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自己的故事

深夜10点,这栋大楼仍然灯火通明,11点从公司启程的出租车要等上30分钟,有人进入梦乡,有人还在归去的路上。

我们明明可以有千奇百怪的生活,但我们好像被一种共通的生活所主导了

来自网络

世界读书日的名义听了三分之一场刘擎教授的演讲,现场直播讨论人气很高,抛出的问题多关于焦虑、内卷、淘汰。

他讲大多数人从出生就带着两大目标:第一个目标为了生活挣钱,第二个目标为了财务自由挣更多的钱。

一个滋生了生活底层的生存焦虑,一个滋生了他人期待目光的成功焦虑,上有小比文武,下有老比儿女。

近期的热播剧《小舍得》从三个不同家庭式教育出发,讲述了当代社会父母的教育观,网友纷纷表示太现实太焦虑让人窒息。

剧中成绩优异的男孩最终在父母“一切都是为你好”的强压下崩溃,发出了呐喊:你到底是爱我,还是爱那个考满分的我?

一次偶然在公司洗手间听到一个母亲训斥1年后就参加中考孩子的无奈,电话里不断埋怨孩子不认真学习,只知道玩游戏,母亲甚至是用求的口吻让孩子忍耐1年,1年后给他想要的时间、空间以及手机。

孩子那头可能是沉默,又或许说了其他什么,母亲的语调又上了几个音阶:如果你还是这样我也不想管你了,以后你就去小区门口当保安吧!

从爱出发,抵达未来,那些好的不好的似乎已经被持续发展露出的社会本性打上了无数个标签,进入好的学校就能有好的未来,当了保安就可能会不幸福……

看似光鲜的总有人想方设法地去靠近,得到了的想要更多,得不到的永远在前往的路上,这场你争我赶是选择,还是一场随波逐流地逆流而上?

我们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游戏,如果只相信生活模式的唯一剧本,不能把自己生活的维度拉开也只能被世俗不断推着走。

来自网络

美国华盛顿邮报前段时间评选出十大人间奢侈品,看似佛系的心境往往成了难得到、难自控的东西:生命的觉悟、一颗自由,喜悦与充满爱的心、走遍天下的气魄、回归自然,有与大自然连接的能力、安稳而平和的睡眠、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与时间、彼此深爱的灵魂伴侣、任何时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身体健康,内心富有、能感染并点燃他人的希望。

每一条都是在对内充盈自己再不断外散,当内心足够强大到包容一切,所有紧张、不安、忧虑、烦恼等不愉快的复杂情绪也能被快速内化。

对未知的、不确定的,对既有标签追逐的、摈弃的,会在一次次自我深入剖析后的释怀里不断坚定,发现新的属于自己的生活模式。

很喜欢一位作家,文粉都叫他衩姐,每天大概有那么一丝的快乐源于看他的文字,烟火气里总能夹杂着些许理想化的社会气息。

领猫养狗、写字喝酒,窗前庭院落红纷飞,风景独好,仿佛一个不紧不慢的人间游客在这尘世里铸造了一个世外桃源。

他写娱乐热点,写马思纯的爱情、病情,写廖启智、赵英俊的别离,他也报生活疾苦,单身母亲闯关升级,可总能笔锋一转用一些故事或经历把现实也包装的可人。

大抵这就是有行动力的文字,满是自由泛滥的气息,这场戏,他游刃有余。

做自己人生剧本的编剧、导演、主角,收益是自由,付出是责任。

做自己生活剧本的编剧、导演、主角,收益是自由,付出是责任,在每一段你争我赶里,寻找一个平衡点,给自己,也给同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