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生活是什么颜色

去年由于公司需要,做了一场活动,关于你一天的工作是怎么样的?提问的初衷是想搜集下各个行业,各个岗位职能所负责的事,让各位青年学子对商业社会和职业选择也有个初步的认识。多亏各行各业的朋友们都踊跃参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下面整理了几个日常处理的一些事宜,希望对你有所收益。

1.农村肉贩(实在想不到更适合的“职业名称”,希望读者帮忙起一个)。

早上4点左右起床,4:30左右到达村里的食品站。食品站不大,两排瓦房,一排专门圈养买回来等着接下来的日子宰杀的猪,另一排烧水房、堆放杂物等。到了食品站(这是传承下来的叫法,改革开放之前这里是村里大锅饭的食堂所在地,得名),我和伙计们一边准备工具,一边烧开水----大家应该能想到这开水的用处。

5:00左右开始把猪从猪圈赶出来,然后杀倒放血。现在杀死猪的是我们“站长”,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但力气总是不够,铁钩钩住猪脖子后,我自己搞不掂,总被猪拉着走,刀子捅不中猪咽喉----如果捅不中,猪就不容易死,会挣扎很久,而且血流出来慢,猪的肉色会很差。

把猪杀倒后,用开水烫一遍,然后把猪毛去干净,接着整理内脏。这个过程大概花费一小时。一般四个人动手,其他人煮早餐什么的。对了,忘了提,我们一共八个人,全村的猪肉由我们供应。全村2500人左右,每天宰杀两头猪,节日或别的特殊日子(比如有人婚丧嫁娶等)除外。

7:00左右,把猪弄好,分成八份,吃完早餐,各自用摩托车拉到村里各个大队去卖。一般每个人有固定的区域,大家不会轻易卖到别人负责的区域去。但也有过伙计互相争夺区域的事发生。这个过程3小时左右。基本10:30前卖完给村民做午饭。卖不完的,放冰箱冻着等明天卖。一天的工作到此就基本结束了。一般回家吃完午饭后会算账。村里外出打工的比较多,老人赊欠等年末儿女回来结账的也就不少。

平时还有一项,就是去猪场或者养猪的村民家买猪。以前每家每户都养猪,一般谁家的猪要卖,打电话让我们过去把猪运回食品站,或者直接在其家里杀也行。现在大家都不养猪了,基本要去蛮远的猪场运回来。一个月需要去几次这样。一般八个人轮流。

收入:每天收入100~150之间,肉价上涨时以及春节一个月会有平均200一天。年底会有一点分红(钱主要来自买猪的时候产生的差价,也就是把猪从猪场买回来跟分给我们的那个市场价不一样产生的差价,一般每人每年1000~2000)。此外,过年有些人家会杀猪来分,请我们帮忙杀,200块一头。4000左右月收入在我们村算什么水平呢?没有任何房租、通勤等费用,吃饭跟爸妈一起,基本也用不着我的钱。所以,这个收入应该算很不错的了。

假期:每年除了除夕到元宵15天(其实也不算真正的假期,因为也许会更忙,真正的假期只有除夕到年初六),没有任何假期。当然,平时你不去也可以,让伙计们把该分你的肉和区域匀一匀就好。

其实不跟大家比,这工作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家陪着爸妈,几乎没有任何压力。但,毕竟远离大城市,村里的青年基本外出打工了,加之经济落后,各种文化娱乐设施不足,所以日子很是无聊。也没有任何奋斗的感觉。但工作之中也会有很多快乐,比如把肉卖给村民时,他们会讨价还价,有时也有些在我看来有点笨拙但特别可爱的贪小便宜,但更多的是他们对我的善意,尤其是知道我是大学生时,他们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慈爱和鼓励,每次都让我深深感动。去的次数多了,也能跟他们拉起家长里短,听到很多很有趣的故事,这里不展开,以后有机会再讲。其实,在农村里边,淳朴、善良,依然是最恰当的形容词。

PS:其实就如资料里填的,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入这行也是不久前的事。之所以会入这一行,是因为爸妈特别希望我能考公务员进政府系统。本来是想回来接替我研究生堂姐的村官职位的,但因为我不是党员,也还没报考村官考试,就暂时接替一个刚退休的堂伯卖起了猪肉。是的,我非常不适应,现在也觉得很别扭。尤其是把猪肉拉到村里大声喊“卖肉...”好让村民知道我来了的时候。我想我很快就会离开这一行的。我写这个回答的初衷,只是想让知友们知道中国这个大地上不只有北上广深,在这块大地的深处,还有很原始很传统的运作系统,还有很广阔的天空,这里生活着数亿人口,隐藏着无数的故事,述说着这个快步前进的巨人背后的乡愿。

2.农村教师。班主任

每天6:10起床,6:50到校。督促学生早自习。7点10开始每天的课程。两节或三节。剩余时间辅导学生。

中午12点,午自修。下午备课,批完上午未批完成的作业。或者处理突发情况。完成学校下发的各种杂七杂八的事务。


4:20学生放学。教师一般到5点才走。

每周会轮到一次晚自习。

有时候晚上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因为有各种事情下午不可能完成备课。每天早上起床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最后说几句,教师真的是很劳心的工作,外人往往看到寒暑假。往往看到双休日。就想到教师很轻松,坐坐办公室就可以了。其实真的是内心高度紧张,当你中午想靠一会儿时,一个学生冲进来,老师,xx不舒服。瞬间睡意全无。

或许我可以随随便便教教,反正教的好教的差,基本工资一样,最多差几百块钱绩效。但是我不想看到学生从满眼求知的渴望变为失望。我只希望他们毕业走后,能够说句,许老师是个好老师。就满足了。我希望社会能够对教师一个客观的看法。不要仅仅停留在放假多,外快多这一层面。但至少我周围绝大多数老师是没有补课的,靠着每个月一点点收入养活一个家庭。有些难处只有干了这一行的才懂。

作者:DANISD

3.自由撰稿人,同时在游学。

这是今年秋天的安排:

没课的时候:

八点钟前起床。做早饭给自己和女朋友——面包、水果、煎蛋、黑咖啡,偶尔前一天的茶泡饭。

看新闻。收邮件。挂上IM。

跟编辑交流过当天的选题,开始写字。

休息频率不固定,但大体是写一小时多休息一会儿,看书,做点闲空事,偶尔和IM上的朋友和编辑说话。

工作地点在自家沙发/书桌/吧台之间换,避免坐久了或站久了太累。

十二点午饭。吃完。打会儿游戏。看书。

以下是秋天多出来的习惯:到四点,做一会儿无氧(俯卧撑+仰卧起坐之类)算热身,然后出去跑四到五公里。期间听音乐。

回家做晚饭。晚饭之后尽量不写字了,除非急稿。

看书,排第二天的日程。

十二点前睡着。

下午两三点偶尔会出去购物、寄合同、去银行寄支票等。

有课的时候:

七点半起床。做早饭。收电子邮件。

出门上课,路上微信语音跟编辑说当天的稿子事宜。

十点到十七点上课。中间一小时午休,写稿加简单的热巧克力+金枪鱼沙拉。

回家。做饭。吃饭。写稿。没有稿子就回家,饭先做着(比如炖菜),自己出去跑步。

一般不超过九点结束。上床开始看书或者打会儿游戏。

十二点前睡着。

周末陪女朋友去逛博物馆、旧书摊或看演出。

偶尔陪来巴黎的朋友玩儿。偶尔出去和朋友们喝个咖啡。

偶尔自己出门去博物馆,或者闲逛。

跑步偶尔替换成去公园打篮球。

假期去其他城市时,流程类似,只是写东西会改成黄昏到晚间。

kindle/pad mini随时放在手边。

有重大比赛的话会调整作息来看比赛(在法国看NBA/美网/澳网/NFL会很头大)。

大致如此。

作者:吕国伟

4.来说说每年都会吸收很大部分的大学毕业生的一个地方:银行(柜员)

这是一条不归路

早上七点起来,因为离单位很远,四十多分钟的路程

八点之前能到网点,然后花十分钟在周边觅食,抽支烟,指纹打卡

八点十五列队晨会,之前还有点时间整理下着装,梳下发型什么的

晨会内容就是主管念头天发的文件,大家学习下,然后就是练习礼仪(你好请坐,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云云)

晨会结束,钞车一般没那么准时,先擦擦桌子,打好水,开各种机器(电脑,验钞机,扎把机,打印机),进行下常规检查,准备下临柜的东西(印章,印泥,夹子什么的)

八点半到八点三十五左右,钞车来了接钞车,签个字,开钱箱,点库

这里简单介绍下点库,所谓库,就是你的钱箱里的东西(我们行是一人一个钱箱,听其他行的朋友说他们行是两个人共用一个钱箱的)

钱箱里的东西不光只有现金,还有许多重要空白凭证(比如未激活的银行卡啊,U盾这种)每天打开钱箱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核对现金数目和重空凭证,要和电脑里的数据一致,这就是账实相符

点完库差不多九点,九点就开始正常营业了

我们网点业务不是很多,相对起来还算轻松,现金收付业务为主。做柜员的很需要精力集中,大脑不能抽,一抽就容易差错

个人的存取款还算好,遇上对公存款的,比如我们附近有几家大超市,每天都会来存头一天的营业款,零钞很多,而且钞票都很破很残,面额什么都有(不方便清点),还得认真审核他们自己填写的现金存款单,经常会出现错字漏字,日期写错,大小写金额不符等等。还有出现填写金额与实际交款金额不符,还得换人复核。

不管怎么说,细心,精神集中很重要,即使客户催你你也不能乱,得沉稳

所以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你会忘记喝水,忘记上厕所....直到中午十二点多感觉到明显的饥饿感....

我一般在十二点半到一点钟这样吃午餐,作为一个略有风度的男柜员,我会让我们的女柜员先去吃饭...对了,临近中午的时候会抽时间点下自己钱箱的现金,钱没错可以安心的去吃饭了

吃饭前会很认真的洗手,吃饭的时候会浏览下手机信息,吃饱饭后会佯装去厕所抽支烟放松下大脑,然后洗把脸,整理下着装继续上柜

我们网点在一点半到两点半这时间段很少有人来办业务,利用这个时间开始对人民币进行挑残

所谓挑残就是清分人民币,清分出好的和残损币。好的可以用来给ATM机加钞,和对外支付。残损的就是不宜流通的,整理好并上缴。

(这里100张为一把,十把为一捆,比如,100元面额的,一把就是一万,一捆就是十万,有专门的扎把机和捆钞机,一捆其实挺重的,像一块砖头,是可以砸死人的)

下午两点半以后会陆陆续续来人办理业务

下午的时候附近的一些小商贩会来行里面兑换小面额钞票和存钱

偶尔会遇到假币,100元是最多的了。遇到假币是要没收的,客户肯定不愿意了,直接在窗口外面憋红脸发飙的情况是常有的。没办法,不管客户怎么发飙,你得温和的平静的当着客户的面在假币上盖章。

下午四点半左右如果没有客户办理业务的话可以开始点库了,自己点一遍,主管点一遍,然后检查下传票有无漏盖公章的,点完无差错锁箱,交钞车

送走钞车一般是五点十分左右,随后轧账帐,签退,开始检查自己的传票,打码,扫地,倒垃圾,整理桌面,关各种机器,指纹打卡弄完五点半左右门口抽支烟回家

银行柜员一天的工作大概就这样,看似比较机械化,可能每个行在细微上会有所差别,但大体上还是差不多的

不是很全面,还会不断补充,第一次做长回答,不足还请指正

作者:Archive

5.网吧收银。

三线城市。月基本工资从一千二涨到了一千六。女性。

每个去过网吧的人都或多或少接受过我们收银不太友好和温柔的服务吧,这么想来我这也算是螺丝钉了。

网吧收银和普通收银不同的是眼神要尖,因为时不时会有文化局或记者暗访,查到你没身份证就给人开机器要罚款的。不过我们网吧之间有QQ群,如果哪里暗访或文化局突击检查大家也会在群里实时通告。

除基本工资外如果全勤的话会再给二百块钱的奖金。全勤指的是每天都去,没周末,没节日,过年会给三天假,不过网吧是全年全天不关门的,那时候老板会让亲戚去看店,我们要是过年也上班的话会再给三百块钱。不过可能是因为年味淡了的缘故,我看那几位网管倒都不怎么在意年三十上班,可能相较于打游戏他们不怎么在意其它的吧。

我们店一百台机器左右,并不大,加上我,一共两名收银两名网管,一收银配一网管。

因为我是女生,老板让我上的是白班,如果我请假的话老板就得去顶上了,有时候夜班请假,我连着上一天一夜的情况也是有的。

网吧上班的人流动性很大,老板更倾向于招男生。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这种场合男生比女生更能压得住场子,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经常来网吧的都是男生,相互更好打交道些,最重要的是,老板认为男生更能吃苦,帮忙卸货搬机器更好使唤些。

可能有些啰嗦,还请见谅。不过我认为题主可能除了想要了解不同职业人的一天外还想以此窥探不同职业人的生活吧。下面简要描述下日常一天,如果没时间的话看个概括就可以了。

早上6点半到店里,6点半到7点半打扫卫生,7点半对帐交班,8点正式上班。下午5点左右老板会来算帐,晚8点对帐交班。无周末无节日。

说点题外话:
在我之前的收银员也是女孩子,我没深入接触过,听老板说她属于那种专门要求上夜班的人,因为夜班人少,事少,可以玩电脑,每月挣那点工资除了吃饭,全花到QQ炫舞上了。老板娘告诉我说那女孩是女同性恋,还堕过胎什么的,把她父母气得够呛。上夜班时有时有个女生在吧台陪着她,互相老婆老公的叫,有次她们在吧台接吻被老板娘看到气得让她们要亲热滚出去再亲热。

不过几次为数不多的接触,去那女孩空间也看过,客观而言我倒觉得那女生并不是个拉拉,可能是父母引导和教育文化水平不够,以及网上某些信息和本身的叛逆心理导致她认为同性恋是一件很酷的事吧。

那个女孩很有灵性,无论碰到的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希望她能和那个人一起得到也许不那么酷的没那么多波折的幸福人生。

其实大多数网管收银,文化水平并不高,这份工作相对而言,可以说是一个付工资还能玩游戏的好选择而已,没有前途,工资低比起玩游戏还是可以忍的。比如夜班的收银,主动要求上夜班,每次他下班后,也总不急着休息,而是在店里再玩游戏到中午才走,有时候吃饭钱都没有,总找老板预支工资,找总去网吧上网的人蹭烟抽,被赶走也又笑嘻嘻的凑回去。网吧里有几个这样的人,手头紧就笑嘻嘻的让别人请客,没钱上网就一直站在一边看别人玩。

因为所处的环境,我见到的很多都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少男少女,止不住就会为他们感到惋惜,他们应该受到不同的教育的。

网吧其实来往鱼龙混杂,我们店挨着汽车站,周围大小旅馆不少,按摩店也不少,那条街被称为花街,有个和我搭档过的网管年龄小,96年的,初中不上了,有帮我买完饭回来特紧张的问我说他刚路过按摩店,被一年龄能当他妈的女人拉着让他进去玩儿会,他撒丫子跑回来了。然后问我说“姐你说她知道我在这上班会不会找来啊。”后来听说这孩子打工去了,对于普通人来说,书念的不好,自然就是打工去了,他父亲也是个粗人,说话带着三字经,他想买的架子鼓,偷偷攒了好久,我还借给他二百,总共一千左右。买回来后不敢拿回家,先卸到网吧库房,被他爸发现后撵着退回去了,兴趣对他而言似乎是件很难的事。

有次夏天下午,我们那一片小区全部停电,兵荒马乱解决完各个对吧台撒气的人后,老板娘带着我把店里全部打扫了一遍,然后附近某家按摩店的一姑娘,年龄也就二十岁左右,提着一电热水壶就进来了,店里只有我和老板娘网管我们仨,刚拖好的地还没干,她就穿着小背心小短裤大剌剌地直接去往洗手间接水去了。老板娘在她进店时就问她你干嘛,她连理都没理,进洗手间后老板娘就怒了,进去把她推出来,我听见动静怕老板娘吃亏立刻去帮忙,耳朵里听的是老板娘她俩的对骂“不就是个被人骑的破玩意儿么!你们鸡头子碰到我还客客气气的你个鸡算什么东西!”“滚你%#的!你让开!老娘接点水怎么了!”结果自然是那女孩拎着她壶走了。

说起来显得矫情,那时候我只是觉得特别悲伤,一个人格独立有手有脚的年轻女孩子,在鲜活的花一样的年纪被人指着鼻子骂,原因只是腆着脸接那成本可以忽略不记的一壶水,为什么她不觉得这种行为不太合适?

老板娘是小市民,那姑娘则……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这些事可能不太具备代表性,只不过都是我角度的事。希望这些事有助于您了解更大的世界。

最后做个推荐,我知道知乎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日常月花费远不止一两千,不过还是建议小伙子们(女孩子不推荐)如果有机会的话去干俩月网管试试,活轻松,不耽误看书,还能看到些有意思的人,那些很多很有意思的形形色色底层生活的人。

作者:匿名用户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14岁开始阅读,到今年22岁,读的小说,散文,各种各样的文章,虽然没有多到哪去,但是肯定也没有很少。我对于一篇...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193评论 0 0
  • 妹妹空间里面发了张忧伤的照片,目光呆滞的凝视着窗外,脸上没有一丝表情。我想,这应该就是最丰富的心灵表情了吧。 人生...
    安心草阅读 167评论 0 2
  • 蝴蝶的羽翼,绚丽多彩,着实令人羡慕。在家乡,老人们喜欢把打扮的很美的女人叫“打打闹儿”,“打打闹儿”是家乡人给蝴蝶...
    梅园遗珠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