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起意(二)姑娘

樱子,女,23岁,打工妹。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这辈子是很难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了。

在我出生后不到一年,父亲为着所谓的义气,加入了街头斗殴,不料把人打死了。父亲本来只是去帮朋友忙的,却没想到那个所谓的朋友直接逃了,后来听说在逃跑过程中因为没钱准备靠碰瓷讹钱,碰巧车主是个有经验的,直接报了警,那朋友在逃跑过程中不幸真被车撞死了。当然,这是后话。因为朋友跑了,所有的责任只能落到了父亲一人身上。除了要赔一笔靠一家人不吃不喝好几年也不能攒下来的钱,父亲还在监狱里呆了五年。

不知道父亲在监狱里经历了什么,出来后,父亲似乎变了个人。整天疑神疑鬼,觉得所有人都想害他;对母亲也是冷嘲热讽,母亲为了替他筹钱整日没日没夜地打工,也顾不得去看他,在父亲眼里,却成了母亲在外面有人的铁证,否则靠母亲和她没什么钱的娘家,怎么会拿得出那么多钱,还能把我也照顾得好好的。母亲呢,除了一个人地哭,喊委屈,其他就什么都不会了,越发令父亲觉得可疑了。

父亲不久便养成了酗酒的习惯,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也因为他经常缺勤、工作时间喝酒给弄没了,大概是觉得母亲对不起他所以母亲就活该养他,父亲就安心在家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酒后父亲脾气变得更加暴躁,一开始只是摔东西,到后面就演变成打人了。母亲是在外面留了一身汗,回家还要被打出一身血,很快就病倒了。父亲意识到事情不妙,再这么下去就没人赚钱养家了,于是不打母亲,改成趁母亲不在偷偷打我了。因为怕被母亲知道把她气得晕倒,父亲就威胁我万一我向母亲告状,他就继续打母亲。我那时候哪里知道不是母亲离不开父亲,而是父亲靠母亲寄生,为了不让母亲被打,只能乖乖答应。因为母亲总是不在家,我早就学会了自己穿衣洗澡,加上父亲从不打脸,所以母亲也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还天真地以为父亲已经改过自新了。

偶尔,母亲会让我在外公外婆家里住几天陪陪老人家。虽然房子比我家还破,但可以不被爸爸打了,加上外婆会给我做很多好吃的,所以每次我都会很期待去那里。有次我看到外婆拿着一包白色粉末的东西,嘱咐我千万不要碰它,那是毒老鼠的。晚上,我上厕所的时候看到了躺在地上的老鼠,口吐白沫,奄奄一息,完全没有了往日的嚣张。我不禁想到了父亲,父亲就像那老鼠,就会把家里的东西一点点破坏掉,要是他也一动不动就好了。于是,我和外婆说,我家也有很多老鼠要毒,外婆想也没想就把剩下的老鼠药给我了。

我把老鼠药全部倒入父亲的酒里,可能喝醉了的父亲只顾着灌根本没发现。等我放学回家的时候,就看到父亲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就像那死去的老鼠,再也不会爬起来打我了。因为父亲平时在他人眼里就是疯疯癫癫的,所以也没有人多想什么,就当他是喝醉了把老鼠药当做药吃了,糊里糊涂丢了小命。但母亲似乎还是发现了什么,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样了。后来我才领悟到,其实母亲可能很早就知道父亲有在打我了,不然她也不会比父亲出事前更频繁地带我去外婆家了,一向喜欢结束一天工作后抱抱我的习惯也突然消失了,大概是怕碰到我的伤吧。

我知道我是有罪的,我一声不吭就把父亲从母亲身边带走了,只有加倍对她好才会让我觉得安心。在母亲病倒之后,我带她去了不少医院看病,好在老天爷可怜她,她的病情还不算严重。为了方便她按时去医院复诊,我们在市区角落里找了间房子住着。说角落其实都算美化,角落里至少还能照进来光,我们那就是个地下室,除了黑暗湿冷,什么都没有。母亲白天还能自己出去走走,我每天打那么多份工要死要活的,只要回来能有个睡觉的地方就很满足了,所以也就那么熬下去了。

王刚强算是我的邻居。他的情况比我好点,至少还能住楼上。说实话,我并不喜欢他,他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我实在不明白一个人明明有手有脚为什么不靠自己好好活着,偏偏要去走那些歪门邪道。但他比我父亲好点,起码看起来不像是会打人,尤其是打女人的样子。

我想他应该是喜欢我,不然不会经常往我家送些吃的,还会陪着母亲出去走走。尽管我不喜欢他,但我也没有拒绝他的好意,毕竟有个依靠总比没有的好。

他经常提起他有个二姨在高档小区打扫卫生,不知道他提这个有什么用。不过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还真容易,通过他对他二姨的转述,我听说了不少有钱人的故事,什么看似恩爱的夫妻结果女方其实是小三、小孩子因为学业压力太大自杀、有钱的大老板吸毒被抓。原来那么多有钱人的生活也是一团糟,不过我是没有选择,他们是白白浪费了那么好的机会。如果我有一天可以不用操心金钱的问题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绝不容许它从我手中流走。

出事的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雨,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我在半路上看到王刚强,他跑得很快,一脸惊慌失措,连我叫他的名字都没有听到,我隐约看到他手中握着那把平时用来帮我们削水果的那把刀。第二天看到新闻的时候,一开始我还没往那个方向想,直到他二姨来找他发现他不在,继续抱怨他这两天怎么还不在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可能和昨天那件事有关。我和他二姨说到,我昨天半夜在路上看到他在淋着雨跑步,可能发烧去医院了。他二姨又继续咕哝了几句,就走了。

果然,警察很快就找到了他,但他很快又被放了出来。他找到我时,我原本以为他是因为发现是我多嘴所以来找我算账的,没想到却是来和我告别的。他完全没发现我已经猜到了那天的事,只是一个劲在那里说自己有多么害怕。他怕自己被当做凶手不敢说那天发生的事,但又觉得如果不说那个女人又会死的不明不白。

我回想起了父亲死去的样子,一个是他杀被当做自杀,一个是原本就打算自杀,真是荒谬。我又想到了我的罪恶,或许,眼前的这个人正是我赎罪的机会。我解救了一个人,罪孽就能减轻一点吧。于是我告诉他,去自首吧,我会等他。

我真的会等他吗?大概会的吧,就像母亲当年等着父亲那样。但如果哪一天他也成为了父亲那样,那我的赎罪之路应该就终结了。

那个时候,我就可以为自己而活了。如果我们有了子女,那我更要带他离开,这样,他才不会重蹈我的悲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