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7年,才活成自立的样子

作家十三夜

2019年年末,距离我大学本科毕业3年,距离我离开小镇整整7年,此刻,我25岁零54天,是的,我还年轻,但我已不再年少。我也记不清,这是第几个被失眠困扰的夜晚,凌晨4点半,我点了一支香薰,开始写作。

昨日,我刚执行完一场三天三夜的线下训练营,在距离自己居住不到3公里的酒店住了4天3夜,同城出了一个差,平均每晚睡眠不足5个小时。

这一年,我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做内容运营,年初,我与广州团队飞了一趟巴厘岛,旅程的最后一天,去了情人崖。

彼时,我看着蔚蓝色深海,内心愁肠百结,那个瞬间,我眼底的绝世风光,是7年前我不曾想象过的诗与远方。

2012年6月,我高考毕业,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扎着马尾,满脸胶原蛋白的姑娘,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后来出版了3本书,也不知道自己会离开小镇,独自在昆明城打拼,更不知道自己会与那个喜欢了5年的少年谈了一场快3年的异地恋,最后不欢而散,从此,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我的青春,没有太多的兵荒马乱,但十七八岁的我,的确敏感且自卑,那时的我,并不是一个阳光明朗的姑娘。

7年,像是一场冗长的梦,一场插满氧气管全麻手术之后的劫后余生,也像阵痛之后的片刻舒缓。

阿公已经逝世,化作一抔黃土;我站在后青春的十字路口,仿佛又看见了那个青涩稚嫩的我,我很想上前去拥抱她一下,告诉她,谢谢你,7年之后,你内心依旧澄澈,纯善且温暖。

同时,我也很想给她几个耳光,狠狠骂她一顿,为什么总要摔得头破血流,才知道长记性?

01  你总要一个人走一段很长的夜路

这7年来,我大概就是那种没有背景,没有后台,也没有什么优渥条件的姑娘,这一路走来,全靠野蛮生长以及内心一口气撑着,我不断鞭策自己,你必须去努力,活出一个有底气的人生。这样一来,势必很累,与同龄人相比,我承受了倍速的压力,也被迫快速成长。

我的学生时代,一直过得很拮据,那时候,我特别想要一件羊绒大衣,可是好的羊绒大衣,少则几千,动则上万,就算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买不到半件。我特别羡慕那些家境优渥的女孩子,感觉她们就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小公主,再看看自己灰头土脸的模样,特别没有自信。

曾经,出于善良,帮助过一个向我寻求帮助的陌生人,却未曾想到,遇见了诈骗团伙,那时候,信用卡被盗刷好几万,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我记得,失去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蹲在马路旁,一个人抱头痛哭,那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倔强的告诉自己,不要回头,也不可以认输;

在我因租房一波三折被无理取闹的室友过度打扰时,我在不到一周之内,搬了3次家,那时候,我被折腾的够呛;

在我最崩溃动了轻生念头的时候,我曾半夜三更被警察带走去做了笔录;在我身无分文时,我的前任对我落井下石,一边数落我,一边打击我........生活给予我的所有种种痛楚,都在时时刻刻炙烤着我。

或许,我就是那个自我治愈能力很强的姑娘,自己舔舐伤口,自己拾起那些狼狈与不堪,也会静静将那些破碎妥善安放,小心收藏。

去年冬天,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行色匆匆,我望见倒影在玻璃窗里的自己,穿一件赤土色羊绒格子大衣,身形纤细,眉眼清秀,那个瞬间,被自己的气质惊艳了一下。

7年,足以一点点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只是看着别人的努力,羡慕一下,然后转身回去过自己的生活时,又凭什么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你总要做点什么,不是么?

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你要看过世界的辽阔,再评判是好是坏;你要卯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退让。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02  最痛苦的时刻,就是最闪光的时刻

电影《无问西东》上映时,我被一句“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所打动,时至今日,我仍旧被这句台词所鼓励。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尼采说的:

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

这些年,我见过许多次昆明城的凌晨4点半,有时是季度的KPI考核,有时是因为活动执行前的筹备,但大多时候,是因为在修改宣发文案,为了抢占实效性。

我记得,哈啰单车还没有搬走的时候,我们办公大楼,时常就混沌与哈啰灯火通明,那个晚上,哈啰的昆明区主管过来与我们交流了一会儿,他问我,你们这样加班熬夜,公司给你们加班费吗?

我说,没有。

他又问,那是什么让你们如此坚持在此时此刻还如同打了鸡血一般?

我说,我也不知道,但我想跟团队好好打一场胜仗。

遗憾的是,未能如偿所愿,那次增长做完之后,我像个用光最后一滴血的战士,元气大伤,感觉精力、心力全部被掏空,我花了整整一个月去调整自己的内心,直到后面,好像又看见了一点光。

从苏州学习回来,抵达昆明的凌晨,我看着这城市,万家灯火,无一盏为我而留,我忽而羡慕了极了那些有很好恋人的姑娘,不用一个人走很黑的夜里,回到小屋里,有恋人最温暖的怀抱,也不用奔走在风雨中。

但我发誓,我真的只羡慕了那么一秒钟。

因为我知道,那些活得相对轻松一些的年轻人,总有人在替他们负重前行。

很累很累的那一天,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话,回首来时路,从一个文艺而又情怀的作者到内容运营、品牌宣传、活动执行........不知不觉,才发现自己在一点点打破能力边界。我像是个把自己丢到熔炉里淬炼的孩子,不知道脱皮换骨之后,能否像钻石般坚硬闪亮。

一个朋友回我:碳在压力足够大,温度足够高时,就变成了钻石。

是啊,熬过了最难熬的瞬间,又有什么可畏惧的?

03  且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2016年,我出版第二本书的时,我在新书分享群里,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我说,有一天,我在一本书看见了一个人把自己的愿望清单写了下来,后来,那些写下的事情,一件一件都实现了,我觉得这事儿很神奇。

彼时,有个读者买了我的6本书,他现在叫水清亦有鱼,自己做个人IP,做得很出色。前阵子,他把当时他在2016写下的愿望清单给我看,神奇的是,上面的每一条,全部都实现了。当然,绝不是什么迷信的事儿,而是,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为之付出的坚持与勇气。

那些因我文字而被深深鼓励和照亮过内心的人,在多年后,又反过来,也照亮了我,也是在这样的瞬间,切身感知到了坚持创作的意义。

这些年,虽然坎坎坷坷,也曲折,但我始终是那个被文字所照亮的姑娘,幸运的是,能以写字为生。

现在的我,坚持写作,也在努力打磨自己的内容产品,也在用个人的力量去影响那些同我一般,愿意为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

这些年,我始终一个人,孤独,也坚强,坚韧,也独立;我再也不怕一个人走很黑的夜路,也不怕哭泣之后没人替我把眼泪擦干,更不怕摔倒之后满身淤青与伤痕,更不怕身后空无一物没有什么坚硬的后盾。

我时刻都对自己说,前尘往事,皆旧梦。

就当自己死过一次,余生,好好活。

如果此刻,你对自己不满意,那就努力去改变,去践行,直到让自己满意;如果还没有出色的成绩,那就继续坚持,认认真真去做出点成绩;如果还没有过上自己期待的生活,那就一步一个脚印,去抵达。

庆幸的是,我还来得及用自己的奋斗,去抒写一个有底气的人生。

且相信,这个世界,对待优秀的人要求很严格,不仅要你独立体面也要你才情与美貌并重。

此生,愿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爱的时候奋不顾身,不爱时就潇洒转身。


2020,我的愿望清单:

1、出版我人生的第4本书;举办几场签售会;

2、继续迭代故事课;做几个内容产品与优质社群;

3、把头发留长,尽量少熬夜;做好时间管理,坚持自律,高效阅读;

4、放大个人优势,增强影响力,打造个人品牌,用核心能力为他人赋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和地 有一道距离叫遥远 我和你 相隔的两个点是远方 思念是一种沉默的眺望 寂静无声
    红尘久客阅读 469评论 2 10
  • 感恩母亲一早给我煮健康美味的素食*感恩父母恩爱相互关怀说柔语给我们一个温馨有爱的家,谢谢您们!我爱您们*感恩钱宝贝...
    晴晴zhang阅读 335评论 0 0
  • 世界读书日我去图书馆做了义工,我的目的很明确,必须让自己爱上阅读然后影响孩子。回来后,我领到了两本书。拿来一本绘本...
    A上善若水_09d5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家院子后面往西走百米就是一座小学。 这座小学是我们这里唯一一座小学。 我的小侄女在里面上学,上二年级。 每天清晨...
    伍子女阅读 1,2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