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王朝记·血(74)心寒

(续73)

那个六岁孩童的登极大典,曾经有那么一刹那,强烈地刺激到了多尔衮,一个念头飞快地闪过:要不是为了你额娘,这皇帝宝座还轮得到你来坐?

只这么一瞬,他就后悔了,后悔这样去想。就算济尔哈朗没有半途突然抬出小福临,以当前的形格势禁,他多尔衮也未必就有最大的胜算。他分析来分析去,最后都认为,将九阿哥福临推上皇帝之位,是各种选择中最不容易酝酿流血事件的选择。

但是且慢,是“最不容易”,不代表“不会发生”,也不等于就“一定发生”。

能想到上面这一层的,除了多尔衮,就只有范文程了。

清国各项体制大多是照搬明朝,固然为清国未来的命运埋下隐患,但同时也不可否认,清国此时正值青春朝气,和汉人相异的异质文化具备相当强大的抗拒腐化的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旧体制的不良影响,这也是一种目前最能保障皇权安全的机制,基本上,可以说是将皇权像铜墙铁壁一样围护起来,小皇帝正居其中,可以高枕无忧,不必担心有人造反了。

不过——范文程很悲观,自从皇太极驾崩后,他变得前所未有地悲观——不过啊,这也是暂时的,新朝新气象吧,很多年后,我活不到那岁数了,没法亲眼看到明朝的腐朽是怎样在大清国又重演一遍了。

这颗过分睿智的头脑想得太多,糟糕的是,他知道,他死后,历史将会证明他所料不虚。

爱新觉罗·皇太极,我有可能不得不辜负你了,因为我越来越觉得,今天掌握清国命脉的人,想要得到更好的命运,还得具备更高的境界、更广大的视野,可他们……

这些人中,会包括那个曾经让他心痛的女人吗?

这个无法自我解答的问题,才是最令范文程心寒的。

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将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列入了某种情绪上的对立面?他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她和多尔衮的危险关系,有可能会导致比之前所假定的更严重的后果?

也许早在有关福临出生时的吉兆传言开始,他就已经觉得,这个女人将会善加利用和多尔衮的关系,来达到某种蓄谋已久的目的。

范文程当然明白,布木布泰想做的,一定和一个后宫女人多年郁积的全部辛酸、痛苦以及愤怒有关,她未必是十分清楚自己要达到什么具体的目的,但,也许是潜意识里,是要找机会为自己在皇太极妃子的位置上所遭受那么多年的一切,向上天讨要个说法了。

而老天爷也很识相,让她苦熬二十年后,终于大发慈悲,给了她实现梦想的机会。

她就要被宝贝儿子晋封为皇太后了,她终于真真切切的居万人之上了,实质上,如今大清帝国,真正能够操纵国政的寥寥数人中,她挟帝母之尊之威,完全算得上是其中一个可以左右大局的重要人物,儿皇帝又十分依赖她,要让儿子对她言听计从,不是难事。

想至此,范文程突然很想笑,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是这种权欲极重、一心想做武则天第二的人么?

他觉得不像,也不可能。

因为时代变迁了,能够培育武则天式女人的各种有利条件,早在武则天生前,就被武则天本人利用到尽,这是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一次机会,也就唯有一个叫武曌的女人有幸抢到了手,此后几百年,男人们痛定思痛,制订出无数措施严防、掐灭女性任何一丁点接近权力的途径,以确保“皇权男性继承制”得到绝对的保护,使得后宫就算再出现了某个强势女人,也绝不可能达到武则天的高度。

更何况,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并不是那种一定要把大权抓到手中才会有安全感的人,她的痛苦并不全是因男性的绝对强权带给她的。

换句话说,她很可能是意识到,今生无望的爱情,不是丈夫皇太极一个人以皇帝之威毁掉的,而是当时的社会习俗、蒙古和女真的政治现实以及各种各样明的暗的力量合力导致的结果,她深知不能全部怪到皇太极身上,她也就不能以“痛失真爱”的名义去报复皇太极留下来的政治遗产。

因为这些政治遗产已全部由唯一的儿子所继承,她就更不能去破坏它们危及儿子的性命、危及清国。她生是蒙古人,死是清国鬼,这么聪睿的女人,肯定明白儿子手中的一切才是她最终攀至人生顶峰的资本。

没有儿子、没有帝母的身份,你布木布泰什么都不是!范文程实在忍不住要这样“冷酷无情”地去想,他是政治家思维,这样想没什么奇怪的。

但他马上就心中不忍起来,不能对她如此要求苛刻。十二岁就被充当政治婚姻的筹码、等到真正遇到爱情的时候却早已物是人非、从此丧失的人身自由、必须要生男孩的巨大压力……都没有让她变成伧俗的、除了争宠什么都不懂的深宫怨妇,反而借机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是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自己选择成就了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试问历朝历代的后宫嫔妃中,有几人能做到?

这时婢女来报,夫人回府了。

他“嗯”了一声,也没在意,继续翻书,眼角余光却无意中瞥见夫人异常的沉默,迈步凝重,没有像往常那样过来和他互道平安,径直入内室去了。

他缓缓把书合上,疑惑的眼神朝婢女望去,平素伶俐的小丫头支支吾吾,难为她了,他挥手让婢女去备茶。

发生什么事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