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们

就像白天熙熙攘攘的忙碌,夜晚的梦境也不会停下她的脚步。对于经常拥有的梦,已经成了我与生活相处必不可少的部分。

这次的梦,依旧在絮絮叨叨地讲述那些日常琐事。

当了妈后的我,梦里越来越多的出现孩子。记得在某地出差的时候,我梦见一个衣橱出现在一片黑暗里。走过去,拉开橱门,然宝调皮地扑到我的怀里。

原来,我在想她,原来,我在心底想她,原来,我把她藏在了心里的某个地方。只是因为不得不去相处的生活里的工作,我得放下那颗对她时常挂念的心,不能时时去抚慰思念她的心。

梦里,读懂了自己的心思。醒来,还是嘴硬。

前两天看赵刚老师分享的文章,里面说到贫穷的生活经历会给人带来的性格弱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我是很符合,第一条特别害怕被拒绝,我打心底里抗拒给别人打电话,接电话还行。因为这个,曾经被某个领导批评过,说为啥有事儿不打电话呢?请示工作,急事儿,说不清的事儿要学会电话沟通。可是我还是常常因为纠结于是不是要打电话,我宁可在微信上,短信上写上一大段,都不想提起电话给对方简单几句交代。

怕被拒绝,让我放心去打电话的就是家里人,但我也很少打电话,打的最多的就是大龙和然宝,其次是妈和爸。他们是不会轻易拒绝我的,他们会无条件地和我们来沟通,来分享,不用计较太多厉害。

在那个梦后,我拨通了大龙电话,给然宝闹腾了一会儿,喜欢听到电话里她的奶声奶气的声音,带着小小的娇气,让人的心都化了,你会惊讶于这个小小生命里怎么有那么多有趣的字眼儿,她怎么可以用得那么可爱,这些话在她嘴里给到你,就像是给了你一颗蜜糖,一天的生活都是甜甜的。

昨天晚上又是怎样一个梦呢?我梦见自己又生了两个女儿,一个黑,一个白,一个慢性子,一个急性子。梦里的我很累特别想睡觉,然后我睡着了。一觉醒来,刚才还在啼哭,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突然长大了。好像我一下子睡去了十几年,能到我的孩子们到了成年的日子。

她俩一个学习好些,一个学习不怎么样。我就在想可以让学习不好的孩子跟着我,趁着我还年轻,好好教给她做事儿,她可以有生存的技能。让学习好的孩子可以好好继续学习,未来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可以少让我们操心。

梦里似乎时间会很快流淌,一眨眼就是一生。

我看见我的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去向,直到清早被大龙的闹钟叫醒,我开始嘀嘀咕咕给他讲我梦里的故事。

后来我就慢慢来想我这个梦,试着来解读这个梦。弗洛伊德通过解析自己的梦分析了各种人格,而我就全当给自己做做思想工作,至少梦里告诉你的是你心底的真实想法。

我喜欢孩子,毋庸置疑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满满的爱与喜欢,渴望和孩子亲近,可因为从小离开父母身边,却也不知道什么样的亲近是亲子间合适的距离。

曾经在然宝生活的两年里,外出工作较多,对于然宝有了疏离感,以至于在某个暑假后一见到然宝我感慨,这是老天直接给了我个这么大的娃嘛!我的孩子怎么这么大呢!工作的执着让我一度把家庭抛诸脑后,而后来在潍坊的经历,所有的学习是一种醒悟,突然就知道自己错了。回到家,一切放下,重新开始。遇见家庭教育,是我的幸运。

回来和然宝在一起的日子,才会想起来那些曾经劝说过你的人们,他们的话语是对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一个女人身为母亲和妻子的本分。女人再强,也应该是柔的,给男人以温柔,给孩子以呵护。太刚强的女人无法拥有有爱的家庭,也应该把刚强关在门外,不能带回家。

幸运的就是这样的一种选择,放下自己那救世主般的自以为是,放下不知哪里来的底气的骄傲,回归家庭,就是让爱回家,倾听身边人的话语,不再活在自我的世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见孩子的未来,这是我在无数个白天就念念叨叨的事儿。然宝的学业压力随着年级升高在无形中变大,我就记得当年我在外地上大学的时候,老爸说如果咱家有条件,我不会让你遭罪的。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昨晚遇见朋友讲起来身边的故事。有个孩子因为身体发育障碍,一直是孩童心智,父母为了在自己百年之后,这个孩子有个好出路,给她努力攒钱买下来很多的店铺,房产,给她安排了一场婚姻,这些都是他们想给孩子最后的保障。听了之后,未免内心更加触动。

我们对然宝,确实没有那种让她成龙成凤成第一的奢望,或许之前有过,但看清现实后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孩子不是那种在学习上数一数二的孩子。然宝说,妈妈,做个平凡的人不好吗?昨晚她读书,看到那个“小冰鸭”寻找制作自己的“主人”,哭得稀里哗啦。在我的怀里蹭着她那Q弹的脸蛋。这样一个有爱的孩子,你还奢望什么呢?比起昨晚听到的那些孩子们,你还有什么不知足呢?

这个世界,能平平淡淡过一生也是一种幸福。昨天朋友讲到的是心智不全的孩子们,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仍然是幸福的,那我们拥有这么健康的孩子,还又懂事,为什么要强加给她外界那么多的不适合她的快乐呢?

一度有一种想法,想让我们的然宝可以发挥她的特长,她擅长制作各种摆件,雕塑,想着可以带她到宜兴上学读书,学一门手艺,做一名工匠,让她长大后具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她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还过得不用算计,只要简单生活,开心快乐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怡然是我们在她出生时候想到的名字,就是希望她能拥有怡然自得的生活。

然宝昨晚和我的谈话更是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给她讲了很多特殊教育的孩子后,我说改天我去看看他们,你要有时间可以一起过去,没时间我拍照给你看看他们的生存状态。然宝说,妈妈你这样不对,光看看他们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帮助,你应该去陪伴他们。可是,你又没有那么多时间。

从然宝的撒娇似的哭泣,到她给我讲到的那么多看法,能感受得到然宝同样对于我们的依恋。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孩子都太缺乏关爱,不懂得去爱和去表达,是我的致命弱点,而表面的逞强和孩子似乎保持了距离,只有然宝的亲近,她偶尔的话语总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为人父母,是一场修行。有这样一个孩子,是今生的缘分。孩子,确实是来帮你度过今生的很多劫数,因为她,你懂得了倾听,懂得了爱,懂得了付出。是她,帮你打开心扉,帮你擦亮眼睛,给你最真的陪伴。是她,让我们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谢谢我的孩子,谢谢我的梦,谢谢我能让自己去反思,只有反思,才会懂得与珍惜。愿过往的一切不如意成为我们成长的阶梯,我们在成长,在今日的相遇里都是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城市举目无亲,整天都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悲伤一旦袭来,只能失声痛哭,哭到累了倦了也就睡了。 梦里忘了经历了什...
    苏潇潇阅读 171评论 2 0
  • 和父母通完电话,心里闷闷的。不知从何时起,和家人通话这件事,变成了要先深呼吸几次才能进行的活动,倍感压力。“婚礼时...
    云朵的书房阅读 190评论 2 2
  • 原来成年人的崩溃是说不出的沉默与孤独
    Escape0818阅读 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