年很清闲,下半年经常忙的加班超时,但很奇怪的是,下半年看的书却是最多的。可能是因为工作越忙,心里越需要什么来支撑一下,这样才不会失衡。

这一年从宏观来看,总体给人的一种,一个时代到此落幕的感觉。逝去的惆怅和未来的希望掺杂一起,让人很迷茫,总能想起一个书名《人类群星闪耀时》,虽然和书中的表述不太相同,可他们对于人类来说,确实如同繁星,照亮漫长黑夜。

缅怀

从微观来讲,坚持活着依旧艰难,但总有些幸福的瞬间,还是能让我觉得“人间值得”。

比如,拿破仑突破10斤了,天天晚上追着他在屋子里跑步减肥,结果这家伙晚上比我睡得还快,窝在我的枕头旁边,体重也没怎么减;

比如,妈妈让我过年时把拿破仑带回去,光想象拿破仑坐飞机的样子,就忍不住发笑;

(……突然发现,是不是我的幸福太依赖猫了?)

总得来说,我依旧是个悲观者,但在尝试努力生活。

分享一个“秘诀”,这是在看黑塞的《荒野之狼》时看到的,大概意思是讲:死亡就像是一个紧急出口,它的大门为所有人敞开。有时,情况变得非常糟糕时,这样的想法甚至能让人获得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

“我倒是很好奇,想看看一个人到底可以承受痛苦到什么样的程度!一旦我的承受力达到极限,我只需要推开那扇死亡之门,就能立刻获得解脱。”

Flores Raras(2013)

好了好了,开篇废话有点多,接下来正式进入盘点总结。


这些是我喜欢的书:

正儿八经系列

孤独其实是一种独立,是我由衷盼望的,是我长年累月自我锻炼后得到的。但孤独也是冰冷的,是啊,没错,孤独同时带来了寂静,美好的寂静,形成了一种巨大,大得像群星运转于其中的冷冽又寂静的太空。  ——赫尔曼·黑塞 

1、《刀锋》 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被召唤的人多,被选中的人少。”——《马太福音》

为自己的追求肯放弃一切的主人公,我一般用“修行者”来归类。每次读到他们的故事,总是能有种很奇怪的感动,《源泉》《悉达多》,包括《月亮与六便士》的主角都在此范围内。

他们放弃了众人羡慕的美好生活、财富,走上了一条“叛众”的路。在世人眼里他们是疯狂的,不被理解的,但我往往能从这种炙热的一意孤行中感受到澎湃的生命力,从而,短暂地从平凡的生活中抽离片刻,获得解救。

这些“修行者”也是提醒我不要随波逐流,混沌度日的存在。有所坚持,不一定要踏上无人小径,但需保持清醒和自我。

谨记,谨记。

“那求之于外的人往往很容易迷失自己。”《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2、《荒野之狼》 Hermann Hesse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好去蜂巢剧场看了《恋爱的犀牛》,感觉文中的“我”和剧中的马路有着相似之处,他们都曾真挚地面对生活,最终却被现实所伤。

《荒野之狼》和黑塞的其他书一样,对我来说,读起来并不轻松。但共鸣的地方又实在太多,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总因为那么一两句“真理”,又放不下了。

很喜欢里面的一个假设:

荒野之狼将自己五十岁生日那天定为自杀日,他可以根据当天心情,决定要不要动用自杀这项紧急措施。所以,现在即便发生了什么让他想死的事,即便他恶疾缠身、一贫如洗、痛苦万分且悲伤不已——这一切都将变得有期限了。

3、《窄门》 Andre Gide

这本书就我个人的解读,关键词是“禁欲”。Alisha不断压抑自己的爱和渴望,从而走向了爱的极致。其实这样的方式,我并不推崇,但多少能获得一些启发,爱是需要控制的。

很喜欢《窄门》里的一段话——

我常常感到爱情是我身上最美好的东西,我的一切美德都由此而来。是爱情使我超过我自己。要是没有你,我会重新落到我那平庸天性的可怜的水平上。正由于我抱着与你相见的希望,我才永远认为最崎岖的路是最好的路。

记得前不久在友邻广播上看到,很多人减肥就像爱情一样,一开始投入巨大的热情进去,可没过两天热情退散就再也提不起精神了。健身减肥和爱情一样,需要强大的控制力、计划以及原理。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挺赞同爱情需要一定的自控力的。

记得小时候看《恶作剧之吻》,总觉得无法理解,直树明明也喜欢湘琴啊,那为什么表现得那么冷淡。后来,好像是在第二部里吧,直树做出了解释,大概就是说,两个人的爱情呢,其实就像往一个空杯子注水,一开始,如果两个人拼命地往里面加水,那过多水就会溢出来。

所以,为什么要将爱一下子全部拿出来呢,我会把握住,让杯子里的水不洒,然后越来越爱你。(不愧是双商高的直树君啊)

4、《误会》  Albert Camus

《误会》是加缪的一部戏剧,里面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荒诞表现,让我感受颇深。我读的是以下这个戏剧集版本:

《卡利古拉》也是一部很有深度和见解的戏剧,但相比之下,《误会》更能引起我的共鸣吧。

太阳甚至把灵魂都吃掉,使躯壳闪闪发亮,而里边却掏空了。

根据《 圣经·旧约·创世记》第11章记载,上帝为了阻止人类建造通往天堂的巴别塔,创造了不同的语言,让人类无法交流沟通,于是人类的计划失败,各散西东。

《误会》中表述的也是这种“交流的无奈”。人和人之间从根本上就是无法理解的吧,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本身就是一种己欲的投射。

若望理所应当地认为,既然我们拥有血缘关系,既然你们爱着我,那我和普通人理当有所不同。

他期盼着阔别数十年的母亲、妹妹能自己将他从众人中认出来,可他到底是低估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他的想当然造成了最后荒谬的结局。

这个剧加深了我对于人作为独立个体孤独性的理解,如果将期待放到别人身上,那只能获得失望。


轻松愉快系列

我害怕在作为我自己之前,总是先被定义为女人。——永田カビ

1、《我可以被擁抱嗎?因為太過寂寞而叫了蕾絲邊應召》永田カビ

这本漫画集是我2018年读的第一本书,当时是被人设还有情节吸引。

主人公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她看待世界的视角有些冰冷,虽然渴望和人交流,但你会感觉这种渴望中,包含着“我肯定会被拒绝”的悲观。她花钱请了应召女,只是为了让她亲密的、单纯地抱抱她。

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能理解她。

因为淘宝买不到实体书,我看的是PDF扫描版,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交流

2、《我是你爸爸》王朔

这个书名,我觉得很爽。

“你最近在看什么书啊?”

“《我是你爸爸》。”

“哎!你怎么骂人呢。”

脑海里回荡着这样的小剧场,于是特别希望身边好友随口问一句,但整本书读完了,这个小愿望也没有实现。

这本书处处透露着王朔的机巧和处世智慧,透着一股又混又可爱的劲儿,但总觉得不能连续读他的书,怕脚底打飘,走路荡风。

动听的话可以使人像喝了酒似的产生欣慰,但只能麻醉幼稚的人。......一旦谁万分诚恳地向你灌米汤,手一定要捂紧口袋。

3、《爱吃沙拉的狮子》村上春树

这本小散文集陪我度过了二十多天的寒冬清晨,因为家离公司不远,每天早上坐着铺满阳光慢悠悠的公交车,读着村上Radio。我想,等明年夏天来的时候,我可能会有点想今年冬天的早晨。

我一直很喜欢读一些作家随意而写的散文或诗,字里行间漫不经心流露出的小情绪,总是让我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好像借此交上了朋友。

比如木心有句诗,“吃鱼的日子不吃肉,我认为是良心问题”,就让我非常想说“Hey,bro!”

《爱吃沙拉的狮子》也给我这样的感觉。比如村上提到爵士乐时,说自己高中的时候,和朋友聊起音乐总是话不投机,但这恰恰让他感到爽快,一面读着亨利·米勒或阿尔贝·加缪,一面吞云吐雾,独自一人听着爵士L.P,怡然自得。

这个有点乖僻的高中生,我觉得很可爱。

4、月亮警察 Tom Gauld

这本书也是设定很喜欢,“我”是一名月亮警察,在大批人回到地球后,月球上就剩“我”一人了。听起来似乎有点孤单,可我很喜欢里面的描述: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个人喝着咖啡,一个人吃着甜甜圈,一个人看着天上的星星。

上大学时,大二我就从宿舍搬了出来,独自一人生活了三年,最后一年遇到了小白同学,有人陪伴,没人陪伴,各有乐趣。

我很想念那段时光和校门口不远处的大海。


我听歌不是很专业,一般跟着电影原声听的情况比较多。这一部分就简单介绍一些能让心情迅速好转的音乐吧——

1、Nujabes

Jazz-hiphop是我为数不多能够清晰表达出来喜欢的类型,轻快的节奏,悲伤的氛围不知道为什么令我很着迷。入坑是因为《混沌武士》,原声就是由Nujabes操刀,分为“Departure”和“Masta”两张OST,像是日月阴阳的两面。

推荐专辑:《Modal Soul》《Masta》

2、Blur

小白同学很早就给我推荐过这个乐队,当时没注意,后来因为《Jets》《Rednecks》入坑,才想起来这回事。

这两首歌我非常喜欢,早起必备神曲,洗澡必备神曲。

但有点小遗憾的是,我这个非专业听众总是在听歌时忽略贝斯,感觉有点对不住弹贝斯的小白是怎么回事?不过《Jets》又让我感受到贝斯的魅力嗯!

3、Norah Jones

这位歌手是我今年发现的“宝藏”,虽然之前听过很多她的歌,但格外留意还是因为《蓝莓之夜》,她的《Story》作为电影的主题曲和王家卫风格中迷幻、微醺的感觉无比契合,在听《Story》时总觉得自己在盛满红酒的泳池中漂浮。

后来又听了她的其他歌,很对胃口,慵懒惬意,我很喜欢。

推荐专辑:《New York City》

4、Bee Gees

这个乐队还是因为电影关注到的,看《周末夜狂热》喜欢上《Stayin' Alive》,然后又听了《How Deep Is Your Love》《Emotion》,也很喜欢。

也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总觉得他们的歌特别适合周末。

推荐专辑:《The Greatest Hits:The Record》

其实还有很多零零散散喜欢的歌,有时间应该会在网易云音乐上整理一个2018歌单,如果整理好了,就在这个位置分享一下,当然,也可能整理不出来QAQ

🎵:(预留位置)

最最最后,小白又陪我度过了一年,我很感谢他。

🎬:(可能会有的电影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