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亲爱的麻礼诚|2018年10月9日









这是陪伴麻礼诚的流水账,很长很长。

提醒自己,像非暴力沟通说的那样,重点是体会感受和需要,而非教育和纠正。


1.

昨天傍晚放学时,姑妈在床上休息,听到麻礼诚一进门就问奶奶:姑妈呢?

他走到姑妈的门前敲敲,问:姑妈,我进去了啵。不再像小时候一样直接闯入掀姑妈的被子。

开门的一瞬间,姑妈忍不住张开手臂说:来,姑妈抱抱。他不像前两年那样摇头拒绝,而是伸开了双臂靠近,让姑妈有点意外,以为可以有个拥抱。可是就在两个身体快要触碰时,他推开了姑妈。不知道是因为他长大了不习惯拥抱,还是觉得自己的校服都是汗。

说到拥抱,也许是受到我们文化的影响,自从他上小学后,就再也不给大人抱。只有在睡前姑妈陪读,聊到兴奋时,他才会像小孩子般熊抱姑妈,索要陪睡。

实际上,姑妈也是几年前参加巴哈伊的学习时,才从巴哈伊那里重新学会了拥抱~没有不好意思的感觉,也不分对象不分男女老幼,只要对方不觉得尴尬。也是从那时起重新定义了“拥抱”,不再像我们的习俗那样,认为只有情侣之间才应该拥抱。


2.

晚饭过后是写作业时间,姑妈坐在旁边看他。有时候他像是自言自语,有时是跟姑妈讨论他的疑惑。

讨论,让姑妈重新捡回学校的知识,并且感觉到两人的感情在分别了5个月之后再度慢慢升温。

分别5个月这个数,是他用手指数出来并告诉姑妈的。

在写作业期间,跟麻礼诚同父异母的小弟弟 豆豆 几次进来求哥哥抱抱。麻礼诚都欣然同意哦,左手抱他,右手写作业。每次,豆豆都高兴地爬着离开。

那场景看得姑妈心里柔柔的,跟他们说话的语调也不禁柔软起来。姑妈没有想到,麻礼诚会照顾弟弟了,记忆里他还是一个需要大人逗乐的孩子。


3.

写完作业,陪小豆豆玩了一阵,九点多洗澡上床。跟以往一样,睡前是姑妈跟麻礼诚交流的重要时刻。他喜欢让姑妈读书给他听,边读边聊,还用手机录音,然后回放来听姑妈的声音~南宁普通话。

昨晚,他告诉姑妈,有些字,南普跟标准普通话在拼音上的区别,比如“嫩”这个字。他说:超级点子王 有一期专门提到南宁人容易读错的一些汉字,比如“嫩”。

在他详细解说这些不同时,姑妈冒了一句:上小学学过拼音的,出到社会后,大家都那么说,就会忘记了的。言下之意是,别看你现在纠正姑妈要卷舌什么的,等你有一天走上社会后,也一样会受方言影响。

很快,姑妈就意识到这样说话会妨碍彼此之间的情感连接,脑海里出现非暴力沟通的理念,就闭上嘴认真听他说。还按照他说的练习了一下发音。


4.

昨晚,睡前看哪本书,废了点周折。他自己说:看《家庭美德指南》。

可是这本书现在哪里呢?之前姑妈走时,把它放在床头的一个抽屉里,跟一张巴哈伊儿童歌碟一起,放在一个塑料袋里。现在它不见了。

穿着睡衣裤的他就在屋子里到处转到处翻找。从爸爸的书房书架,到他自己那堆书,到茶几电视柜的抽屉。

时间在流逝,眼看快到10点了,姑妈和他都有些着急了。他边找边说:之前我拿哪张歌碟来听,不记得放哪里了。

姑妈冒出了一句:拿东西不放回原处就是这样了。

很快,姑妈就停住了这些话,因为意识到,这样说话不会让我们更快找到书,只会增加焦虑,还让时间白白流逝。

于是姑妈说:快10点了,到睡觉时间了,要不我们不找了,你重新选一本,明天再找。

然后,他选择让姑妈读《十万个为什么  生活馆》。他还做了录音。


5.

到了10点18分,进入艰难地催睡觉模式。

姑妈怕他兴奋到两三点都不睡,决定离开。起身说晚安时,他问:姑妈,为什么你说7月份回来又不回,又说8月份回来又不回,又说9月,又到10月。

姑妈愣了一下。这个问题傍晚他回来时,问过了。还问姑妈这次能呆几天,带衣服够了没有。姑妈都详细回答了。有两个原因:一是膝盖受伤了,怕路上折腾会更痛,想等好了再回来;二是公司人手紧张,没有人顶替休息那么长时间。

而且关于不回来的原因,在这之前,姑妈也几次发信息给他详细解释并道歉了,次次还都表达了对他的思念。

晚上他为什么还要问这个问题呢。

姑妈脑海里闪过一个现象:前几个月,到后来,无论姑妈怎么发信息解释、道歉、表白,他都不回复了。

姑妈脑海里又出现了非暴力沟通的理念,就重新坐回了床上。

姑妈:你看到姑妈几次说回来却又不回,你失望了,是吗?

他把半边脸埋进床单,轻轻说:有点。

姑妈:姑妈说要回来却又不回,你想念姑妈了是吗?

他不做声。

姑妈摸摸他的脸和头说:姑妈也很想念你呢,以后不会这样说话不是算数了,说回来就回来。

还是不做声。

姑妈又重复了一遍:姑妈几次说回来又不回,你失望了是吗?你想念姑妈了是吗?

他还是不做声。

姑妈:姑妈以后不会这样说话不算数了,以后姑妈说回就回;其实姑妈也很想念你呢。

这回他翻过身来,问:你上次是什么时候回来?

姑妈:我们4月份清明节在老家见过。

他再次用手指数:6月份没回?那就是有5个月了!

姑妈又保证道:以后不会那么久了。

他允许姑妈帮放蚊帐了。

就在姑妈再次说晚安离开时,他隔着蚊帐问:那以后多久回来一次?

姑妈:按照之前我们约定好了的,两个月回来一次,最多不超过三个月,可以吗?

他:嗯,晚安。

姑妈回到房间,认真想了一下。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他问了两次。第二次姑妈试着去体会他的感受和需要,不知道会不会让他感觉舒服一些,不知道满足了他的需要没有。


6.

今天,姑妈在他那堆书里找到了《家庭美德指南》这本书,还有漫画版的非暴力沟通。不知道他今晚是否想看。

睡前看什么书由他决定。姑妈不再执著于一定要他看《家庭美德指南》。

实际上,连姑妈自己最近都很少看它了。一是因为之前已经花了好多时间摘录它的内容发到朋友圈,现在要看别的书了;二是因为姑妈担心自己执着于所谓的修习美德,会忍不住用“美德”标准来衡量别人、评判别人,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分别心与优越感,从而忘记了去体会彼此的感受和需要。

这大概有点受佛学和非暴力沟通的影响。

但是,并不意味着,姑妈完全否定这本书里提到的被称为“美德”的东西,走向了“美德”的反面。

所以姑妈会跟麻礼诚一起去了解这些东西,让我们知道,原来人还可以这样。

这是一条精神探索之路,也是一条寻找幸福快乐之路,姑妈跟麻礼诚一起去探索。


                            【END】


点击可阅读给:

陪伴亲爱的麻礼诚|2018年10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