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诊断》

不得不承认,我喜欢一个很棒的体验是在网上订书,当天或者第二天就可以送到,这样的速度是非常好的,罗辑思维的书就是这样,所以还是特别喜欢的。以下是书摘:

作者:【加】阿瑟·黑利

如果你能来这里,我什么都答应不了你,我也很想告诉你说,你可以无拘无束,大展拳脚,但是现实很有可能是,你想要点儿什么都要准备和什么打一架才行。你会遇到反对声,顽固保守势力,政治手腕和不满,有些问题连我也帮不了什么忙,你必须孤军奋战。

人体的非凡之处不在于那些能杀死我们的疾病,而是即使带着各种病痛,我们依然能安然活到现在。

医学只有一个真正的问题,以前是,今后也是,那就是让个人存活下去的问题。

在病理科,如果能时刻提醒自己不仅仅是在处理一小块人体组织也是好事。提醒自己每一个诊断都是性命攸关,关系着病人病情的好坏。记住这个事实能让你时刻保持清醒和谨慎,同时也让你明白不要让私人感情影响诊断。

女人在头脑和感情上通常比男人要更坚定,而所谓的外在阳刚之气,有时候只不过是徒有其表,用来掩饰内里的软弱罢了。

在当前,她自己真的明白自己的感情吗?有时候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你向着你认为正确的方向前行,然后,你不知道他人会不会误解你,猜度出那些你连想都没有想过的深意。无论什么事情,怎样才能够真正知道怎么做才算是做这件事最好的办法,以及何时才是最恰当的时机呢?


这些书摘只是书中的小片段,如果只是单纯的看这几段可能会有点突兀,没有一个完整的情境,不知道在何种情况下说出的这些话,那小说就更是有这样的感觉了。

这是一部关于医疗行业的小说,读完后总有种真实的感觉,这个大故事是发生在三郡医院,突出的人物主要是外科医生兼任医院董事会董事长肯特·欧唐奈和病理科主任乔·皮尔逊。

三郡医院曾经是一家锐意进取、紧跟时代,在全美名列前茅,而后却在自矜自满、蹉跎怠惰里逐渐没落。欧唐奈从接受这家医院的任职开始就在推动改革,几年下来还是显有成效的,有时候老顽固势力太强,在许多方面都需要圆滑处理。

而乔·皮尔逊是个老医生,已经从业32年了,在这家医院他做出过许多贡献,在医术上是权威专家,为医院建立了血库,组建了病理组织委员会,也在研究甲状腺癌的发生及其发展病理,可惜的是,后来他开始不再尝试任何新事物,开始靠着经验故步自封。

病理科是一个出诊断结果的地方,而且尸体解剖也是他们负责。虽然他们的工作可以较少直接和病人打交道,但每天应付的事情还是非常多的。随着医院的发展和扩大,病理科原本就没有几个人,但皮尔逊为保自己的地位,一直拒绝招聘新的病理科医生。

后来在欧唐奈的坚持下,招聘了戴维·科尔曼医生,科尔曼医生刚开始和皮尔逊有许多地方都有不同看法,年轻的科尔曼医生希望能够对病理科进行改革,引进许多新的东西,但是皮尔逊制止了许多新的想法。

在一次为病理科技师怀孕的妻子做检测时,皮尔逊坚持自己一贯的作法,不愿意让任何人打破他的权威,没有做一项关键性的检测,后来这个早产儿出现了病症,错失了最好的做手术时间,后来即使想挽回也不能了,这项重大失误把皮尔逊长久建立起来的医德给毁了。

还有一次,本来是病理科需要对医院人员做检查以防有病毒感染,但是他们并没有做这项检查,后来发现在医院的工作人员身上发现了病毒,这次事件差点让医院关门。不过,在这次补救措施中,皮尔逊倒是显出了他的专业和负责态度,通过科尔曼医生的视角,改变了他的许多看法。

皮尔逊主动辞职,他对他的继任者科尔曼说,“千万别走我的老路!要是没办法,把自己锁到柜子里也行!要是没办法,把电话和文件扔到一边!去读,去学,去听,去跟上这个时代!那样他们就永远也碰不了你一丝一毫,永远都不能对你说,‘他完了,被淘汰了,过时了。’”

当然,在这个医院里面也发生了一些爱情故事,最让人唏嘘的一个是医生迈克·赛登斯和实习护士微微安之间的故事。他们两个算是一见钟情,几次见面下来就希望结为夫妻,赛登斯本来只想玩玩的,却不知就真的被微微安迷住了,执意想娶她。只是剧情的发展总是波澜不惊,薇薇安左膝的一个小疼痛居然后面查出来是恶性肿瘤,需要截肢。

截肢之前他们都以为自己能面对这个可怕的事实和接受后面即将到来的生活。薇薇安做完截肢手术的当天就告诉赛登斯,为了他们两个后续的发展,需要两个人都想清楚,薇薇安不希望赛登斯是因为同情她才那么坚定的,想要他好好考虑之后她没有一条腿的生活,是否真的能够接受。于是,给各自五天的时间想清楚。

五天之中,对薇薇安来说是极度漫长的,她很后悔自己做的这个决定,希望赛登斯来找她的,后来也多次忍住没有打电话给赛登斯。当赛登斯第六天来见薇薇安的时候,是带来分手的消息,他承认可能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能很好的面对这个事实,所以这一段爱情就这样结束了。留给一个19岁女孩薇薇安的是一个残缺的身体和受伤的心灵。

········

嘿嘿,还是有进步的嘛,可能这个故事讲的不是很清楚,我在开始尝试了,希望能够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需要终身学习,不忘初衷,不忘年轻时的那份热血, 小说里的乔·皮尔逊,年轻时他有着一股热血,想好好整顿这个乱糟糟...
    凌晓雯HumanLing阅读 1,663评论 0 0
  • 我栽下一朵枯萎的花 大地栽下一个枯萎的我 天空栽下一片枯萎的大地 谁在他乡遥望天空 和它身上的图腾 谁在夜里诅咒天...
    天一山人阅读 114评论 2 2
  • 从早年的QQ、博客、论坛、贴吧再到如今广泛占据人们生活的微博、微信等应用,这几年走进人们视野的社交平台可谓应...
    虎牙菇凉阅读 35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