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分众换新城的逻辑分析

对于投资来说卖出的条件有三种,第1个是公司基本面变化,第2个是价格极度高估,第3个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今天卖出分众属于第三种原因。

分众的业务已经处于整体复苏状态,突发的疫情只是按了一个短暂的暂停,甚至明显这次疫情对竞争对手的打击要更大,反而是有利于分众的。从市场消息反馈,四五月分众的刊挂率会挺乐观的。未来经济回暖,业绩依然具有高爆发的弹性,这些都依然没有变,只是明显更好的机会出现了。下面就简单把这次换股的逻辑整理一下。

首先从生意模式上对比分众和新城这两家公司。

1、二房东生意比不过房东直接收租。

从模式模式看,分众做的其实是二房东的生意。从物业手中收购电梯资源,然后再以更高的价格租给下游的用户。这种生意模式最大的缺陷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你向上游支付的成本是长期向上增长的。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种成本上涨的幅度只会更大,从而侵蚀到你最终的获利能力。

而对于新城控股的吾悦广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新城的吾悦广场属于自持性资产,他不需要向上游支付什么租金。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城市核心地段的土地只会越来越值钱,新城还可以对这些自持性房产公允价值调节不断释放利润。simon是美国持有购物中心最多的大地产商,过去10年利润90%都是公允价值变动贡献的,而只有10%是租金贡献的。市盈率长期保持在20倍估值区间。昨天一个大消息是黑石收购SOHO,昨天soho股价还是3块多,而黑石的收购价是6块多,对应18倍的估值收购。不管是simon公司的估值,还是外资收购SOHO的价格,可见最起码在外资看来这些商业地产是值这个价的。

2、生意垄断性分众不如新城。

分众传媒的核心优势在于对一二线写字楼资源的独占,但这种关系并不是牢不可破的。这两年突然杀进来的新潮,就明显提高了分众上游的租金成本。分众不仅受着梯媒同行的竞争,同时还受着微博、抖音、朋友圈等一系列外围赛道的竞争,这些也都是不可否认的。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生意的垄断性就好太多了。首先是行业垄断,我们看到地产龙头可以跨赛道去做汽车、康养、会展等生意,但是很少有听过其他行业的玩家跨赛道来做地产。有也只是很小规模在做,很难做到全国化的头部企业。这也说明了房地产的生意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尤其是做到全国扩张的规模。十年前地产行业的头部玩家现在依然是头部玩家,并且在未来十年大概率还是这些玩家。这个就是地产生意的行业垄断性。

然后还有本土垄断性。政府是上游土地的唯一供应者,在这个行业中外国玩家是做不大的,不像其他很多行业要去和全球玩家激烈竞争。这个就是地产行业的本土垄断性。

然后还有区域垄断性。就比如新城的吾悦广场。当我做好这个项目后,最起码方圆一两公里内不会再有另一座商业广场出现,政府也不会批的。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垄断了这个区域内的生意,长期获得持续稳定的利润回报。

所以从生意的垄断性来讲,分众也是不如新城的。

3、未来成长空间。

分众传媒和新城控股的生意想要大幅增长,最关键的就是跑马圈地的能力。而目前分众基本已经垄断了一二线优质写字楼的资源,这部分市场份额已经做到了最大。而最近两年在三四五线城市的扩张,其点位盈利能力大大弱于这些核心写字楼,并且其未来的扩张空间也已经有限。未来只能靠着不断提升销售单价获得利润的增长,并且刚才我们也提到过,这一部分还要被上游物业吃掉很大一部分。

然后我们再来看新城控股,目前已经开业六七十个,加上在建的差不多快130座。经过未来几年拿下300座吾悦广场问题是不大的。也就是说,目前的新城控股其实正处于10年前分众大步圈地的阶段。吾悦广场的品牌已经做出来了,再加上双轮驱动的模式,基本上不需要占用太大的资金就能做到异地复制,这种扩张能力是非常强的,未来业绩也能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

4、不确定风险。

关于分众传媒,还是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因此对未来5年10年后的发展情况其实是很难预测的。比如同行竞争是否会加剧?会不会产生某种颠覆性的传媒方式?(当然这个我觉得概率很小,目前还没看到这种苗头)。安全性隐患(火灾导致政策对梯媒行业的限制)。总之,我们可以判断分众未来大概率会很好,但是怎么个好法,五年十年后的情况是看不清楚的。

而地产行业,大家只是看到各种政策的打压,其实这不过是政策的呵护而已。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售价100万的房子,其中最少五六十万都是政府拿走的。况且房地产行业是和上下游五六十个行业息息相关的,国家怎么可能不对它呵护有加。当房价涨得过快的时候,出政策让他涨的慢一点。当行业萧条时,又会出政策刺激增长。这其实都是为了让这个行业平稳持续地发展下去。再加上地产行业几方面的垄断属性,再加上集中度提升的大逻辑,这些龙头地产商的未来确定性是很高的。

以上4个方面只是从生意模式上简单对比了分众和新城的区别,可以看出分众是不如新城的。

然后我们再从估值的角度去衡量。

对于分众传媒来说,19年的净利润不到20亿,当然我们不能用一个公司最虚弱的时候去和别人比价值。我们假如分众能恢复到2017年最好的盈利能力,再加上他最近两年新扩的资源点位,我们就在17年60亿净利润的基础上再翻一倍为120亿,这样够乐观了吧。目前分众传媒市值780亿,这样看投资价值其实也是很好的。

但是我们再来看一下新城控股,今年报表净利润大概能到140-150亿,这都已经超过最乐观情况下对分众业绩的预估了。而目前新城控股的市值760亿,比分众还少一点点。这是不是就明显更便宜了?

新城控股今年权益销售额已经有2000亿,对应结算的净利润会在200亿以上。这部分钱是公司已经收到现金,只是由于会计规则需要两年后在报表上确认,在考虑未来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那么当下700多亿市值,是不是就变态低估了?

综上:无论从生意模式还是估值角度,当下的新城投资价值都是要明显好于分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策策 01 /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最早注意到“分众传媒”这家公司,是从电梯里的广告开始的。 在我的记忆里有很...
    徐策的投资笔记阅读 1,387评论 0 3
  • 3月28日晚,分众传媒(002027.SZ,下称”分众“)发布了一份重磅业绩预告:2019年第一季净利润由2018...
    今天简书了吗阅读 447评论 0 1
  • 有些人是会走进你的生命,不由你怎么想;有些人却是走过你的生活,不由你挽留。有些你曾经想一辈子都不会忘掉的人和事,轻...
    芳华灼灼阅读 118评论 0 0
  • 备考第八天,徐州下起了瓢泼大雨,冲洗了校园的道路,心情也随着这雨有了些舒畅。人在孤寂时,自然界的点滴总能激起对人生...
    果苗儿阅读 254评论 0 0
  • 1.先讲结论 2.阐述论点 3.总结结论 案例分享: 上述案例在做汇报时,讲了两段,接收者依然不明白对方想表达的意...
    天蓝槑Ln阅读 1,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