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凉薄寡淡,不合时宜”的人


1.

昨晚,我把自己很喜欢的一位作家的文字,公众号和个人微信,推荐给了我的一位朋友。

晚些时候,这位作家朋友发来信息说:谢谢你,一紫。不过以后尽量不用分享我的微信名片,不太喜欢热闹,望理解。

可能许多人会不懂,或许还会有种被泼凉水的失落感和懊恼。在这个攘攘喧闹的时代里,谁人不是在大肆宣扬自己,从而赢得百万粉丝,赚得盆钵满盈,名利双收。而她,居然拒绝?

孤傲。不合时宜。是不是?

不。

这才是真正的她,我喜欢的她。我看过她所有的书和文字,自然是理解和懂她的。就算她不说,我也知道,她喜静,不喜欢朋友圈太热闹。

每次分享别人的个人微信前,我也都会征询本人的意见,可当时未收到回复。朋友又期待认识她,于是就分享了。现在想来,也是自己考虑欠妥。

我十分喜欢她的文字和她的处世态度,但从未跟别人推荐过,这是第一次。

因为她那样沉静自省的文字,是没有几个人能沉得下心去读的。之所以推荐给这位朋友,是我感知到她是和我,以及这位作家朋友有着相似灵魂的人,都在寂静内观。她是会真正去读,以及能读得懂这样的文字的人。

在加措活佛的书中,看过一句话:任何得到,都是以放弃为代价的。

我的这位作家朋友,或许放弃了很多在旁人眼里所谓的“赢家”景象,但是,她收获了专注,以及如此沉淀而澄澈的文字。这是她想要的所得。


2.

想起在加措活佛的书中,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位诗人写了不少诗,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可还是写过的许多诗没有发表出来,也没人欣赏。为此,他很苦恼。

诗人有个朋友,是禅师。这天,诗人再次向禅师说起自己的苦恼。

禅师指着窗外的一株植物问:“那是什么花?”

诗人答:“夜来香。”

禅师问:“那你知道夜来香为什么只在夜晚开放?”

诗人想不出理由。

禅师说:“夜晚开花无人欣赏,因为它开放,只不过为了取悦自己。

诗人不解:“没听过开花是为了取悦自己。”

禅师解释道:“白天开放的花,是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赞赏。而夜来香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依然默默开放,孤芳自赏,并不在乎有没有人关注。”

禅师接着说:“许多人,总把自己的快乐的钥匙交给别人,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取悦别人,让别人来赞赏,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快乐起来。其实,我们应该为自己而活,何必在意他人的意见。

诗人点头道:“你说的没错,一个人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为自己而活,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禅师最后说:“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了自己,才能提升自助机;只有取悦了自己,才能影响他人。夜来香虽是夜间开放,可我们依然会感受到他的美丽和芳香。”


3.

在这个世界上,有着这样一类人,他们似乎活在这个世界之外。他们疏离,寡淡,与这闹世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你甚至会觉得,他们没有人情味,即便对自己的亲人朋友,也热络不起来。而且,极其不善交际,更不会刻意去维系什么关系,显得那般不懂人情世故。

不合群,薄情寡义,不合时宜的怪人,是不是?

那是你不懂他们。这类人才最重情义。

因为他们活在热闹之外,活得更清醒。谁是他最值得在意的人,以及,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去做什么。

在他们心中,摒弃了大量杂物,才得以空出大片洁净之地,盛放最重要的人和物。而他一旦放你在心中,那便是最纯粹和真挚的在意。

只不过,他们不在意象形,不愿意去做某些形式给旁人看。没有意义。有这个精力他们更愿意去专注做事。


4.

我的朋友,跟我聊起他父亲的过世。

家里所有的人都哭得悲痛欲绝,甚至那些远房的亲戚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唯独他,没有哭。

母亲责怪,亲友邻里指责。你为什么不哭?你还不如旁人?!

朋友跟我说,他是我父亲啊,我怎么可能不难过?可我要是哭得肝肠寸断,我倒下了,我母亲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

你看,他清醒地知道,此刻,比悲痛更重要的是什么。

有时候,你看到的无情,却是最浓厚的深情。

我的这位朋友,在世人眼里,或许浪荡,或许胸无大志,无所追求,但他活得比谁都清醒。

他不迎合,不媚俗,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喜好,真正为自己而活。

或许这类人,永远不会拥有俗世意义里的“赢家”概念,就像我文初提到的作家朋友,她不喜热闹,不需要那么多人关注她,只是寂静书写,独自绽放。但他们的生命,往往比任何“赢家”都活得丰盛而不负此生。

因为,他们始终在为自己而活。

来这世间一回,他们始终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而活得坦荡轻松,因为身上,没有枷锁,欲望,虚荣等等重负。


5.

昨天我弟弟发信息来,说要送我一个手镯,问我喜欢什么颜色。

我跟他说:不要买,姐不需要那些。

我心里当然知道,我弟他不知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我这个姐姐的深厚情感,所以想送我这个,那个。

他又是和我一样,十分执拗又执着的人,我不收下这个礼物,他就一直说,直到我答应为止。后来,我弟又问我喜欢什么颜色,我开始说,都可以,他又一直追问,我说,浅紫。

我呀,也是每次实在拿他没法子。

细细想想,我也像我的那位作家朋友一样,时常扫人盛情。

其实,于我来说,早已不再需要外物来为生命涂色,也不再会被任何外物所吸引。

物件,当它摆在那里,就只是个物件。只有当它作为人与人之间情感传递的载体存在时,它才有意义和价值。

所以,我不再执着于物件本身,它长什么样儿,是什么颜色,它贵贱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我弟弟送的。

这才是它的价值。

以及,这些体悟,是成长的礼物。


6.

有许多人问过这样的问题:成功的人生,是什么样?

是富可敌国?是名扬天下?是权高位重?

不。我笃定地知道答案。以及,我将用它来作为我新书的名字:

余生,绝不再违心而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是书中可转债的第二部分,但我最喜欢,所以放在最后说。 关注下调转股价和波动性的积极策略。 ...
    cdgh阅读 230评论 4 1
  • 关注一航文学与艺术每一天都与众不同 纸飞机 文/蓝小猪 被你抛出的瞬间 圆满了 一个漂亮的弧度 生命不在乎长短 在...
    一航文学与艺术阅读 410评论 0 1
  • 大面积平涂的时候总是修改导致画不均匀,细节部分也有很多欠缺,阴影的部分也画毁了,总之完成的不是很好,每次画水彩总是...
    一1人木阅读 212评论 2 1
  • .晨曦徐徐拉开了推幕,又一个绚丽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在人间。坝子上,有许多退休的老人在跳舞,有的在练剑,有的在散步...
    liuzhongping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